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伟业长存,泽被后世

已有 2860 次阅读 2015-10-9 06:14 |个人分类:周游世界|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天很累,睡得早。早上微信一条消息:今年是是钱校长诞辰103周年,钱老离开我们5周年。

初来上海大学之时,我不知道上海大学,遑论别人。

每次向人介绍我的工作单位,我就说你知道钱伟长吧,他是我们校长。这个对40岁以上的人很管用。对方马上说,那学校很不错。

其实学校一直在努力。

我们一直享受钱校长超前的设计。2013年-2014在MD安德森进修,主楼的所有楼之间都有Skybridge相连,非常方便,甚至有类似景区的旅游车在载客。当时也不吃惊,因为上大的教学楼之间就是相连的。

今年九月重回微生物所,现在在奥体附近,微生物所主要是A-F座,各楼也是相连的。

我们的体育场馆现在仍然是一流的,几乎是附近人民的体育公园。

对面的大礼堂气势磅礴,在钱校长去世后,徐匡迪院士题名伟长楼。这个很符合一些名校的做法,学者为学校获得巨大荣誉,以学校的建筑来命名,以彰显其贡献。


其后钱伟长学院诞生,钱伟长图书馆奠基。

来上海大学几年后,一侄女高考(大约6年前),高考分比江苏一本线高12分,考上。上海大学这么高!当时很吃惊,

今年高考,上海大学在江苏的一本线高20多分。另一本家侄女只能去浙江的学校上学。觉得如果能上上大很不错。几个同学的孩子也因成绩稍低,未能来上大上学,上其他省份的211学校。

我3年前上课时与同学聊天,同学说:我爸让我必须考上海大学。钱老去世的时候,他才真正了解了钱校长,因为当时包括中央电视台都报道。我爸说这样的科学家办的学校不会差。

听后压力山大,家长的期望来源于此,能堪当重托否?


这两年各种排名,上海大学不断刷新别人的期望及我们的认识。

随着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温哥华电影学院的成立)及后面的一系列动作,未来可能无法想象。

历史不可更改,未来可以塑造。

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变革的岁月,时不我待。

伟业长存,泽被后世。

向钱校长致敬!

                 

                     钱校长题字

 

      伟长楼(徐匡迪题)                  体育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6685.html

上一篇:偃师(河南)-这地方原来我去过
下一篇:肺癌新药获批-PD-1太火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3 张士宏 武夷山 姜宏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