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三篇11岁小学生的佳作 精选

已有 9015 次阅读 2010-7-26 17: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11岁的侄女况子琪到北京领奖,两篇参赛文章和一篇自我介绍写得都很棒,小姑娘还是个美人胚子,不知道将来要迷倒多少人。

她的文章不但文字好,还很有思想,其中《欣赏缺陷》这篇暗合阿德勒《超越自卑》里的思想,我确信她以前没有读过类似的文章,一个11岁的小姑娘能独立悟到这点不容易。当她知识结构更完整又能保持自我时,也许她能悟到更多的东西。中国什么时候缺乏过有潜力的人才?

据她父亲说,三篇文章几乎都没有被他修改过。这更加难得了,父亲也难得。我小学时写过一篇万字童话,被父亲改得稀里哗啦,虽然后来发表了,但发表的并不是我的东西。孩子的世界,成人还是尽量不要去打扰。我们经常觉得她们是孩子,但是我听况子琪的谈吐,恐怕在很多自以为是的大人之上。加油吧孩子们!

我不过多评价她的文章,列出来供科学网几个有读小学孩子的父母参考。下面是三篇况子琪的作品。

自我介绍

况子琪,曾用雨韩之名,因其有忧伤抑郁之意,父母先生视吾为美玉,故更为“子琪”,自号云逸。虚度十一春秋,乃不让须眉之巾帼也。自幼居于巴渝,领雄川之精华,汲柔水之灵韵,度百花之芳霏,吮百草之青郁,自思虽不及李、王之才,然颇习史书,自命“书虫”,亦聪慧之人也。

吾未有倾城之容貌,然“巴渝出美女”,自成巴渝之灵韵。身材修长,六尺有余。然吾闺中密友有直言,戏谑吾徒有娇柔清秀之虚表,实乃“两面之少年”。因自来不喜于行者,故体育方面欠缺,学业亦佳。然不得用武之地,常自诫告自己曰:“天生我材必有用,岂能英雄无用武之地乎?”

吾面壁思过也,彻悟吾性情确有古怪之处——开朗奔放者有之,宽以待人者有之,幽默逗趣者有之,娴静少言者有之,不喜独处,广交天下有志之士。

茅屋草堂云逸, 藏书虽无万卷,然书香满屋,独爱写作;学习之余,吾独善钢琴,兼习书法耳,虽非入木三分,然倍有闲情逸致之情趣也。

吾虽无仲尼墨翟之贤,无管仲伯夷之能,无王勃曹操之才,然吾有坚毅之心,青云之志,亦有敢于创新之意识,吾信必将成鸿儒之才也。

欣赏缺陷

      人,就像一颗颗有缺陷的种子,不可能一生下来就是完美无缺的,正是因为不完美,才会不断学习更多东西。
                                                                                ——
题记
     
也许大家认为我脑子有问题,为什么要欣赏缺陷?其实就比如说种子,一些种子看上去饱满,却长不出厚实的麦穗;倒是那些看起来不起眼的麦种长出来优良的麦穗。这是什么道理呢?
     
空洞的道理不多说,讲讲海伦凯勒吧:
      
海伦是一个又聋有瞎的女孩,但她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最终考上了哈佛大学,并成为一个美国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她的代表作就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假如海伦没有聋,没有瞎,她也许就不会考上哈佛大学,不会写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这就是我要说的:欣赏缺陷。
    
如果没有缺陷,人就不会知道什么是完美,就不会进步,。。如果人一出生就是完美的,就已经完美到头了,没路向上走了,就只有一年一年退化,只有一点点向缺陷发展。
     
我喜欢不完美。玩魔方时,我不喜欢其中的一个面或者几个面的颜色正确,而是呈现一些图案,因为为了让魔方恢复原样,它始终还是要被打乱的。
    
赏月时,我喜欢那弯弯的月亮,那圆月圆得太完美了,让人没有遐想的空间。
     
喜欢圆月的人不妨也欣赏弯月吧,它们本是同一个月亮啊!只因为它呈现给我们时的角度不同罢了!
    
仔细想想,有时候,完美也是一种缺陷啊,一幅画的太满的没有空白的画,不能给人以想象的空间;一片蓝的没有一丝白云的天空,不能给人以云舒云卷的心灵悠然;一张洁白得没有一点墨迹的纸,不能给人以诗情画意的美蕴;一尊完美无缺的菩萨,不能给人以生活五味的率真......
    
有缺陷的种子在结麦穗时展露了自己的优势,人也只有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才能逐渐走向完美!
      
学会欣赏缺陷吧!欣赏不完美!你会发现完美过了头的东西正在走向缺陷,只有欣赏了了解了不完美,才会知道什么叫完美,才能在学习中逐渐走向完美!
     
上帝并没有想把我们造得完美,他希望我们认识缺陷后努力学习并逐渐进步得到。
                                                                                ——
后记

读《访兰》有感

     空谷幽兰是花中极品,人有了这样的性情和态度,也会成为贤人。
                                                                            ——
题记
     
兰是花中四君子之一,它天真、自然、纯朴,外表美丽,骨里清香。可如今已见不到真正的兰草了。
     
兰,已经成了供人玩赏的玩物。
    
《访兰》中讲述的那种兰,就是最自然、最纯朴的兰。
      
文中作者的父亲是一个喜欢兰草的人,常到深山中带野兰回来培栽,但过了一段时间,便不带回来了。作者为了一探究竟,跟随父亲到山中访兰,被那野兰清妙的外表所迷住,并从父亲那里懂得了兰的不俗是因为不为被人欣赏而生长,是为了自己的特色而存在,一经培栽,便成了玩赏的盆景,变得太甜、太媚、太俗。
     
仔细读来,这其实是一篇借物喻人的文章,表面上写野兰自然、纯朴、不俗,外表美丽骨里清香的品质,实际上更道出了一个道理:人活在世上,不能失了自己的真性。献媚处事,就像盆景中的兰草降了品格,低俗的人不会对对社会有贡献的。
      
我家也养过兰草,是爸爸出门旅游带回来的,放在书房。我很兴奋,心想:早就久仰兰草的大名,今日竟到了我家,真是满足了我的一个心愿!
     
我抚摸着兰草的叶,沉浸在想象中兰草开花的喜悦里。
     
不过,虽然有时也给兰草浇浇水,可不久后,兰草便开始干枯,给它浇水也没用,没过几天便枯死了。
     
想着枯死的兰草,我不禁觉得,这盆养的兰草始终再怎么美丽,也没有山里的野兰清妙,就算我家的兰草开了兰花,在日晒雨淋中,在钢筋水泥中,在高楼大厦中,它没有天地自然的原气,没有大自然那幽静的山谷,它的生命力还是很弱的。
     
野兰虽没有盆养的兰叶嫩花繁,可却楚楚的有着它的灵性。野兰生长在大自然里,得的是天地自然的原气,长的是山野水畔的趣姿,长的叶纯,开的花纯,为自己的特色而存在着。
     
人,就应有空谷幽兰的品质,不为别人而存在,而是为自己的特色而存在,对社会有所贡献,做一个不俗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347491.html

上一篇:美丽还是魅力,这是个问题
下一篇:郑重声明
收藏 IP: .*| 热度|

37 张伟 曹乐 周可真 武夷山 王晓明 卫军英 任胜利 祖乃甡 陈小斌 刘进平 曹广福 曹聪 陈安 吴渝 张焱 杨秀海 毛克彪 赵美娣 刘立 刘艳红 刘颖彪 金小伟 魏东平 赵宇 苗元华 刘玉仙 蔣勁松 李学宽 高建国 许培扬 刘安金 唐常杰 虞左俊 丛远新 陈昂 bolansdu hugege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