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常见问题 精选

已有 14326 次阅读 2013-5-27 02:23 |个人分类:科技与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常见问题

 

眼下正值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和答辩之时。将几年来评阅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常见问题,初步梳理了一下,与大家、特别是同学们交流。

1、             注意语言表达

虽然科研论文可以说是对他人讲故事。但与一般的故事不同之处,个人认为,主要在于逻辑性与连贯性。表达方式应以顺叙为佳,不宜像诗歌、散文、小说之类的文艺作品,使用倒叙、插叙等手法。

内容详略得当。该简略之处就要言简意赅,该详尽之处就要清晰全面,不要写成“流水账”,也不要写成“意识流”。

结构要合理。可以按“提出问题(立论)分析问题(讨论)解决问题(结论)”的总体思路来谋篇布局。摘要、正文和结论的相关内容,要前后呼应。

语言通俗易懂。论文是给别人看的,不要认为自己知道的,别人就一定知道。要使用书面语言,避免使用网络语言。语句长短合适,少用累赘的长句与跳跃的短句。

遣词要恰当得体。比如,“推测”、推断推定,语气是有所不同的(在英文文献中,常用的是suggestindicatemaybe之类容他性的词语)。注意错别字。避免因一时的疏忽大意,而留下缺憾。比如,将“风云二号”写成“风韵二号”,“碳酸盐”写成“碳酸岩”。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不要分号与顿号不分,一逗(号)到底等。

建议同学们在闲暇时,可以多看看汉语言工具书。同时,也呼吁素质教育阶段,要切实重视母语汉语的教学质量。

2、             数据、术语严谨规范

严谨规范,是科研论文的主要特征之一。

数据分析,避免“张冠李戴”。对数据进行判别时,不要将属性为A的对象,用B作为参照标准。计量单位,要符合国家标准或者相关行业规范。

注意有效数字的取舍。并不是小数点之后位数越多就越精确,而是要与获得数据的方法手段结合起来。比如,利用一台精度为5%的仪器进行观测,数据应写成“19”,而不是“19.2”。

不能简单地照搬仪器报出值。高于检测上限、或低于检测下限的数据,应该用>检测限”、“<检测限”、“未检出”或相应的英文缩写等表示。

标注要详实。比如,采样位置图,应该有比例尺、方位、坐标、图例及说明等参数。图版中使用专业符号、代码表示对象时,应该附注相应的文字说明。

不要生造专业术语。确实需要使用新的术语时,应进行充分的说明。

建议同学们多调研文献,熟悉相关规范。

3、             正确理解“创新”的含义

创新,是对前人成果的批判与修正、继承与发展,是科研工作者的重要追求之一。

学位论文倾注了同学们的大量心血,与前人成果相比所取得的任何一点进步,在一定意义上,都是一种创新。在肯定自己工作的同时,也要科学地评价前人工作。对前人的不同观点,切忌全盘否定,宜用值得商榷。由于时间、精力、经费、知识背景、技术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学位论文正如盲人摸象,难以做到尽善尽美,属于阶段性的成果。对自己的不足,切忌避实就虚,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

个人所见,难免有失偏颇。可取之处,谨供参考;不当之处,欢迎批评!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693802.html

上一篇:不均衡的不仅仅是教育资源
下一篇:七律 登香炉山
收藏 IP: 111.121.36.*| 热度|

23 陈小润 魏东平 钟炳 李学宽 朱志敏 苏光松 温新龙 李志俊 李建平 强涛 吉宗祥 郭保华 史彭慧 张忆文 彭真明 陈筝 逄焕东 唐小卿 王振鹏 刘继顺 冷成彪 曹家鑫 zhiluxin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