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别再打着科普的旗号宣传错误知识了!

已有 6856 次阅读 2017-3-4 09: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科普, 误导, 错误, 科普中国

鉴于相关内容已经修改,本文相应调整。

 近一年来,我帮一些朋友回答了一些他们关于益生菌和人体微生物的问题。有些人跟我有过争论,说他从网上查到的,并且还是专家的观点,并据此跟我反驳我的一些观点。其中,有些观点我是实在不敢苟同。碰到疑问之后,我会再查询资料看看是不是有不对的地方,但查询之后大部分都证实了我的说法是完全正确的。我也一直纳闷,他们理直气壮的自信来自哪里?他们所说的专家的观点来自哪里?

 今日上网搜了一下,然后发现在某度,一些词条里确实存在非常多的明显的错误,而且,里面一些内容确实是经过了某些专家的审核,打上了“专家审核”的标签。表面看起来非常科学,权威。

  婴儿双歧杆菌可以指Bifidobacterium infantis,也可以是婴儿体内的双歧杆菌。如果是Bifidobacterium infantis那肯定不可能,双歧杆菌还有短的,长的,俩叉的,不止这一种。如果是婴儿体内的双歧杆菌倒是有可能,在出生后不久,双歧杆菌是会在某些婴儿体内占到肠道菌的百分之六十,甚至90%,但很快双歧杆菌就会下降,其它菌开始增多!但这种变化是人体菌群的正常发育过程,并不表明人类必须依靠高比例的双歧杆菌来维持健康。从分类水平上说,双歧杆菌的名字到目水平才有的,它属于放线菌门。人类肠道中最主要的两个门是拟杆菌门和厚壁菌门,两者的总和甚至可以占到肠道菌的超过90%。正常成年人体内放线菌门的比例不会很高。也没有统计数据说60岁以上老人的双歧杆菌占百分之七点九。不同的人体内菌群差异很大,中国南北方饮食和环境都不同,菌群差异很大,中国和日本人体内双歧杆菌比例差别更大。怎么能计算出这样的一个比例,这么有零有整的数据也没有标明任何出处。

 

  科普机构的权威性是建立在对内容准确性的负责,对内容的科学性,严谨性的负责,还要有严格的制度保障。


  咱再看看这些内容的参考出处,该词条的参考资料有三个:一个是食物相关的日本书,一个是“科学之友”期刊,一个是国际冰淇淋资讯网络!这个词条居然参考了这些内容!参考的资料居然没有任何一个科学研究论文!

   再看看wiki的词条,从参考文献上来看,大部分都是科学研究论文,并且其中很多还添加了PDF版的原文链接。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不是说外国人做的东西有多好,关键是从这些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做这事是不是用心了,即使没有用心,最起码也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吧。

      要想做到权威,首先在内容和参考资料上得讲究质量,随便从网上七拼八凑整理出的词条,还能经过专家学者的权威认证,其制度和流程实在值得怀疑。既然专家和教授都实名了,社会再浮躁,作为专家教授也不应该随波逐流。


      我们不期望科普有多流行,多普及,我们期望的是科普能够首先做到靠谱!呼吁相关机构,别再打着科普的旗号宣传错误知识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1037342.html

上一篇:四十年跟踪研究发现成年多动症并不是发病于儿童期
下一篇:自闭症患者肠道细菌,真菌与健康人都不同
收藏 IP: 1.180.212.*| 热度|

37 蔡小宁 梁洪泽 侯沉 黄永义 史晓雷 蒋德明 侯成亚 陈学雷 杨正瓴 杨绪洪 周健 武夷山 马志超 范振英 王启云 王华民 刘建栋 陈新 吕洪波 农绍庄 王春艳 苏德辰 邹桂萍 张骥 王毅翔 dialectic penliany00 xlsd ddsers biofans pppoe201 gaoshannankai zjzhaokeqin ypxin neilchau guhanxian zhjq20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