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感动奥运之四 你不是和一个人在战斗 精选

已有 4581 次阅读 2008-8-21 08:15 |个人分类:奥运风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了一则新闻,说美国报刊给出的国家奖牌排行和中国不一样,美国使用奖牌总数,中国实行金牌榜。这样一来美国还是体坛老大,中国还需努力。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也赶快出来说话说我们从来不赞成搞什么奖牌排行榜,体育精神和理念最重要。可是奥林匹克已经和商业配合的天衣无缝了,如何还能强求体育精神?

其实美国人不用这么妄自菲薄,搞些排行榜上面的小动作。我觉得出了一个获得八枚金牌的菲利普斯就是美国体育的最大胜利,这个胜利很危险,一旦菲利普斯像刘翔一样受伤,那么美国的体育真的要论入甲B俱乐部了。

所以美国教练对于运动员的告诫就是:你不是和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和一个体制。美国崇拜个人英雄主义,菲尔普斯就是最好的产物。中国的举国体制有优点也有不好的地方,优点就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缺点就是讲究个人牺牲,不讲个人成就。这个需要用博弈论来计算一下,到底从牺牲获得成就更容易推动社会,还是崇尚个体自由更容易实现社会进步。

不管怎么说,中国这届奥运会都非常成功,金牌数也上去了,对世界也更开放了。美国也不赖,继续可以宣扬他的个人英雄主义,新的超人和蜘蛛侠。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35628.html

上一篇:美国的信用卡
下一篇:加州笔记之五 陶瓷晶界还是界面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