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肺癌新药获批-PD-1太火

已有 3942 次阅读 2015-10-9 08:21 |个人分类:科研历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新闻事件(2015年10月8日)PD-1抑制剂Keytruda被批准用于PD-L1阳性肺癌

肺癌是PD-1抑制剂最大适应症。FDA(食品药品管理局,美国)批准了默沙东(公司在美国与加拿大称为默克(Merck),在其他地区称为默沙东(MSD)PD-1抑制剂Keytruda作为晚期PD-L1阳性(鳞癌和非鳞癌)非小细胞肺癌(NSCLC, non-small lung cancer)的二线药物。

2011年默沙东在PD-1抑制剂尚无惊人数据之前就,他们开始一个1000人的I期临床试验。

今天的新药加速批准就是根据这个I期临床的部分结果(胆子要大,医学伦理呢?)。这在大病种的新药开发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PD-1发现者,研究者:陈列平教授

陈列平现为耶鲁大学癌症中心肿瘤免疫(Cancer Immunology Program)主任,同时兼任福建医科大学教授。由于在免疫耐受型癌症的发病机理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陈列平教授与其他三位科学家一起,共同分享了肿瘤免疫学界顶级大奖——威廉科利奖(William B. Coley Award)。陈列平发现,在癌细胞上有一个PD-1的结合子PD-L1,当PD-1PD-L1结合时,本来应该吃掉癌细胞的免疫细胞,就会束手就擒,不再攻击癌细胞。这就是免疫耐受型癌症的发病机理。新药开发从此开始。陈老师默默坚持这么多年,守得云开见月明。

           

                               陈列平教授

说明:资料来自网络,整理成文。加粗字为本人所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6700.html

上一篇:伟业长存,泽被后世
下一篇:英雄不问出处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5 许培扬 杨正瓴 赵凤光 蔡小宁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