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优待与虐待

已有 1656 次阅读 2018-9-23 18:05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鲁迅《书信集·致母亲》:"动物是不能给他玩的,他有时优待,有时则要虐待。"

王西彦《古屋》第二部四:"一个人在大千世界里阅历得多了,得不到社会的优待,便心灰意冷起来。"

     一位即将解甲归田的“团长”,对劝他退役的“好心”人说:“我会受到什么政策优待吗?”

     “缴枪不杀!”

     这样的对话,看上去有段子的色彩。其实,也是一种现实的折射。从广义的政策上来讲, “缴枪不杀!”不易做到。容易做到的是暗杀,是用软刀子杀死。高明的赵匡胤,杯酒释兵权,落了“爱惜功臣”好名声。有些拙劣的人,也演义杯酒劝人脱军装的丑剧,却无法得到“急公好义”的评价,得到的是“急功好利”的评价。有些资历相近的、年龄相仿的游说者,则甘愿做权奸的帮凶,目的也是明确的——捞取一定的个人好处。


      优待忠臣良将的“明主”有,虐待的也有。如果宋江知道他带领一干人马招安之后,不久就被“优待”进入天堂,他还会走李师师路线,利用部下燕青男色走“青楼”后门,投靠书画艺术家宋徽宗教授吗?对于转业问题,我觉得鲁智深和武松想得最明白——不接受任何官职,直接去“思考人生”,仰望星空。只担任过初级军官的鲁提辖心里明白,只要他(招安)接受任何一官半职,都会有同僚或者上司对他另眼相看的。他该出手时就出手,不止一次见义勇为,不止一次惹祸上身,毕竟是没有走那些人的上升路径啊!

    所以,鲁智深的选择是对的。他那样的人才,他那样的武功,注定发挥不出来。倒不如去静坐,去思考,去觉悟佛法。

反而,人生圆满了。

     宋江的被高俅之流“虐用”、“虐杀”,也体现了另一种悖论:功臣速亡论——征辽、征方腊的胜利,追究成全的不是宋江,而是宋徽宗、高俅等权奸。吏道娴熟的宋江,终究还是“力道不足”,无法战胜一种机制。

    鲁智深、武松的放弃,何尝不是一种自我保护?不是一种避免被虐待致死的良策呢?

   那,他俩是大智大勇呢?还是属于懦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36577.html

上一篇:秋意
下一篇:在图书大厦挑书
收藏 IP: 111.13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