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响水谣言

已有 2557 次阅读 2011-2-13 10: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化工厂, 央视新闻, 响水谣言, 响水爆炸, 化工企业

响水爆炸谣言估计还可以深挖一下根源,今天早上央视新闻提到响水曾经有过两次化工厂事故,这在当地居民的心理上起到历史性经验验证作用,而且还有人谈及问到了氯气的气味,看来当地化工企业对环保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政府对GDP还是很狂热。
数学上是可以对谣言的扩散速度做出预测吗?如果仅考虑正向传播,这是一个N的N次方传播速度,一个人的手机中至少有当地联系人10名以上,联系一个人如果只要30秒的话,估计扩散到10000人并不需要多长时间,一个小时是足够了。
应急方案模型中是不是有一个湮没速度?也就是反向传播,这也是一个N的N次方传播速度。政府辟谣算是一个反向传播源,但是动作速度比较滞后,一般要全城人都恐慌了以后才启动,不过N值比较大。如果市民中出现了诸多反向传播源,那么湮没速度有时候就能和传播速度对抗,不至于恐慌面这么大。
但是要市民能担当反向传播源似乎不可能,响水当地曾经的两次化工厂事故已经彻底摧毁了这种机制的存在。市民变得盲从、轻信、冲动,政府的辟谣变得无力、无据、无信。
公安机关开始调查嫌疑人了,总有些让我不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412484.html

上一篇:春节短信
下一篇:丑小鸭
收藏 IP: 210.72.19.*| 热度|

2 朱志敏 刘俊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