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往事回首(2):那个夏天

已有 5056 次阅读 2009-7-11 23:28 |个人分类:历史与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高考, 夏天, 1989年, 往事回首

考完预选,正逢二十年前的初夏。备考复习阶段,局势越发微妙,校园里有一两周弥漫着复杂的情绪。统考能否正常进行,让人感到茫然。一个相对独立的社会群体无形中分解,一股思想的激情遭遇寒流。6月初,事态控制后,公布了统考照常举行的消息,但招生规模从原计划的64万锐减至38万!许多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

夏天本应是热情的,但那个夏天却因疾风骤雨而显得有些冷酷, 266万考生莫名地成了“池鱼”。渐渐地,校园里,波动的情绪趋于平静。备考复习的冲刺,节奏也明显加紧起来。

77,高考如期举行。没有家人的陪同,父母们依旧如往常一样为家庭的生计奔波;没有齐全便捷的社会化服务,只有在街道上匆匆的身影和飞快穿梭的自行车。怀着对未来的期冀和外面世界的梦寐,走进了考场……三天七科(理科):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化学、生物,考场如战场,刷刷的笔触是无形的刀枪。大致记得作文题目是给朋友的一封信,帮他分担填报高考志愿的烦恼

高考成绩出来了,虽然上了重点线,但比预选时掉了近60。尽管录取不成问题,面对高达7:1的惨烈竞争,也不得不审慎地重新填报了志愿。原来填报的第一志愿“北京中医学院”只好无奈地舍弃,将“武汉水电学院”改成了第一志愿。在等待中,收到了第二志愿“长春地质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没过多久,将有些凌乱的心绪裹进行囊,在父亲的陪同下,踏上开往北方的列车,第一次走出贵州,开始了与山水相伴的人生旅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243078.html

上一篇:震后姚安、昆明上空惊现奇异天象
下一篇:思想是一道门:黄坚《思想门》
收藏 IP: .*| 热度|

19 武夷山 杨学祥 杨玲 任胜利 祖乃甡 马昌凤 刘进平 朱志敏 王德华 肖重发 王号 钟炳 陈国文 吉宗祥 迟菲 柳东阳 陈湘明 王立 dj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