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石窟与水墨

已有 3407 次阅读 2011-4-21 08:31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敦煌, 石窟

 
 
看敦煌彩塑和龙门、云冈的石窟,想起一个老问题:同为造型艺术,我们的绘画崇尚虚的,而造像却比石头还现实——其流行都在唐朝,大概也不能以时代演进来解说了。
 
佛教造像之初没有佛陀的形象,到了公元前4世纪,希腊的亚历山大大帝在喀布尔流域和旁遮普建立邦国,公元1世纪大月氏成立犍陀罗国(建都在今天巴基斯坦白沙瓦城),才出现了佛陀形象——佛陀造像从诞生起就融合了希腊印度和中国西域的文化。奇怪的是,希腊的艺术传统能在中原流传并延续,而它的科学一点儿影子也没有。
 
古希腊人的口号是“认识你自己”,他们的哲学、科学和艺术是一大家子(不妨也说Trinity),而那一家人在我们的古代是分离的,连亲戚都不算——我们可以从一个侧面来看:不论佛教还是道教,它们都曾卷入与儒家思想的斗争,却从来不曾影响什么科学和技术。反过来说,我们的科学技术从来不参与意识形态的斗争,也就是与思想脱节的。因为,它们本来就不为思想而生,更不是为了“认识你自己”。
 
佛教造像借鉴了希腊雕塑,不是思想的融通,而是现实的需要——碰巧统治者需要将虚无的佛陀世界现实化,让它们承载自己的身影。而水墨的虚无,是文人的自觉,是为了超脱景物的现实。一个让虚幻化成现实,一个从现实走进虚幻,这是两条互不相关的平行线——前者代表统治者的思想,后者体现文艺家的趣味。
 
这样看来,石窟与水墨的差别,不像古典派与印象派、抽象派那样是艺术风格的分野,而本来就是两个不同世界的形式。【刚才顺便翻了一本中国美学史,发现它根本就没讲建筑与雕塑的艺术——它们似乎的确游离在中国的艺术精神之外。而随便翻一本西方艺术史,雕塑、绘画和建筑,都是当一家人写的。】
 
 
     龙门奉先寺卢舍那佛,据说是照着武则天的模样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435562.html

上一篇:“癌”的正传
下一篇:文化的堡垒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2 鲍海飞 吉宗祥 李学宽 武京治 赵宇 钟炳 武夷山 陈湘明 黄锦芳 杨月琴 柏舟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