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来客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dalaicko 不忮不求,何用不臧

博文

只好仰望星空

已有 3907 次阅读 2009-6-18 18:1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些天,根据学校的规定,需要重新编写教学大纲,我分到了三门课程,《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网络安全》和《数字签名和认证》,应该说这三门课还是本人比较熟悉的内容,但是重新编写大纲,覆盖课程所需涵盖的领域时,才发现自己的学识是如此的浅薄,后背不禁汗涔涔。



比如,信息安全根据CISSP的划分,有10个子领域,我只对其中的两个领域较为熟悉,其他的领域只是“闻其名难见其实”。而在信息安全数学基础方面,就对整数计算和概率论部分较为了解,对于计算复杂度算法、抽象代数、椭圆曲线和小波变换的内容理解得一塌糊涂。数字签名和认证,现在还经常发表相应的论文,但是要我理清楚目前商用认证标准的体系框架和发展脉络,我还是不太清楚。而且,在讲解中还需要涉及到生物认证方法,还需要跳跃到其他的学科,就更麻烦了。至于网络安全方面,16次课涉及16个专题,也难以全面覆盖学生所能了解的网络安全各个方面,而上面较为熟稔的部分也只有2到3个专题,其他的专题的水平,实际上是和学生处于同一个水平线。而且在写作新的教学大纲时,又参考了国内外其他大学的课程网站和老师的资料,越看越发现自己的才疏学浅,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行业理解仍然非常初级。如果要补齐这些知识,我估算大致还需要看完6到8本书,看300篇左右的论文(按每个知识点看20篇左右的文章),这是多么浩大的一个工作量。



面对这么多遗漏的知识点,除了仰望星空,望着漫天的星辰,感概自身的渺小,还能干些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5487-238946.html

上一篇:I shall love you up to the death
下一篇:reviews on 《Reverse-Engineering a Cryptographic RFID Tag》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