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赶 而 不 超 也 不 错

已有 2987 次阅读 2017-1-14 08:10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斗, 超越

籍利平/(2017-01-14,北京海淀、莲花池西)

有媒体宣传:中国的军力已经可以和强大的美国抗衡。这多半是在忽悠人。其一,我们至少连俄罗斯都没有超越;其二,以亚洲国家为例,我们在航天方面未必真正地全方位领先于日本或者印度。比如日本,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和月球卫星的时间都比我们早。其三,我们现在没有必要,主动隔着太平洋去树敌。

有评论者认为,“有差距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差距也不懂得正视差距。”此说,言之有理。

以(军民两用、军用优先的)卫星导航领域为例,美国早在六十年代就部署了“子午仪”卫星,也就是人们熟知的所谓多普勒卫星。我国的北斗,可是三十年后才立项的。当时,人家的全球定位系统系统,已经建成了。不客气地说,我们落后了三十年。

正因为落后了三十年,我们才更应该励精图治,发愤图强。自力更生是必须的,因为真正核心的、领先的技术是买不来的。买到的都是人家淘汰下来的大路货。

无奈之下必有创新。好比登山,容易走的路被山大王占据了,想要通过需要支付买路钱,而且很贵。要想不掏那个买路钱,就需要自己的人开路。代价是必须付出的,但开路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出许多人才。在野草丛生的地方,趟出新路,肯定有创新。

以北斗二号卫星工程为例,亚洲的就不说了,我们遇到了来自美洲、欧洲的多少压力呀?各种威胁、不合作、诋毁接踵而来。可是,我们独立自主发展的信念从来就不动摇。我们一点点地积累,一步步地发展。北斗一号建成了、北斗二号建成了,北斗三号也会建成。

不完全重复别人的路,是值得肯定的创新。

言必称赶超某某国家或者集团,其实没有必要,赶而不超,未必是下策。在体育比赛,尤其是长跑中,我们不难看到明智的运动员采取了赶而不超的策略。赶而不超,需要一种定力、需要一种气度。啦啦队有时也会起哄,喜欢看到“群雄逐鹿”的热闹场面。

在没有100%的把握时,他们保持低调,赶而不超。在第二集团中保持优势、保持不落后。当他们做出超越的姿态时,冠军已经触手可得了。

所以,赶而不超是一种头脑清醒的策略。让担心被超越的人、国家或者集团去心理变形吧。我们就是赶而不超,看上去是不思进取,甘于落后,实际上在不断积攒实力、筹备超越。

即使到了北斗三号建成的那一天,在开过表彰大会之后,我们也不要声称,已经超越了某某某。

最大的超越是超越自己,不是超越别人。

北斗三号建成之后,仍然需要完善。北斗运行若干年后,会不会出现替代技术呢?

超越北斗,实际上就是在超越自己。

在晴朗的夜间,仰望北斗和北极星时,我会这么想:北天的星空中,北斗星座是显眼的、明亮的。看到北斗,就不会迷失方向。

可是,其他天区也有明亮的星辰。如非日月,千万别宣称自己是地球人看到的最亮的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027475.html

上一篇:胜利油田工地上的阅读
下一篇:在山岗上写博客(1)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1 柳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