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来客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dalaicko 不忮不求,何用不臧

博文

研究者的道义

已有 3605 次阅读 2011-6-3 09:0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听说有某人被扔鞋,不由得唏嘘慨叹。
做纯理论的人还好说,反正做出来的东西也不会马上实用,而且要实用的话,也是别人的事情,锅也是人家背,所以倒不用太担心。

只要是涉及到实际工程和应用,就会涉及社会实践,就会涉及到社会的道义,涉及到对他人的影响。人在江湖中,哪能不湿鞋?

像我们这个管得比较多的国家,连做科研都要首先领会国家某某发展规划,揣摩领导阶层的心思,否则就吃不饱穿不暖,完不成考核指标的地方,所做的工作完全同意识形态无关确实非常非常难。

但是我建议,大家还是多读读哲学书,建立起良好的人文和科学道德,能够较为中立的评价所做事情的近期和远期影响,才能够保证未来事和身后事。我想大的方向就是,挑战主流思想或引发激烈变革的事情不做,存在社会争议的事情不做,存在潜在危害和巨大不可控因素的事情不做,只做对社会和人类发展起积极正面作用的事情,只做格物致知之事。

不论是否是“某某计划”“某某基金”,发现有问题的就主动让给别人,少动些脑筋,既是长者之风,又可以多留出些时间老婆孩子风花雪月,岂不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5487-451146.html

上一篇: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
下一篇:科研考评的方法确实应该改改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4 张伟 骆小红 肖振亚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