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达芬奇的神圣比例 精选

已有 11411 次阅读 2017-12-28 09:10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买了本一个字也不认识的书,达芬奇的De Divina Proportione(简写DDP,英译名On the Divine Proportion),其实这里所谓“神圣比例”就是黄金比Golden Ratio),影印1509年6月威尼斯初版。DDP其实是达兄与数学家Luca Bartolomeo de Pacioli (1445-1517)合作的,基本上是一个几何课本。书主要是老P写的,达兄只是做了些插图。原文大概是意大利文。(达兄的拉丁文不大好,常写错别字,当然总比我强得多。)

   书的前面有一幅插图,主角正是Pacioli。老P旁边站着他的学生(大概是Guidobaldoda Montefeltro即乌尔比诺公爵,不过也有人说他是丢勒,似乎更符合主题——尽管丢勒在意大利时那本书还没出版呢)。画的作者Jacopo de' Barbari是同时代人,又是肖像画,画面应该是写实的。老P的几何画板前面印着Euclides桌上有本打开的书,有人猜想是他的《算术、几何、比例与比例性质概论》(Summa de Arithmetica, Geometria, Proportioni et Proportionalità),也可能是一本欧氏几何,但更可能是初版的DDP,因为这书也是他的,而且页面的天地头空白和旁边的几何图形,正与影印本一致。

   这是一本艺术与几何交融的书,他们想以简单的黄金比来描绘自然、建筑、人体乃至拉丁字母。遗憾且奇怪的是,达兄最著名的人体比例画Vitruvius没有出现在书里(那画在1485年左右就完成了,比书早20年)。

   初版书现存两本,一本在米兰Ambrosiana图书馆,一本在瑞士日内瓦图书馆。


书中的多面体

   大都会博物馆从1971年开始用书中的字母M作为馆标,可最近改成了字母缩写,像急刹车的双层巴士上的乘客撞在一起了(a typographic bus crash)。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两代log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91835.html

上一篇:枯叶的乐趣
下一篇:过文殊院
收藏 IP: 182.148.33.*| 热度|

26 武夷山 蒋迅 张云 鲍海飞 徐传胜 尤明庆 钟炳 苏力宏 刘钢 信忠保 黄永义 李哲林 李颖业 张晓良 苏德辰 文克玲 强涛 郭战胜 赵凤光 吉宗祥 刘炜 李毅伟 任国鹏 赵宇 梁进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