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主编寄语: 为《人新世海岸》期刊说几句开头话

已有 3490 次阅读 2018-2-24 10:07 |个人分类:科学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刊物的主编寄语


高抒, Ian Townend


在全球河口海岸区域,人类经济活动日益集中,自然资源得到空前的利用。为了获得更多土地,人们大规模实施围垦工程;为了满足海上和内陆运输的需求,人们不停地建设大型港口;大城市占用了相当部分的海岸线。从农药到微塑料,人造物质从城市和江河流域大量排放到近岸水域。沿海生态系统要么在空间上被挤压,甚至达到无法支撑健康栖息地的程度,要么受到从外来物种入侵到环境退化各种因素的威胁。由于风暴潮、极端天气以及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海岸地貌的综合影响,我们的城镇,特别是那些地势低洼的沿海城镇,正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危险。如今,曾经塑造我们海岸带的许多自然过程已被人类活动过程所超越。


在此情形之下,要想为世界各地海岸带出现的各种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就需要更加深入地进行科学研究。从长远来看,这样的研究将为沿海地区构建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并为提升海岸带未来变化中人类社会的柔韧性和抗击能力而给出行动指南。


新的学术期刊《人新世海岸》就是为这一目标服务的。本刊关注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球河口海岸区域人类活动集聚所导致的系统传换的多学科研究。我们期待投稿至本刊的论文,将报导与河口海岸各种物理、化学、生物和人类活动新过程有关的高质量数据集,并发展观测和监测、建模和模拟的新技术。我们也鼓励发表有工程和社会应用潜力的研究主题,例如人类活动加剧对海岸环境演化的影响、生态系统产品和服务的动力学、海岸基础设施安全、沿海城市发展及其影响、灾害格局的变化、法律和政策框架的影响、以及海岸可持续发展案例研究。


作为本刊主编,我们鼓励发表基于系统分析的定量研究。采用这一方法论,可以理解与能量、物质和信息的转换和循环相关的各种过程,并能确定海岸系统的独特行为或特征的发生机理。新的模拟方法尤其重要,未来它将发展成为过程和机制研究的有力工具。此外,需要量化气候和海面变化等外力引发的系统状态转换,或者由于系统演化到临界状态而触发的系统状态转换;其中,影响海岸系统的各种变量有相应的定义域变化,应成为系统分析的焦点。


我们还鼓励发表分析重要问题、探讨潜在解决办法的论文。我们认为,多学科交叉的论文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它们将有助于明确和解决许多海岸带面临的复杂且经常是“恶性循环”的问题。在这一方面,我们希望看到探索管理和政策发展框架的论文,以及反映系统复杂性和相互作用的多样性的系统分析扩展研究结果;对于能量、物质和信息的转换和循环的模拟而言,可在问题求解方面更好地明了哪些因素是稳定的、哪些是脆弱的、哪些可能会受到系统转变的影响、系统内部所需的抗击打能力需有多大。海岸带新型数据源的出现和大数据挖掘能力的提高,正在创造出许多新的可能性;所以我们期待研究者们抓住这些机遇,为海岸带未来发展提供坚实的科学论据支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1100979.html

上一篇:重绘长江河口蓝图
下一篇:科技论文的另类写作
收藏 IP: 222.66.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