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流动的自我

已有 6318 次阅读 2011-12-26 10:48 |个人分类:心外有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我不应该被看成是固化一层不变的东西,自我经常变,实际上,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
这么说,很多人要吐槽,
难道今天的无趣男和昨天的无趣男就不是同一个人了?
是同一个人,但不是同一个自我。
人是法律或者社会学意义上的概念,
而自我是心理学概念。
自我应该由人格、思维、记忆、气质、性格、等等一切要素构成,
很显然,你的记忆时刻发生变化,忘了旧友,爱上新欢。
人格是自我中相对稳定的部分,但是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重大事件,生理损伤可能重构人格。
十五岁的无趣男和五十岁的无趣男是否同一个人?
是,社会和法律意义上显然是。
但是否同一个自我?肯定不是,因为构成自我的心理要素发生了太多太多的变化,其中不乏重构人格的变化。
为什么我今早起床会觉得和昨天没有变化?这就是温水煮青蛙。
你天天和几岁的孩子在一起,觉得他的变化不大,离开他一个月,回来说:啊,又长高了。
喝醉了有自我吗?有。比如睡着了也是有自我的。
深度昏迷或植物人有自我吗?要看损伤程度。
肢体残缺自我发生了改变吗?发生了改变。
自我不应该只看成你能意识到的思维流,
自我是一个统一体,包含身体的每一个部分,你身体的每一个改变,你的自我都在改变,
只是你自己“意识”不到。
应该注意到,意识是自我的一部分,而非自我的全部。
事实上,意识本身也分为好多部分,不详细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522134.html

上一篇:在你的生命中闪过——科学网五年祝福
下一篇:新年快乐
收藏 IP: 114.241.186.*| 热度|

31 蔣勁松 李学宽 武夷山 王春艳 鲍得海 张天翼 刘洋 李侠 许培扬 齐伟 张玉秀 黄锦芳 刘波 刘玉仙 王芳 杨晓虹 陈国文 阎建民 曾新林 陈绥阳 周可真 虞左俊 李泳 王涛 迟菲 李宇斌 汤治国 zhangxp crossludo waun niming007

发表评论 评论 (60 个评论)

当前只显示与您操作相关的单个评论,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评论
IP: 218.2.129.*   无维 发表了评论   2011-12-26 18:32
俺对老鲍【特修斯之船】的思考:一个假想——许多悖论都是源于混淆了船(整体)和部件(局部)两个东东,它们其实是分属于不同层次的,维度不同。你让二维平面人跨到三维空间来,肯定要把蛋给扯了。
一艘船,泰坦尼克号,完美无缺,还想照着这个再造一艘,设计图纸,零件完全相同,最后造出来会是一模一样的泰坦尼克号?更夸张点,理想实验在原子层面上搞,精确记录下泰坦尼克号所有原子三维坐标,然后一个原子一个原子开始构造,最后能复制出泰坦尼克号?估计是一堆垃圾。
又联想到一个例子,可操作,俺刚做完一个程序设计,如果要版本从V1.0直接飞跃到最后版本2.0,修改难度是非常大的。有一种最愚蠢的办法,就是一个代码一个代码对照着COPY,OK,1.0—》2.0,但毫无价值,计算机一个按钮搞定。按照人的设计思路,只能一步步来,1.0,1.1,1.2... ...2.0,每一步都具体实现什么功能,修复什么BUG,最后完成升级。
为什么无法复制泰坦尼克号?因为在重造过程中,都无法避免会改变局部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整体绝不是局部的线性叠加和。
一个整体,你不用去掉一个实实在在的零件,就是去掉一个边界条件(属于关系的一种),它其实就不是原来的整体了。泰坦尼克号不就撞冰山沉没了么?
归根结底,俺是在谈空间中的同构问题,是可以数学化的。
我的回复(2011-12-26 18:42)对,你说的很对,而且论述得很好,一开始我也想从你这个角度去写,但是写不了你这么好这么透。
真不错。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