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Top Journals 是标准吗-5 精选

已有 10493 次阅读 2008-1-18 10:52 |个人分类:困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济强、国力盛、科学兴、大师出、期刊旺。这是科学研究发展和期刊发展的一个大势。美国的物理学期刊的兴旺是与美国的国力强大、科学研究、大师级人物的汇集分不开的。特别是二战前后,一大批以爱因斯坦为代表的欧洲科学家移民美国,使科学研究的重心从欧洲转移到美国。而美国式的科研体制相对来讲在当代更具有竞争性。这些都导致美国的物理学期刊成为本领域的顶级期刊。当然,美国式的科研体制与欧洲体制的比较不是本博文的内容。研究国力与科学研究水平以及期刊水平的关系,我们还有一个很好的标本:前苏联国的强盛,与美国并称两个超级大国,其科学研究自成体系,在科学的发展史也占据了重要的一席,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大师和科研成果。前苏联的期刊按照现在SCI的标准也算不上顶级期刊。但当时谁都不能小瞧它们。美国甚至专门出了几个期刊将苏联期刊中的重要成果翻译成英文出版。如Sov. Phys. – JETP Lett.Sov. Phys. Solid StateSov. Phys. Tech. Phys.J. Phys. Chem. U.S.S.R.Phys. Met. Metall.等。我相信,有心人从这些期刊中一定能淘到宝贝。苏联解体后,国力有所下降,科学家也走的走、散的散,科学研究水平有所下降。近年又有回升。但无论如何,前苏联所涵盖的国家甚至包括东欧国家(如波兰、匈牙利等)的科研实力是不可轻视的,特别是在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非常扎实,科学家的功力非常深厚。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国家就是日本,科学研究也很有特色,其期刊中也是藏龙卧虎。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传统期刊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利用预印本库http://arxiv.org/、博客甚至e-mail作为转播媒介来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特别是预印本库越来越受到重视,许多期刊已经将在预印本库上的投稿日期视为在期刊上的投稿日期。对研究成果的评价也开始以预印本库上的投稿日期为标准。最典型的就是俄罗斯科学家佩雷尔曼(Grigory Perelman)庞加莱猜想的证明的三篇论文均是在预印本库上公开,没有在任何正式的学术期刊发表。佩雷尔曼在网上发表了篇论文,巡游美国发表演讲介绍自己的工作后从公众视线中消失。其他数学家只能费尽心力地一行行地梳理他的论文,填补细节。三个世界顶级的研究小组以长篇大论填补他的论文的空白,最后都将证明庞加莱猜想的功劳归于他。而科学界也接受了这种佩雷尔曼网络发表论文的形式,授予他素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茨奖实在是牛!更牛的是佩雷尔曼拒领菲尔茨奖。说到这里,实在是对佩雷尔曼的淡定一切的境界佩服得五体投地。相比之下,我在这里大谈什么“Top Journals 是标准吗?”,实在是自相形秽。自叹一声:要想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实属不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14632.html

上一篇:Top Journals 是标准吗-4
下一篇:Top Journals 是标准吗-6
收藏 IP: .*| 热度|

1 何学锋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