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激辩猜想-1-开篇 精选

已有 12166 次阅读 2008-12-1 08:06 |个人分类:追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追梦之旅, 激辩猜想

        任何新生力量的产生必然会遭到保守势力的攻击,任何创新思想的诞生必然会遭到陈旧观念的围剿。历史上,有许多事例表明,一个创新学术思想从提出到被学术界接受往往要经历一段曲折的过程。这是因为,学术思想的创新必然要超越原有的学术思想,突破旧观念的束缚,而不为主流科学家接受。一个已经被学术界长时间认可并成主流的学术思想一定有许多拥护者和既得利益者,他们一定要尽力维护原有的学术思想的权威性。同时,许多懒于创新思维的人(这占学术界及社会的大多数)也往往乐于盲从于这种权威性而不思进取。所以,主流的学术思想往往形成一个框框,划定一个不可逾越的界限,实际上阻碍新的学术思想的发展。而且,自然的奥秘是无限的,人对自然的认识是有限。在很长一段历史中被学术界公认为金科玉律的经典或标准有可能是错误的(或者是有局限性的或存在漏洞)。主流科学家长期以来奉这些经典或标准为不可动摇的圣经(而罔顾其中可能存在的致命缺陷)。正因为如此,一个创新的学术思想在变成学术界的主流之前必然会经历一个不入流、非主流到主流的演变过程。这与时尚的流行规律也是相通的(数年前国人染金发还遭非议,现在满大街人人几乎都顶着色彩斑斓的头发)。毕竟,一个新的学术思想一定是经过科学家多年的苦思冥想、费尽心机才能孕育而成,思想的诞生一定又是经历了千回百转的痛苦。甚至是跳过了正常的思维途径,凭直觉、灵感而偶得之(从而有可能是不完善的)。所以,一个人能够迅速地理解他人提出一个出乎常理的新思维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他必须具有一个开放的胸襟,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练就一个超然的气度,排除一切有功利色彩的私心杂念来直面自然的本质,随时做好突破原有观点以及金科玉律的束缚,接受出人意料的新观点。
        在科学的发展史上有许多著名的论战。一方面,论战可能阻碍科学的进步,因为论战双方的实力往往是相差悬殊的。保守的力量通常是超级强大的,处于霸主地位的人物和势力会动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人力、知识积累等对新思想进行封杀。弱小的新生思想处于成长期,甚至可能是不完善的,常常不能被主流以及大众接受,很容易被扼杀在摇篮中。新生思想的倡导者甚至有可能要付出名誉扫地、牺牲生命的代价,这在历史上不乏其例。这就需要新思想的提出或倡导者具有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甚至不怕名誉扫地、牺牲生命),经过持之以恒的抗争,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积极争取同盟军和同情者的支持,才能逐步被广大的科技工作者认可。有些创新思想可能要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才能迎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局面。另一方面,当然,如果论战的双方如果都能够以事实为依据,以真理为标准,以探索自然的奥秘为共同的目标,激烈的论战将会极大地促进科学的进步。这是因为论战双方必定会高度地调动各自的大脑细胞,充分利用各自掌握的基础知识以及对知识的深入理解,从不同的角度对所辩论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论战双方通过高速运转的脑细胞产生平时不能产生的超常思维,经过双方激烈的思想碰撞必然会产生新的思想火花,推动对事物更加深层次的理解,从而触及问题的根本。真理越辩越明,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将人类对自然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本人经过十余年的思考,提出了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的猜想。论文Conjectures on the exact solu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3D) simple orthorhombic Ising lattices发表在Philosophical Magazine, 87(34), 5309 – 5419 (2007)我在《追梦》、《巧合》、《困惑》等系列的博文中已经对猜想的提出、研究背景、存在的问题等做了介绍。论文发表后,引起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目前,已经在2007发表Philosophical Magazine的论文的下载排行榜中排名第二。见论文下载排行榜:
        当然,做为一个新的学术思想,猜想也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诞生过程,并且在发表过程中和公开发表之后遭遇了一场场激烈的论战。应该说,论战是件好事,促进了对三维伊辛模型的深入理解,不但使猜想的数学基础更加清晰,也使猜想的物理内涵更加丰富。可以说,通过论文公开发表之后的一次次的私下交流和讨论、一场又一场激烈的公开论战,我的追梦之旅又向前前进了一步。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在《追梦之旅》的基础上补充一个《激辩猜想》系列,作为《追梦之旅》的续篇,向所有关心我以及猜想的广大博友和网友们介绍其中的精彩。


学术论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4917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激辩猜想-2-独闯华山
收藏 IP: .*| 热度|

17 苏德辰 柳林涛 檀成龙 刘俊明 武夷山 关燕清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杨秀海 徐坚 马丽丹 刘晓东 王力 侯振宇 nanoice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