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打死儿子招女婿?

已有 4190 次阅读 2009-1-12 12:01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内部, 外部

说的是一些人的用人方式,亲生儿子缺点多,而且不好使,就打死,至少也是打入冷宫,不予使用。而使用并无血缘关系,只有法律关系的女婿。这是法制社会的进步,因为女婿不听话了,不合格了可以更换。儿子就不行了,无法摆脱血缘关系,活着又让人撮火,用不得,不如杀死痛快!

这是一种误区——只看到儿子的缺点和女婿的长处,越比较越觉得女婿可爱,可以使用。原因与父子太过熟悉有关,在成为可以重用的脚色之前,儿子的缺点已经暴露无遗,尽管才华也有所显露,毕竟做儿子的顶撞父亲的几率要比女婿大得多。

于是就产生了这样的事情:亲生儿子极度郁闷,非常愿意离开父亲,求的是呼吸舒畅。而女婿被招来重用,儿子却流失了。只要是人才,儿子在别处反而比在父亲手下还要顺气,还要有作为。

就一个单位而言,“打死儿子招女婿”意味着土生土长的人才无法正常发挥才能;引进的人才反而如鱼得水,活得滋润。

这成了一种促进人才流动的方式,一种奇特的方式。不知道是否可以赞扬并且提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09743.html

上一篇:安南闲话开栏词
下一篇:原创京味春联
收藏 IP: .*| 热度|

3 张志东 刘进平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