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没有背景很难混?

已有 4672 次阅读 2009-6-25 17:0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 背景, 年轻市长, 周森锋

这几天网上讨论的热热闹闹的一件事就是中国最年轻的市长,湖北省襄樊市下属的县级市宜城市市长---29岁的周森锋。这位“80后”的清华大学硕士,当地一位公务员认为他是“中国政坛第一人”。据说称之为“第一”的因素有两个:一是29岁就担任了县级市党政正职,二是他是中国目前最年轻的市长。
然而,这一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相关记者的跟踪报道,按照中国人的当官逻辑,这位周市长怎么着也得有一个可靠的关系才行啊,于是开始对其身世和家庭背景展开了深入调查,先是记者想法打听到周市长老家,并且寻找了老家亲戚,最终发现,周市长根本没有显赫的家世,没有背景!
这样一来,大家更加不满了,我们的传统被打破了吗?没道理啊,怎么可能一个没有背景,这么年轻的小伙子能够直步青云?于是眼红的,不服气的人就多了,开始了针对性的全方位的“调查”,恨不得找出什么隐藏的证据证明确实有所谓的“关系”存在。调查结果五花八门,有人举报说他在清华大学的论文存在抄袭,他的爱人人事任命存在问题等等。
依照中国官场逻辑,你没有背景,又那么年轻,怎么可能这么轻易就做到市长?从这种逻辑中,不难看出一些潜规则的东西,不难看出目前社会的一些现实。没有背景真的很难混!
无论做什么,关系,背景还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在中国,几千的文化传统形成的思维,已经根深蒂固。孩子上学需要关系,从幼儿园到大学都一样,毕业工作需要关系,据说,在中国毕业生找工作80%需要有或多或少的关系。如果你没有关系,没有背景怎么办?拉关系,走关系,想方设法建立关系,这是必须得,不过,自己的努力也是很重要的。早意识到这一点,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是个很大的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240232.html

上一篇:转:卢武铉在颤抖中迷失
下一篇: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了:《中国发电集团环境影响排名》关注温室气体
收藏 IP: .*| 热度|

2 王立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