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这种菌能改善帕金森,老年痴呆,延年益寿? 精选

已有 13271 次阅读 2020-1-21 09:2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枯草芽孢杆菌, 老年痴呆症, 帕金森病, 阿尔兹海默症, 肠道

这几天有一种菌火了。

英国爱丁堡大学和邓迪大学的新研究显示,
有一种菌,能阻止一种与帕金森有关的蛋白形成




帕金森氏病(PD,Parkinsons disease)是伴有运动障碍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肠道中产生的α-突触核蛋白(αSyn)聚集物可能是主要致病因素。
这种聚集物会沿着末梢神经向上直达中枢神经系统,并最终引发大脑炎症和部分大脑组织的破坏。
如果靶向清除肠道中的α-突触核蛋白有望延缓帕金森病的进展,但仍没有有效的靶向药物。

研究发现,一种菌有可能担当这个重任。

研究人员使用不同类型的非处方益生菌给这些线虫喂食,观察哪些菌能影响有毒团块的形成。


扫描电子显微镜下的枯草杆菌。图片:Steve Gschmeissner / fineartamerica.com

     结果发现,一种叫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Pxn21的菌能够显著抑制蛋白团块的形成。
     不仅如此,还能清除某些已经形成的蛋白团块,进而使线虫的运动得到了改善。
      虽然,这个研究使用的是线虫的帕金森模型,但是仍然发现菌能阻止α-突触核蛋白错误折叠并积聚。
      毒性蛋白可以引起多巴胺能神经元细胞死亡,进而导致身体僵硬震颤和运动缓慢。


这种细菌能改变细胞中酶处理特定脂肪(称为鞘脂)的方式
         这些酶包括LAGR-1 / CERS1(神经酰胺合酶),ASM-3 / SMPD1(酸鞘磷脂酶)和SPTL-3 / SPTLC2(丝氨酸棕榈酰转移酶),从而防止有毒α-突触核蛋白团块的形成。

枯草芽孢杆菌PXN21抑制和逆转线虫模型中的a-Syn聚集


改善老年痴呆,甚至延长寿命
      这不是第一次发现这类菌的神奇作用,以往的研究曾经发现,这类菌还能改善老年痴呆,甚至延长寿命。
       除了遗传遗传外,多种原因还导致老年人口中淀粉样β(Aβ)肽的产生和聚集以及阿尔茨海默氏病(AD)的发展。当前没有治疗或药物可以预防或延缓AD进展。



      最近,另一项研究发现,在秀丽隐杆线虫AD模型中,枯草芽孢杆菌具有神经元和行为保护作用。
       衰老和神经元老化是AD发育的重要危险因素,枯草芽孢杆菌与非益生菌大肠杆菌OP50相比,枯草芽孢杆菌菌株显着延迟了野生秀丽隐杆线虫N2的症状。
       更重要的是,枯草芽孢杆菌将表达Aβ的秀丽隐杆线虫菌株的寿命水平恢复到与大肠杆菌OP50细胞上饲喂的野生型菌株N2的预期寿命相似的值。
       也就是说,枯草芽孢杆菌不仅能缓解AD,还能延长寿命。



形成生物膜是关键
      一旦将枯草芽孢杆菌的孢子掺入饮食中并食用,它们就可以在通过胃的过程中存活下来并到达人体肠道。
      这些肠道孢子萌发,形成枯草芽孢杆菌的细胞活性形式,迅速繁殖并在宿主肠中形成有益的生物膜
       枯草芽孢杆菌生物膜形成的三维立体结构细胞向宿主组织连续不断地提供有益的和具有抗衰老作用的NO和CSF分子。

如何补充枯草芽孢杆菌?

          这么好的菌,想不想来一口?

          很可惜,目前,枯草芽孢杆菌很少在食品方面。还不能用于其它食品,保健品等。主要还是应用于农业生产。

        因此, 还没有,人可以用的益生菌上市销售。

         但是有食品中富含这类菌哟。

         关于枯草芽孢杆菌的更多内容,什么食品中含有枯草芽孢杆菌枯草芽孢杆菌有什么作用,以及央视做的关于枯草芽孢杆菌的节目视频,请在“肠菌与健康”公众号后台回复“枯草芽孢杆菌”获得详细内容。



参考文献:
Probiotic Bacillus subtilis Protects against α-Synuclein Aggregation in C. elegans' Cell Reports (2020). 

Bacillus Subtilis Delays Neurodegeneration and Behavioral Impairment in the Alzheimer’s Disease Model Caenorhabditis Elegans.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vol. Pre-press, no. Pre-press, pp. 1-18, 2019

Microbial flora, probiotics, Bacillus subtilis and the search for a long and healthy human longevity. Microb Cell. 2017 Mar 16;4(4):133-136. doi: 10.15698/mic2017.04.56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1214985.html

上一篇:微生物宇宙:穿越复杂,理解疾病、健康与世界
下一篇:新冠病毒的“帮凶”们,看看都是谁在“作妖”
收藏 IP: 124.16.145.*| 热度|

8 郑永军 王从彦 黄永义 王水 杨金波 杨顺楷 张成岗 吕泰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