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世界上最耐旱的树——Callitris tuberculata 精选

已有 10046 次阅读 2016-1-13 17:0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澳大利亚, 世界, 抗旱, 最耐旱

一个令人着迷的问题是,世界上最耐旱或抗旱的树是什么?它分布在哪里?近期,法国一研究机构(Unité Mixte de Recherche)的Larter等人发现,截止目前,人们所发现的最耐旱的树种是一种裸子植物——Callitris tuberculata。我们知道,裸子植物普遍比被子植物耐旱,这也是我国北方能够生长大片落叶松、而在南方水分相对充裕的环境则能生长常绿阔叶林的原因。这种Callitris tuberculata个头不大,有点像我国西北干旱地区的“小老头树”,它生长十分缓慢,主要以应对极端干旱的缺水环境。它生长的地方处于澳大利亚的西南角,当地的年平均降雨量是180mm,而年均蒸散发高达2000mm,如此悬殊的水量平衡造就了它能够忍耐极端干旱的特点。

那么,科学家是如何知道它是最耐旱的呢?在树木生理学领域,大家普遍采用测定树木的“脆弱性曲线”的方式加以量化的,使用压力室测定在给定压强下导水率的损失情况科学家就能比较不同树种的耐旱性了。一般情况下,越脆弱的(P50越大)树种则越不耐旱,越不脆弱(P50越小)的树种越耐旱。Larter等人通过对Callitris tuberculata耐旱性的测量发现,其P50-18.8 MPa,这是世界上目前已知的最低值了,因此,Callitris tuberculata也成为了最耐旱的树种

环境影响树种的分布和生理特性,那么,如果在更加干旱的环境,是不是会生长着其他的更耐旱的树木呢?关于这点,作者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们认为-18.8 MPa已经是树木所能忍受的保持水力系统正常功能的最小值了,这点是理论推导的结论。

他们的研究论文“Extreme Aridity Pushes Trees to Their Physical Limits”已于近期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上,这篇论文刚发表就被引用2次,是个很有意思的研究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950165.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要写科普?
下一篇:我的奶奶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11 徐令予 李学宽 杨正瓴 戴小华 赵建民 田云川 刘俊华 张庆费 赵斌 陈昌春 余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