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chen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chenchen

博文

阿司匹林,一箭三雕的老药,你吃了吗? 精选

已有 26146 次阅读 2015-9-25 22:10 |个人分类:科普集萃|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阿司匹林, 炎症, 抗炎

没吃的话,现在开始也来得及。如果把上一篇博文:“一箭三雕的老药”作为引子的话,这篇就作为续篇吧。上篇谈到阿司匹林的首雕是抗炎,再看:

最近,科学家们发现阿司匹林的主要成分---水杨酸(Salicylic Acid)可以从功能上阻断在人体内引起炎症的元凶----HMGB1,一种炎症蛋白,就是它积极参与了各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发生,如风湿性关节炎,心脏病,败血症和一些炎症有关的癌症,譬如肠癌。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其附属研究所Boyce Thompson Institute (BTI)的科学家们在本月 23日的“分子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杰作。

1982年诺贝尔奖得主 John Vane(不是西部片明星 John Wyane)发现,阿司匹林的止痛和消炎作用是通过阻断环氧合酶 1, 2cyclooxygenase)来完成的。但是,阿司匹林在体内很快被转化成水杨酸,而水杨酸比起阿司匹林本身,其阻断环氧合酶 1, 2的作用要小得多,所以科学家们认为水杨酸极有可能会和别的蛋白质有所碰撞。

果不其然!科学研究的精英们在人体组织细胞培养中发现了上述的炎症蛋白 HMGB1,还惊奇地发现水杨酸能和该炎症蛋白结合,从而阻止炎症的继续发作!那么,这种炎症蛋白会在什么疾病中作崇呢,目前发现的就是神经退行性病变---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斯氏病。了不起!慢慢来吧,还有十几种病正在等着被叫号呢!

正常人体中也有这种炎症蛋白,平时被锁在细胞核内。一旦受伤,感染或者癌变,炎症蛋白就会被释放到血液里,其作用就是召唤免疫系统,造成炎症(发动战争)来驱逐感染,修复组织,杀灭癌细胞。这岂不是好事一桩?对!适可而止就鸣金收兵,息事宁人,皆大欢喜。然天下事往往不尽如人意,过头了就坏了!炎症蛋白也逃不脱干系。基本有两种情况,一是急性感染,机体免疫系统清除了入侵者以后,大功告成回师,可残兵游勇还在继续作孽。二是入侵者慢慢地,偷偷地,悄悄地入侵,免疫系统也是缓缓地,懒懒地,小小地爱理不理。这两种情况都会使炎症经久不息地在体内作梗。并且伴随着岁月的增长而长期地,笃悠悠地吞噬着生命。

阿司匹林肠溶片就能把这种炎症反应减低到最小,一般低剂量(80--100mg)就能达到目的。别忘了先咨询1医生哦!

发现是科学家们的苦劳,创造可是科学家们的功劳!顺藤摸瓜,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合成以及寻找天然的水杨酸类似物,并提高其效能 50—100倍。喜讯 + 伟大!

朋友,同行,同学,同志们,你们在享受科学家们的苦劳吗?在吃那酸不拉几的小东西吗?试试吧,长命百岁哦!没吃的话,现在还来得及!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507284&do=blog&id=915992

http://static.smallworldlabs.com/molmedcommunity/content/pdfstore/15_148_Choi.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7284-923429.html

上一篇:炎症,牙龈炎---夺命三郎
下一篇:血战牙龈炎---兼谈服用阿司匹林与出血
收藏 IP: 58.38.190.*| 热度|

18 杨顺楷 曹俊 黄永义 侯成亚 田云川 辛宝贵 林碧霄 杨金波 王俊儒 农绍庄 赵凤光 苏力宏 biofans shenlu peosim ybybyb3929 copier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