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tong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ltongji

博文

大数据重新点亮我们的城市,共享单车改变我们的生活

已有 7540 次阅读 2016-12-28 09: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嘉数汇》部分同步更新,内容大部分原创。请扫码关注《嘉数汇》公众号。

共享单车的概念多年前就有了,从前几年开始,共享单车就已经开始慢慢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现在仅美国就有120多个单车共享的项目,例如美国纽约的Citibike项目,这些共享单车每个月都要跑过几百万英里。而国内的共享单车项目更是如火如荼,摩拜单车、ofo等备受瞩目。

共享单车的车身里一般都内置了跟踪系统,以保证运营者能实时监控用户把车放在了什么地方。通过这样的记录,共享单车运营商能够获取用户的骑行数据,比如使用频率最高的路段等等。这些骑行大数数据成为了一种极好的可视化数据来源。

例如,两名来自德国的数据侠Till Nagel和Christopher Pietsch利用这些骑行数据制作出一系列名为City Flow的可视化作品。

两人收集了伦敦、柏林及纽约的城市共享单车数据,将使用者的路线轨迹制作成动态地图,使城市共享单车的流动跃然于屏幕之上。

通过对这些出行数据的动态可视化展示,人们可以直观地看到整个城市范围内共享单车的流动,而且还可以对比三座城市,看到不同的城市结构是如何影响到自行车的使用等情况。

City Flow共享单车数据可视化案例:

https://v.qq.com/x/page/c03490wob0k.html

同样,摩拜单车作为目前国内作为火爆的共享单车项目,在骑行大数剧的可视化上面做了一系列非常精彩的案例。这些大数剧可以分析出非常多的有趣信息,包括一个城市街道的骑行热度、城市对单车需求点的热度、用户画像等等。

摩拜单车的创始人胡玮炜最近在“一席”节目上做了个演讲,里面列举了北京、广州、深圳三个城市的可视化案例,非常值得一看。

1、摩拜在北京的15天

开始的时候摩拜在中关村大概就投了一百多辆,后面慢慢地加大投放量。他们发现了这15天的一个变化,左下角是时间,可以看到时间的变化。每一个亮点,代表每一次开关锁。摩拜用了15天的时间,用自行车点亮一座城市。从最初零星的不起眼的小亮点,到最后群星璀璨,仿佛看到了摩拜人在城市奔波的点点滴滴。

https://v.qq.com/x/page/z0325l18y6p.html

2、摩拜在广州的一天


3、摩拜在深圳的一天

深圳真的是个不眠之城,凌晨两三点都有很多人在骑摩拜。为什么深圳一天24小时有这么多人在骑行。其实,很多人,像保洁阿姨她们在凌晨两点的时候刚刚下班,而那个时候已经没有公共的交通工具了。摩拜正好成了他们最佳的交通工具。


共享单车最后到底能否走向成功,以及以何种方式走向常态,也许我们很难预测,但是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我们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观察我们所生活着的城市,确实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最后, 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在“一席”上的完整视频大家一定要看,里面有几分钟的可视化案例非常震撼:

https://v.qq.com/x/cover/7qm4vff0bszr5m0/t0357ld217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2272-1023807.html

上一篇:Atlas的肩膀:大数据将托举出人类的信息文明
下一篇:谈谈我心目中的Liberal Arts
收藏 IP: 180.175.223.*| 热度|

2 许培扬 代恒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