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tong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ltongji

博文

Atlas的肩膀:大数据将托举出人类的信息文明

已有 3173 次阅读 2016-12-14 08: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嘉数汇》部分同步更新,内容大部分原创。请扫码关注《嘉数汇》公众号。


from book Western Civilizations

先来看一组数据:

  • 截止到2015年底,全球互联网人数达到30亿;

  • 截止到2016年6月,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0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4%;

  • 截止到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手机网民规模达到6.56亿;

  • 截止到2016年三季度,国内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3.16亿,4G用户总数达6.86亿;

  • 比起人与人的连接,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规模显得更加庞大,预计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500亿-20000亿,远远超过全球人口数量。

一个共识是,通信连接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新型基础设施,与水和空气同样重要。我们已经开始步入了信息文明

诚如贺福初院士所指出,人类文明迄今经历了三次浪潮:第一次是农业革命,数千年前出现并持续数千年,释放出“物之力”;第二次是工业革命,数百年前出现并已持续数百年,释放出“能之力”;第三次是智业革命,数十年前开始孕育,目前正处于初级阶段,将不断释放“智之力”

1980年,阿尔文·托夫勒(Alvin Toffler)预言了这次新起的文明,并明确指出这次文明将以信息化为标志。其后,如其所料,技术与文明的信息化有如神助,在人类社会各领域、全球各地域甚至更广阔的空域天域似“地火”一般被点燃、普及。信息社会、信息文明似乎转眼间唾手可得,更有大数据时代的“即时”到来好像为此作了昭然若揭、甚至一目了然的注解。

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

信息化只是完成了整个过程的上半场,IT驱动的信息化最根本的推动是使得我们这个世界越来越数字化,而互联网带来的深刻变革也仅仅是完成了“信息的连接”。

农耕文明时代,社会生产力还不算发达,信息通信技术也相对落后,物质资源也比较匮乏,人们之间产生连接的载体通常都是“商业交易”,连接的通路基本是“交通通路”;工业文明时代,社会生产力显著提高,社会化分工逐渐成熟,通信技术取得长足进步,物质资源快速丰饶起来,人们之间的连接变得更加容易,一条电话线完成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信息文明时代,社会生产力已处于比较高的水平,社会分工在原有体系上向多样化、细分化方向发生变化,通信基础设施广泛覆盖,智能终端快速普及、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社交网络高度发达,云计算、物联网产业日趋成熟,网络化世界早已成为现实。

然而,我们现在所得到的仅仅还是初步的数据,离信息、知识以及智慧还非常的遥远。

数据是信息之母!没有数据,何来信息?刚刚才到来的大数据时代,恰恰表明此前是数据欠缺的“时代”。此前,人类发现、开辟的大量全新的数据空间,构建的超大型数据生产“工厂”、超大型数据“仓库”,建设的“信息高速公路”及其四通八达的网络,为大数据的涌现及其广泛辐射确实提供了充分的先决条件,但它们仅是大数据的摇篮,而不是“摇篮里的婴儿”。

再好的数据也不会自动生成信息。大数据得来不易,但转化为大信息更难,而不能转化为大信息的大数据就是横亘于人类认知之旅的理性黑洞、知性沙漠。

实际上,人类理性跨过蒙昧之初,就拥有了将数据转换为信息的能力,这也是智人与直立人的分水岭。然而,面对时下大数据时代奔涌的多元、多源、异构的海量数据,无论是被美誉为“孕育了现代科学、被称为现代科学之母”的统计科学,还是应大科学之运而生、当今正如日中天的数据科学,都还只能望洋兴叹。今日之大数据,明日之大信息,扭转乾坤者,还属革新后的计算机科学、统计科学与数据科学。

新时代下的计算机科学、统计科学与数据科学将是未来人类文明重要的基石之一。这几个学科将会伴随着信息文明的发展不断地产生变化与革新。

对于大数据而言,认清大数据的大量、多维度、完备性等特征,是区别于普通统计学、抽样统计等的重要区别。还有大数据对思维方法带来的颠覆性革新。正如科学方法给予了西方后发的动力一样,信息论给了大数据以理论基石,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则带来了生产工具上的革新,而穷举、神经网络这些在以前看来是“笨”的方法,借助计算设施日益强大的能力,在大数据时代则变成了“优”的方法。

无论是自动化还是机器人,最终需要解决的本质问题还是那个“脑”,是从数据、信号到智能的一个质的变化。数据革命带来的商业模式的变化,或许会和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一样,对人类产生根本的影响。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IT带来了Data,而DT则将孕育出Information、Knowledge和Wisdom。信息化经过这么多年积所攒出来的大数据,将会在接下来的若干年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并催生出新一代的智能产业,将人类送入信息文明。

就像曼哈顿计划、阿波罗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开启了知识经济社会一样,脑计划、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开启集大成的最伟大时代——智慧时代!

最后,给大家推荐刚刚上市不久,由Firaxis开发制作的游戏史诗巨作《文明VI》。想必也是近期全球文明迷们万众瞩目的一件事情了。早在今年5月,《文明6》以一段惊艳的宣传片出现在玩家面前,影片以建筑奇迹、艺术作品、著名事件等线索回顾了人类历史的辉煌成就,最终镜头拉远,整个星球化为一个地球仪,被一位巨人支撑于肩膀之上。而这个巨人就是希腊神话中的阿特拉斯(Atlas),第一代泰坦之一「伊阿珀托斯」的儿子,「盗火者」普罗米修斯的兄弟。


在反抗宙斯的大战中,泰坦一方战败,大部分参与战斗的泰坦都被囚禁于冥界最底层的塔耳塔洛斯。作为泰坦后代的阿特拉斯自然也不甘屈膝于宙斯的淫威,起身反抗,可惜再次落败。只是此次宙斯并没有单纯将其打入塔耳塔洛斯,而是惩罚他在世界的西方尽头,以巨人的臂膀撑住天球,避免天地重新归于混沌。


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的Atlas雕像

《文明VI》宣传片(有中国元素):https://v.qq.com/x/cover/wqqpsl88nx1p2tb/m0022dyvkru.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2272-1020572.html

上一篇:大数据新物种的基因:新颖有趣比科学正确更加重要
下一篇:大数据重新点亮我们的城市,共享单车改变我们的生活
收藏 IP: 202.120.188.*| 热度|

2 许培扬 cjj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