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彩虹与金山-从桥头到茶马 精选

已有 8736 次阅读 2012-10-23 13:34 |个人分类:少年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彩虹, 金山

             104日晚我们从成都飞到丽江。第二天早上把最重的包寄存在酒店,只带上了必要的装备和少量换洗衣服;我背上小鹰38L,背着望远镜,猫带着自己的望远镜和相机,向虎跳峡挺进。我们士气高昂,补给充足,天气阴,心情晴。

登上大巴,除了少数几个本地人,多数是游客,我们用挑剔的眼光审视其他游客,可以看出他们都不是徒步者。9点发车,刚出丽江就堵在盘山路上,嘎悠了半天发现是堵在拉市海的岔路上,过了就畅快了,一小时后开始不断下山,可以看见金沙江,但玉龙雪山始终藏在云雾里。

路上可见正在施工的高架桥,看起来是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高速公路,也许不到两年就可通车;但正因为施工,路被大型工程车碾压得坑坑包包,还像生铁块一样硬,于是这一个小时的路,我们可是过足了游乐场的瘾,海盗船加碰碰车,还不用系安全带!

来不及检查我们的苦胆是否还在,经过堵车和游乐园,时间已经快到十一点半,超过了预期的2小时车程。车开始沿金沙江而上,终于在十二点多到达桥头。

一票人在桥头下车,但看起来除了我们没有人愿意走HighWay。我们找了个对着山的饭馆吃饭,已经下起小雨。猫很担心,我安慰她山里的雨一会就停,其实自己心里也很忐忑。

出发时已经一点多,攻略和地图上看,从桥头走到茶马客栈只需要4个小时,我们精神抖擞,满怀信心。

雨一直下。山里的雨非常奇怪。这天的雨更奇怪,有时候来一阵急雨,然后又阴着不下;有时候又像尿路感染,时不时的叽咕几滴尿不痛快;走到山坳里迎面浇一壶,走出山口雨又住了。我们的冲锋衣防水系数是10000,这种局面正好用得上。

顺着沿江公路走了十分钟,就有牌子指着HighWay,一路上山。路况还算好,至少相比后面的28道拐和雨崩里的路还算好。走着走着天又晴了,一个大叔赶着两头骡子不紧不慢的跟着我们。

大叔不怀好意地介绍了我们一条近路,是一条大概有二三十米高的陡坡,翻上陡坡后告诉我们,这条路比28道拐好走多了。大叔的营销做得不错,不过事实证明28道拐不是地狱,一闭眼一使劲也就过去了,28道拐一点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走不到28道拐人就要残了。

翻过这条陡坡,我们休整了十分钟,这时雨完全歇了,拍了几张照----这是这天唯一的几张照片。往前再走了十几分钟,那雨就开始没完没了的下,相机根本没有机会出手。走过勉强可以算是公路的大路,开始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悬崖的山腰小路。天上下中雨,脚下滚江流,能看到近千米深的峡谷里的金沙江,即使看不到,也听得到。这段路开始危险起来,还好路不算滑,但地面状况复杂,一会是沙土路,一会是砂石路,一会又全是细碎石子,一会又是整块整块的大石,高高低低上上下下,很耗体力。

一直快到4点钟,我们才走到纳西雅阁。我们所有穿着的衣服全湿了。一半是雨水,一半是汗水。雨水想钻进身体借点体温,汗水想钻出身体透口凉气,这两虎相争,我们就很受伤,心肝脾肺肾需要降降温,皮肤却碰上冰冷的雨水,骨头就像烧红的石头被冷水一浇,我都听得到骨头炸开的声音。

从丽江出发时灌好的2.6升水早就凉透了,我厚着脸皮去纳西雅阁厨房灌了两大瓶开水,一开始以为要收费,结果人家大大方方的说,随便灌。纳西雅阁比网上照片看着要好要雅。

怕天黑不敢多呆,灌好水我们当即出发,大叔仍然跟着我们,并恐吓我们,说按你们的速度走上28道拐已经6点了,而从28道拐走到茶马客栈还要一个多小时。

我问猫要不要坐骡子,猫大义凛然的婉言谢绝了。我们加快步伐,路比较泥泞,但坡度不大,半小时后,陡坡出现了,海拔也提升到了2500米,必须要不断吃巧克力才能继续走下去,而我们看不见任何28道拐的标志,只有一个一个指示向上的箭头和各种客栈的广告喷漆。

我们绝望了,大叔也绝望了。大叔说,跟到这里,再往上就要到28道拐了,你们如果不坐骡子,我就要回去了。猫说,不坐。于是大叔乘兴而来败兴而归。Sorry大叔,人们管我们叫驴,你见过驴骑着骡子么?

再往上的路已经不能叫路了。全是三十度以上的陡坡,大雨把泥土冲刷走,全是一块块光滑的石头,剩下一些烂泥敷在石头上,既不吃鞋力,又让石头更滑,在雨里走了三四个小时人已经冰冷疲惫,这样的天气和路况继续走下去完全是自虐;而传说中的28道拐,你丫究竟在哪里呢?

就在两个人都快崩溃的时候,路边突然出现了一个数字“11”。嗯,看到这个数字,就像是大海里就快要淹死的人抓到了飘来的一大根桅杆。这个28道拐坑爹就坑爹在没有起始标志----也许是我们没有看到,已经走了快一半,还以为没到;于是我们开始数拐,每四个拐歇一次,但是,有些地方我们数成拐,28道拐的命名者显然没有当成拐,我数到29道拐的时候,出现了26这个数字,终于看到陆地了!

翻过28道拐有一个小休息站,出现一条岔路,直下可以去某处,左前继续走高路去茶马客栈,这时正好5点,6点可到茶马,天仍不会黑,黑了也不怕,我们有两个头灯,一个强力手电和一个营灯,我有军刀和巴克小刀,不怕狼外婆。

在休息站遇到两个驴,一个伪驴,一个新驴。伪驴骑着骡子上来的,已经不行了,准备原路返回去泸沽湖;新驴要跟我们继续走HighWay

后来我们说,伪驴只怕是要后悔的。继续走出5分钟,雨突然就住了,下虎跳的峡谷方向显出一溜蓝天和阳光,我们加快脚步,突然,毫无征兆地,眼前出现了一个超级大彩虹,这个彩虹比我生平见过的所有彩虹加起来都要大,它包裹了我们所能见到的整个玉龙雪山,颜色分明,幅度优美,我不想用文字形容,大概也不能用文字形容,也不能用相机记录,因为相机只能记录这个彩虹的很小断面,而且天气和森林的遮挡,很难拍出彩虹的真身和色彩。

我只能告诉你,如果你想见到这样的超级大彩虹,找个雨天徒步HighWay,并祈祷好运吧。

我不知道这个彩虹是不是对我们冒着中雨负重徒步的奖励,在峡谷和高原地区,彩虹其实很常见,在后面的徒步里,时不时就有各色彩虹冒出来激励一下士气,我后来看到彩虹眼皮都不想抬,但再没有见过这么大号的。

三分钟后,彩虹消失,又继续下雨。人生原本如此,你辛苦赶路为看美景,但美景往往只在你眼前出现三分钟,你高潮只能持续一分钟,然后你还得背着包埋头嘿哧嘿哧继续赶路。

终于在6点出头赶到了茶马客栈,地图上标注的4小时路程,我们在雨中整整走了5小时。到客栈喝姜茶,换衣服,十分狼狈。

茶马客栈比纳西雅阁看起来要小,饭菜并不贵,但不好吃。要了一杯白酒驱寒,老板没有收费,周围有十几个老外,还有几个不超过8岁的小老外,黄皮肤只有几个,好几个我看到的第二天早上听口音还是韩国人。中国人,连我们三个在内,十个以内。

因为中国人很少走这条路,所以一路上乱扔的垃圾不多。并且,客栈里不吵闹,小老外也不吵闹。有几个中国家长愿意让他们不到十岁的孩子自己走这条路?

我如果有孩子,等他到十八岁,我一定让他走走这条路。

雨仍然在时断时续的下。我不是女人,没有体验过月经,我觉得这个雨就是月经雨,淅淅沥沥,淋漓尽致。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625376.html

上一篇:如玫瑰绽放于沙漠-贺光恒老师高足刘恩克等取得好成绩
下一篇:彩虹与金山-从茶马到山白脸
收藏 IP: 61.135.169.*| 热度|

36 迟菲 陈小润 水迎波 李学宽 杨正瓴 曹广福 王春艳 李泳 武夷山 刘颖彪 魏东平 蒋德明 肖重发 陆俊茜 徐建良 王善勇 唐常杰 蔣勁松 刘全慧 吴飞鹏 陈国文 刘畅 李宇斌 李天成 刘艳红 李宁 郭胜锋 陈沐 杨秀海 fansg crossludo xuyiganghz FloatingRose zzjtcm anran123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