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我的奶奶

已有 4358 次阅读 2016-1-26 22:1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奶奶, 家庭, 民俗, 人物

我的奶奶,一个家庭观念很强的传统的农村妇女,朴实、勤劳和乐观,虽然她已去世多年,但当看到慈眉善目、笑容可掬的老太太依然十分清晰地记起她的音容笑貌。老奶奶很是节俭,记得上大二的那年暑假回家前夕,由于学校调动寝室,加上回家的缘故,很多同学都把“旧的”生活用品当垃圾扔掉,包括床单、脸盘、席子、甚至被褥,看到别人都在丢东西,我也跟风把一个不太旧的蚊帐丢掉。当回到家,看见奶奶竟然在大热的天补一个十分破旧的蚊帐,现在还能记清她带着老花镜一针一线的认真模样。我当时有点触动,顿时被自己铺张浪费的行为感到羞愧。

还有一次,我大堂哥、奶奶和我在捡红薯片子,突然看到一坨干巴巴的牛粪,只见她老人家很坦然地把牛粪拾入筐篓,当时堂哥在一旁一脸错愕地大呼,“为啥要把牛粪放筐里?以后再也不吃你用手做的饭了!”,一连说了好几遍,而奶奶在一旁从容地答道:这有啥来,干净着呢!说起干净,我们当地有讽刺那些“假”干净的人,或不接地气的人的顺口溜:假干净,尿刷锅,驴屎蛋子泡茶喝!很是讽刺,又朗朗上口。

虽然堂哥“信誓旦旦”地说再也不吃奶奶捡牛粪的手做的饭了,你想,这怎么可能呢?有一年冬天,我堂哥与我们家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就都“寄养”在奶奶家吃喝了,奶奶爷爷是那种吃食很是简单的人,每天几乎是千篇一律的“粗茶淡饭”,但这些“粗茶淡饭”的味道多年后像烙在味觉DNA的基因片段,时不时表达出来“思乡”的冲动。记忆最深刻的是蔓菁死面咸馍,是把蔓菁切成碎条、加上葱花揉进死面片的馍馍,很是好吃,固然食材很简单。

我的奶奶对我学业也是向来很支持的,我当时在初中成绩较好,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我还对课外习题感兴趣,买了不少的ABC卷,每次买ABC卷的钱几乎都是奶奶出的。

我的奶奶是2010年去世的,她叫王翠平,很遗憾的是,在她去世之后才知道她的名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952687.html

上一篇:世界上最耐旱的树——Callitris tuberculata
下一篇:无人机在生态学监测的应用前景非常有潜力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10 徐令予 梁红斌 朱晓刚 李颖业 杨正瓴 崔宗杰 武夷山 刘光银 魏焱明 赵玉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