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书卷、喜洲粑粑和三体

已有 3427 次阅读 2018-1-8 08:5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以前发现过一个关于“书卷气”的重要现象:英国书纸张硬装订紧,不好展开,要装绅士淑女正襟危坐窗明几净面朝大海才能读,不适合我等闲散人当闲散书看。从此后小心翼翼躲避英国版的书,然而最近还是没躲过它的追杀,竟然接着遭遇了几本。





几本硬书,要压着书页才能看

这样能摊开的书才好

   大理有一样小吃我很喜欢,叫“喜洲粑粑”,出在蝴蝶泉下的喜洲,古城那块儿似乎不多,只有偶尔在个别早点摊儿能遇上。前些日子去,多了一家小吃城,转了一圈儿,才看见一家独有。我要两个,却见白衣小伙儿拿出两个圆饼来,在电磁炉上油煎,翻转几回,然后才等分几个扇形给我。“原来不是炭火烤的吗?”“是啊,现在油煎,又香又脆,更好吃了。”那会儿正赶上牙疼,我就想,这不是和英国书一样了吗?

   以前读书只看内容,不讲究形式,现在书多了,形式的分量也重了。如果再加上个人的兴趣,就成了“内容-形式-兴趣”三角问题,习惯性做法是为三个因子赋予不同的权重,然后给出一个评价等级。这么做的潜在假设是,三角的相互作用是线性的。但我们知道那几乎不可能是真的。

   换个角度看,这也是一个“三体”问题,虽然未必是平方反比律的相互作用,系统也该出现混沌,难怪自己都说不准是看重内容还是形式。

三体生混沌(P Heinämäki et al., 1999. Chaosin three-body dynamics: Kolmogorov-Sinai entrop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93639.html

上一篇:又见苍山雪
下一篇:蜡梅的花与叶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1 武夷山 李学宽 周忠浩 陈刚 史晓雷 钟炳 刘波 张云 鲍海飞 蔡庆华 赵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