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转:卢武铉在颤抖中迷失

已有 2926 次阅读 2009-5-26 10:1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卢武铉

卢武铉在颤抖中迷失

人们常常在剧烈的颤抖或震荡中,迷失本性,丧失平衡。韩国草根总统卢武铉,凭借坚强的意志一生度过劫难无数,可是最后当一个安静的后院被剥夺了,健康不好,数天失眠,书也读不下去,字也写不成了,生命已经失去了意义。只好把酝酿了很久的想法在5月23日早晨付诸行动。他5点21分打开电脑,开始写遗书。5点26分做了第一次存档。5点44分最后一次保存。5点50分左右走出宅邸。6点45分,在距其住宅500米左右的烽火山猫头鹰岩,跳下了山崖。

卢武铉的悲剧,一下子让我想起4700多年前,老子有关万事万物的“橐龠现象”。老子说,“天地之间,其犹橐龠(古代冶炼时用以鼓风吹火的装置,与现在的风箱类似)乎?”他把天地之间比喻为一个大风箱,无论是什么人,无论是什么组织,都被置身其中来回颤抖和震荡。人们常常自以为是,常常自以为目标明确、头脑清醒、意志坚定,而实际上却不停地荡来晃去迷失准星。

一霎那间,可能“瞥见一念狂心歇,内在根尘俱洞彻;翻身戳破太虚空,万象森罗从起灭”。可是,没过多久,又会气不打一处来,恶向胆边生,狂躁掌控了全局。有多少知名的企业家,在取得巨大成后,却因为一时把持不住剧烈颤抖中的节奏或节律而功败垂成,身败名裂,实在令人惋惜。

23日去登山,跟一个山友还交换过这方面的话题。这个山友身居高位,是个德高望重的大哥。我们已经一起登山3年多了,他平时话不多。昨天他却见了我就说,很喜欢我的文章。三年前我的那篇《中国企业家:寻找自己的救赎》,他反复看了几遍,每看一遍都是热泪盈眶。当时他患上了轻度抑郁症,发现那篇文章简直就是他的一味苦口良药。他一边看,一边释放着内心的丝丝恐惧或不安。他现在已经是快人快语,话语幽默,看上去是彻底好了。

当时,我就跟他聊起万事万物的“橐龠现象”。还提到李一道长所概括出来的颤抖意识。告诉他,每个人实际上都是在剧烈的颤抖中把握着节奏或节律。那些在颤抖中把握不住节奏或节律的人,就可能出事。

他很认同“橐龠现象”,并很想知道如何在颤抖中把握节奏?如果卢武铉有昨天我们的对话,或许他不会采取这样的方式告别人生。

问:如何在颤抖中把握生命的节律?

答:按李一道长的理论,人们要有一点整体意识。

问:“整体意识?”

答:整体意识最重要的是“无我”,是要跳出“一己”的欲望,来观看事务的微妙之处。老子说“无欲以观其妙”,就是这个意思。人一旦“无我”了,也就有了一种油然的悲悯心,观察一个特定事物,就会抓住整体。当然,这离不开“良性意识”。

问:良性意识就是好与坏的价值?

答:不是。恰恰相反。良性意识是没有分别心的意识。凡事不分是非对错,只要发生了,只要降临到你头上,就是一种缘,就是一种激发你生命中的潜能或磨练你的机会。这时,最忌讳做出好与坏的分别,近利避害。

问:不好理解。

答:人为什么会有情绪?为什么气会不打一处来?就是头脑中那些条条框框太过强烈,任何一件事都要过一遍塞子,有利的就情绪高涨,无利的就愁眉苦脸情绪低落。而一旦你醒悟了,所有降临你的,都是一种缘。都需要你冷静面对。一安心,脑子就活了,方法就多了。这是为什么,通常我们说要安心才能立命、安心才能承当的道理。

问:心静,安心,主意才多。是这么个理。

答:把上边这三重意识颤抖意识、整体意识、良性意识整合起来说就是,处在橐龠中的人们,要用良性意识从整体上把握剧烈颤抖的节奏或节律。

想想卢武铉,他的身边可能到处都是压得人都喘不过气来的紧张。卢武铉在《请把我家后院还给我》的最后一篇博文中写道:“我一步都无法迈出家门。我的家就是监狱。”“孩子、亲戚、朋友都不能来我家。因为害怕自己的照片被登在报纸和电视上。可能还会附加一些奇怪的分析。”“我在房间里和秘书谈话的情景……在院子里踱来踱去的情景,这些都在国民知情权的范围内吗?我拜托媒体,作为一个人恳切地呼吁,请把我的后院还给我。”在自杀的前一天跟友人一起吃饭时,眼里充满了绝望,却还是不停地告诉友人,“不要有坏心眼”。

没有人听到他无助的求援。也没有人与他探讨“颤抖意识”。其实,所有降临的东西,不管看上去多么穷凶极恶,无非是磨炼心性的一种机会。这时,卢武铉如果能够没有太多的分别心,没有太多的是非荣辱,跳出一己的圈子,俯瞰一下历史上的这么一个下台总统所要经历和体验的东西,或许就有了别样的心态。

无论如何,卢武铉已经给了这个世界最震撼的东西。他至少让更多的人,一下子体悟到老子说的“橐龠”现象,体悟到在剧烈的颤抖中从整体上把握节奏的重要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234215.html

上一篇:科学家不要借着猪流感疫苗炒作
下一篇:没有背景很难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