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chen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chenchen

博文

健谈3---营养篇(1)营养

已有 2491 次阅读 2020-1-2 22:27 |个人分类:科普集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谈3---营养篇(1)营养

 

上一篇“节食”博文中谈到限时进食以后要增加营养摄入。又发现以前没有谈到过营养。那就来吧。

 

何为营养(Nutrition)?水,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也。其中除了糖和脂肪,其它四种东西都是人体每天都需要补充的,也就是必吃不可,否则死路一条。

 

再来看看人类的食物结构,绝大多数人的食物都以前三者为主,水,糖和脂肪。这和人类觅食的历史进程有关,因为米面最易得,最便宜。亚洲人的食物从早到晚都离不开米,面和脂肪,称之为“主食”。有的人水果蔬菜都极少吃,所以也会得病。米面里也含有少量的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要靠量来满足人体的需要。古代行军打仗,当兵的只有饭吃,要吃得多才有力气。而含有大量蛋白质的食品往往被认为“营养”食品。印象最深的是在三年饥荒时期,豆制品就被冠以“营养食品”发放给特别需要的人,那时糖尿病人可以享受到一点。

 

显而易见,这里强调的增加营养摄入就是多吃蛋白质食物和蔬菜水果。比如牛奶和鸡蛋,其次是各种肉类,包括鱼肉,再有豆类食品。牛奶可以把初生牛犊喂大,其营养含量和比例对牛自然最恰当;对人也不差,特别是现在,靠牛奶喂大的人不少吧?!鸡蛋就不用说了,可以无中生有!

 

我每天起码要喝一斤牛奶,三四只鸡蛋,加上肉,黄豆,水果蔬菜(前面关于“吃草”的博文讨论过)。一到晚上就大吃大喝(牛奶和橙汁),一觉睡到天亮。周而复始。没有三高。

 

这里要着重谈一下关于胆固醇摄入过多的问题。人体的血胆固醇主要由自身合成,而不是吃进去的。 换言之,就是一点胆固醇食物都不沾,光吃米面和蔬菜,正常人的胆固醇水平也正常,代谢障碍的人胆固醇会毫不客气地升高。牛,从来不吃胆固醇,可牛肉却是胆固醇含量最高的肉。前几年美国官方已经对胆固醇含量高的食品平反。

 

就当前的食物结构和饮食习惯来看,“热量过剩,营养不足”是一种普遍现象。且世界各国都是。特别对老年人而言,增加蛋白质的摄入是当务之急,我看是急中之急。老年人口的蛋白质缺乏现象普遍存在,却无人知晓,更谈不上改善了!更有甚者,坊间长久以来流传着一种说法:年纪大了消化能力低了,要吃得清淡。这是毫无根据的荒谬说法!要知道消化能力低的直接原因之一就是蛋白质摄入不够。 因为消化液中的各种消化酶本身就需要蛋白质来合成。粗茶淡饭如何够营养?

 

至于蛋白质缺乏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疾病就多了去了。老年痴呆症,免疫力低下,肿瘤和癌症等等。就等着看吧!

 

长久以来在健身的过程中慢慢养成了“吃以营养为先”的习惯。吃东西以前都要了解一下其原料,然后再决定吃多少。每个人吃东西前都有一个判断过程, 以好吃不好吃来作判断一样,我只是以营养的角度来判断罢了。

 

多吃蛋白质食品不仅对节食者和老年人至关重要,对所有想保持健康体魄的人同样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7284-1212624.html

上一篇:健谈2—节食篇(2)方法论补充
下一篇:健谈5---免疫力1 (对付病毒)
收藏 IP: 14.167.248.*|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