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胜利油田工地上的阅读

已有 3804 次阅读 2017-1-5 08:40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阅读, 工地, 油田

   胜利油田工地上的阅读

  文/籍利平

    2015年5月,去山东海阳考察时路过胜利油田,我下去看了几分钟。30年前——1985年5月,我在胜利油田参加生产实习。主要任务是建造刚标和快速导线测量。

     每逢星期日或者雨天,无法外业时我就可以去图书馆或者书摊上阅读了。

      实习期间,住在(东营市)华东石油学院的招待所里。学院图书馆对我们开放,还可以把书带回住处阅读。馆藏的大地测量学书不多,我借的多数是闲书。相对来讲,借阅比较多的文学期刊是《昆仑》和《十月》。《赤足走在田埂上》是《昆仑》里的作品,而《高山下的花环》却是《十月》1982年的头条。看上去有些反差,其实也合情理。军事文学期刊未必不登乡土文学作品,地方文学期刊未必不推出军事题材力作。这两种大型文学期刊,我都曾经投过稿,可惜因为笔力不逮,从来没有正式登陆过,只得到了退稿条和一封手写的退稿信。

      那些作品的片段印象,对我日后的写作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比如在书摊上买到的《忠实的河流》。热罗姆斯基的这部长篇小说已经下落不明了,华俊豪和高蕴琦的译笔流畅,非常符合我的阅读口味。这部1983年有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波兰小说,影响到了我后来的小说习作。2007年的习作《石磊磊与葛蔓蔓》的结构和情节和这部小说类似。结局却大相径庭。前者的结局是伤愈后的贵族战士抛弃了救护他的乡间女子、后者的结局是伤愈后的解放军战士和“房东的女儿”结成了异性兄妹。小说里多处出现具体的日期,有读者评价说:你这个小说好像是报告文学。

    某日,在图书馆看《大地重力学》,与旁边的同学聊天,他问我知不知道作家王润滋要来作报告。我说这是个好消息,晚上一定去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025504.html

上一篇:生 日 的 饕 餮 盛 宴
下一篇:赶 而 不 超 也 不 错
收藏 IP: 123.151.42.*| 热度|

2 徐令予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