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重绘长江河口蓝图

已有 3197 次阅读 2018-1-27 21:08 |个人分类:科学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为了说明长江口扁担沙问题的重要性,我想从“重绘长江河口蓝图”这个话题说起。

为何要重绘长江河口蓝图?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上海人多年与滩地打交道的结果,因而有“上海滩”这个词。在长江河口地势低洼的区域,上海人坚持不懈地开垦土地、建设港口和航道,终于使上海滩发展成为一个繁荣的大都市。然而,如今长江河口区域出现了多个新情况,使原先的发展模式变得越来越不可持续。

首先是气候与海面变化的影响。地球上的两级冰盖为国际社会所关注,南极为陆地,冰盖相对稳定,但北极为海洋,气候变暖可能造成格陵兰冰盖融化。过去几千年来,海面位置相对稳定,目前海面上升速度也只有每年3毫米,这种情况会给人产生一种错觉,以为海面变化的速率很慢,不会造成什么大事儿。但实际上,北极地区的冰盖已经在过去几千年前全部融化了,目前还剩下一个格陵兰冰盖,是尘埃落定之前的最大不确定性。假如格陵兰冰盖融化,海面将在短时间里上升7米。

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未来的台风可能刮得更加猛烈,这是气候变化的局域效应,就在上海的眼前。上海这地方不太刮台风,人们听到的台风最大也就是17级,很容易造成麻痹心理。实际上,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发生的最大台风要比现在强得多。

其次,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转型期。传统经济,从农业到工业,再到金融业,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成为我国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每亩土地每年要产出约30万元的GDP。但是,受制于自然资源环境条件,传统产业的发展速度必然逐渐放缓,最终停滞在一个水平上。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物联网、生态旅游等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只有将传统产业所占据的一部分资源转移到新兴产业,才有可能保持经济发展的势头。

再次,经过长期的开发,上海已经成为人多地少的弹丸之地。在6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2500万人口,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紧张,环境压力大,生态系统空间被挤占。因此,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有赖于海岸带扩容,既扩大上海地区的环境和空间容量。海岸带扩容有两个途径,一是改变原有土地利用格局,即结构性扩容,二是扩大本地区的优质地块面积,高质量的新地块,既有自然过程下新增的,也有经过人工整理产生的。

最后,河口海岸区域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往往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心。在整个长江流域,上海是经济发展的龙头,上海的持续发展可以维持从沿海到内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梯度,这个梯度代表了河口海岸区域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的可持续性。为了长远地保持这个梯度,必须不断调整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也就是说,要定期重绘发展蓝图。

事实上,河口海岸蓝图重绘不仅是针对上海的,在世界范围内这个概念也受到了关注。例如,国际政府间组织“Future Earth Coasts”就把蓝图重绘作为近期研究的重点。

了解了上述理由之后,我们必然会问:新蓝图会是什么样?显然,新结构新布局、基础设施更新、应对资源环境灾害的新技术、生态建设新方法新技术是必需的。

上海地区可划分为长江三角洲南翼和崇明岛两大地理单元。新蓝图的绘制,既要考虑两大单元的融合,也要考虑两大单元的各自特点。崇明岛目前正在建设为世界生态岛,这是新蓝图绘制的重要内容之一,而崇明世界生态岛建设还需要许多具体项目的支撑,换言之,我们应该弄清楚,我们究竟办了哪些事情才算是建成了世界生态岛?

解决崇明岛环境稳定性、完成崇明岛海岸防护体系、建设环岛生态大道、提升国家自然保护区功能、提高生态体统价值与生态产业效益、建成崇西生态观测站和科普基地,等等,这些大概可以算是崇明世界生态岛建设的大动作。

但是,我们也千万不要忘了崇明岛周边的滩地和水道。正确地处理它们,也是崇明世界生态岛建设任务的一部分。目前,周边水域最突出的问题有横沙、北支水道和扁担沙。对横沙已经进行了较多的研究,结论是要保住这块土地和港口资源。北支水道的未来演化与上海、江苏交界处的区域发展密切相关,也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关注。扁担沙经过多年的地貌演化,已经呈现靠向崇明岛的趋势。一旦与崇明岛并岸,崇明岛西岸的一系列港口和航道将会受到威胁,其下游的青草沙水库的安全会受到影响,扁担沙本身的土地和生态资源也会遭受破坏。为此,茅志昌教授建议要重视扁担沙问题,并得到了上海市领导的批复。

我们今天在这里呼吁,应适时启动“扁担沙湿地生态资源”研究项目,使之成为崇明世界生态岛建设的大事之一。总体目标是明确扁担沙的沙洲-水道体系的功能和动态,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

项目应该针对多个重要问题而展开,如地貌稳定性维持的软工程技术、河口土地港口航道生物资源保护、重要物种栖息地维护、生态系统功能和价值提升、交通干道体系的连通性(以何种方式通过扁担沙)、科普与科学研究基地构建等。最终形成基础研究成果和应用成果,包括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技术规范等,直接服务于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目标。

(本文是2018127日在守护崇明生态岛生命线构建扁担沙生态优化建设蓝图研讨与发布会上的发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1097158.html

上一篇:驾车人在斑马线做手势让行人过马路,有风险
下一篇:主编寄语: 为《人新世海岸》期刊说几句开头话
收藏 IP: 112.65.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