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圕人心语】如果你经常出差,请珍惜在路上的时间

已有 2722 次阅读 2019-6-5 12:35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

年龄越长,越觉得时间过得飞快。

平时同事朋友之间打招呼,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最近好忙啊,时间过得好快啊。

时间都到哪里去了呢?经常觉得忙忙乎乎一天过去了,回想起来却觉得并没做多少事情。

曾经很羡慕大神级的人物,他们总是多才多艺术,知识广博,爱好广泛,学术造诣深厚,研究著作等身,有的还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称奇的成就,仿佛他们长了三头六臂,可以同时干许多件事情。

其实说到底,所有的收获都需要付出,所有的硕果都需要汗水,我们往往只看到结果,而看不到他们点灯熬油开夜车的时候。

世界上最公平的莫过于时间,他给予每个人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每个人对待时间的态度。

2

我的一位朋友,她身上“美女博士”的标签十分吸引眼球,年纪轻轻,提了干晋了级拿项目发核心工作之余顺便把博士学位读了,可是有谁知道她白天要忙工作下班要忙孩子忙家务,只有等夜深人静才是属于自己的学习和科研时间。有一次跟她聊天,她说很久一段时间都是早上四点起床读文献写论文,好多次都是在临近崩溃时咬牙坚持。

我们普通人虽然做不到人人优秀,既聪明又勤奋,既潇洒又硕果累累,但是我们只要注意点时间管理术,也会提高效率,过得更轻松、更愉快、更有成就感。

3

比如,出差。

许多工作岗位,出差不可避免。出差虽然辛苦,但是不同于平时工作忙碌,可以换一种节奏和方式,虽然每次出差落下的工作回来要用加倍的忙碌来完成。

那么,出差在外,如何让这些时间变得充实有意义而又不浪费呢?

上周去上海出差,忽然又有了一些新感悟。

日程是这样的,周四报到,周五开会,周六返程。

第一天。预订了周四中午十二点半的火车,这样可以工作半天再走。高铁上通过OA和QQ群处理了一些工作琐事,其余时间用来休息。到了上海完成报到入住等事项后,见了兄弟院校的同行,一起吃了晚饭。

第二天。早上提前一小时赶到会场,参观了会议所在的高校图书馆。中午没有吃会议餐,逛了这家高校周围的两家书店,顺便在店里体验了冷饮和喜欢的点心。下午开完会放弃了会议聚餐,去书城参观,晚上与另一家兄弟院校的同仁一起吃饭聊天。

第三天。返程,预定了中午一点的高铁,一大早打车去了某高校馆,提前联系了在图书馆工作的同学放弃休息带领参观,然后又带领参观了隔壁的另一家图书馆,为了节约时间去心心念念的钟书阁看看,两家图书馆都只看了精华和亮点部分。在钟书阁把剩余的时间都消磨完了,直接去了高铁站。

两整天的时间,除了开会和路途,逛了三家高校图书馆,三家书店,一家书城,牺牲了三个午餐以及午休时间,见了同学、同行老朋友和新朋友。看起来是拼命三郎式的节奏,实际感觉并没有这么累,甚至利用两个晚上比较纯粹的时间还写了两篇随笔,周六下午到家,周日还有一天的休整时间,总体感觉是非常充实,非常愉快的,张驰有度,收获多多。

4

关于如何利用时间,还有一些小感悟,比如让生活尽可能变得简单;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饭局;增加计划性;每天先做重要的事情;保持好心情、高效率;坚持每天做记录,写反思;不忘工作,也别忘了享受自己的小情调。

对于时间管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不论什么样的高招,珍惜、不荒废是第一条,你说呢。

(原文发表于个人微信公从号欣然来读书,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2MDAyMTYzMg==&mid=2247484074&idx=1&sn=b4652ae3ec1a34fd50a065502611f5ea&chksm=fc0f2b45cb78a253e1976350c44d5dfe0eaf67e0a7b7278043ac53c61a32c5ebcf8a5bbf48b0&token=335321496&lang=zh_CN#r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183207.html

上一篇:【我去过的图书馆73】第三次逛南京图书馆,这一次,来看展
下一篇:【我去过的书店6】当我们逛书店时,我们都在干什么?
收藏 IP: 60.211.194.*| 热度|

3 郑永军 孙颉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