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北上:一条河流与一个民族的秘史

已有 2664 次阅读 2023-1-23 17:02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运河不只是条路,可以上下千百公里地跑;它还是个指南针,指示出世界的方向。它是你认识世界的排头兵,它代表你,代替你去到一个更广大的世界上,它甚至就意味着你的一辈子。”

              

H4}B}IK}{4$3[L194}OYF8N.png\

徐则臣的《北上》是2018年12月出版的,2019年8月就已经是第10次印刷了。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我向来不喜欢腰封这类东西,开始读一本书的时候,一般会把它拿下来,扔到一边,只剩下素素净净的一本书,才方便安心阅读。

不过,这本书的腰封确实做的不错,与封面上的颜色、图案、风格,配合默契,浑然一体。腰封上写着此书“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字样。


QPV8QH8VU2EV0Y_2A_3%IWL.png

南旺分水龙王庙古建筑

读《北上》,不仅是因为它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更主要的是因为运河的缘故,运河是我的故乡,我就生活在运河的沿岸,书中出现的运河边的一座重要城市---山东济宁。

济宁这个地名的由来,本就和水有关。“孔孟之乡,运河之都”至今仍然是它深刻到骨子里的符号。

我居住的这条街道叫做吴泰闸路,虽然闸早已没有了踪影,原址都已经变成了高楼大厦,但是喜欢这个有着满满的历史感的名字。

在城市里,运河穿城而过,缓缓流淌。在城市之外,运河浩浩荡荡,仍在通航,仍然繁忙。

我想起我所在的图书馆,在地方文献阅览室的西墙上,有一幅历经多方努力做成的“济宁古运河图”蜿蜒曲折,从古流到今;想起了图书馆二楼大厅北面的一整面墙,镶嵌着一幅“明代济宁运河图”;想起二楼大厅东西两面的两幅雕塑,一幅名曰“济宁生活”,一幅叫做“运河故事”,这是学校美术系师生专门为图书馆共同创作的,是学校地域特色的最好写照。

济宁的很多街巷、地名,都深深地打着运河的烙印,比如宣阜巷、天井闸、南旺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等,它们就在身边,运河情结处处皆是。

“运河广场、运河大厦、运河宾馆、运河超市、运河诊所、运河幼儿园、运河小区、运河盛世、运河新城......”运河文化的印记无处不在。

自己离运河如此之近,甚至日夜为伴,但对于熟悉的风景平日常常被忽略,并未觉得有多么特别。

然而,读这本书的时候,运河在我的心中逐渐鲜活起来。这些名字就像过电影一样,一幕幕索绕在眼前。

抽时间去了济宁市博物馆,重新看了运河文化展区;去了太白湖景区,开车沿着运河大道奔驰,体味运河的浩荡博大;晚上走在桥上,除了欣赏霓虹闪烁,也在想运河的前世今生;还有南旺分水码头遗址,今年也还要再去一次,不知道那只凝结岁月沧桑的避水兽不知现在怎样了,是否还安在。

Q3]_%HZDV~BFHLAX(LV`[M7.png

今日运河

济宁大运河简介

济宁,大运河纵贯全境,流经梁山、汶上、嘉祥、任城、鱼台、微山等6个县区,全长约230公里,流域面积占济宁市国土面积的  70%以上,遗留不同历史时期的运道总长度587公里。元、明、清均在济宁设督理运河河务的高官和最高漕河管理机构“运河总督河院署”,有“七十二衙门”之称和“运河之都”的美誉。

大运河济宁段遗产点段包括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遗址(十里闸、邢通斗门遗址、徐建口斗门遗址、运河砖砌河堤、柳林闸、寺前铺闸、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会通河南旺枢纽段、会通河利建闸、会通河微山段(微山南阳镇—利建闸河段)及小汶河等11处。其中,  被称为“水脊”的南旺,是运河全程的至高点,南旺分水枢纽工程被誉为可与都江堰媲美的水利工程。2014年6月,大运河济宁段与中国大运河一起成功进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N]X9GD0UURBIKH$JPQDGI.png

古运河畔的宣阜巷

《北上》内容简介

公元1901年,岁次辛丑。这一年,时局动荡,整个中国大地风雨飘摇。为了寻找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时期失踪的弟弟马福德,意大利旅行冒险家保罗·迪马克以文化考察的名义来到了中国。

这位意大利人崇敬他的前辈马可·波罗,并对中国及运河有着特殊的情感,故自名“小波罗”。主人公之一谢平遥作为翻译陪同小波罗走访,并先后召集起挑夫邵常来、船老大夏氏师徒、义和拳民孙氏兄弟等中国社会的各种底层人士一路相随。他们从杭州、无锡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这一路,既是他们的学术考察之旅,也是他们对于知识分子身份和命运的反思之旅,同时,更是他们的寻根之旅。

当他们最终抵达大运河的最北端——通州时,小波罗因意外离世。同时,清政府下令停止漕运,运河的实质性衰落由此开始……

一百年后的2014年左右,中国各界重新展开了对于运河功能与价值的文化讨论。当谢平遥的后人谢望和与当年先辈们的后代阴差阳错重新相聚时,各个运河人之间原来孤立的故事片段,最终拼接成了一部完整的叙事长卷。这一年,大运河申遗成功。

图片


“水和时间自能开辟出新的河流。在看不见的历史里,很多东西沉入了运河支流。水退去,时间和土掩上来,它们被长埋在地下。”

虽然曾经的漕运繁华已经落幕,但千年流淌、生生不息的运河仍然展现着古老的历史风貌,《北上》描述的是运河的灿烂和它曾经的苦难,更是抒写着运河的文化、精神、内涵和绵绵不绝的魅力。

【图文链接】

【来读书】北上:一条河流与一个民族的秘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373152.html

上一篇:阅读笔记:我们为什么热爱乔丹
下一篇:亦有作家舞画笔
收藏 IP: 124.132.32.*| 热度|

4 郑永军 尤明庆 王安良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