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感恩与希望的世界:读《你的世界我最懂》

已有 3820 次阅读 2010-4-1 10:27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动物保护, 素食, 敬畏自然, 动物福利, 动物权利

感恩与希望的世界:读《你的世界我最懂》

蒋劲松


 

初识菡月大概是在王培追思会上。直到今天,我和这位善良敏感甚至带有几分柔弱的动物保护志愿者接触并不多,但是通过共同参与动物保护活动,我对这位柔弱女子的爱心、执著、坚定已有所认识。这本温馨的小书让我对她那丰富而敏感的内心世界有了更深的理解。

 

这是一个所有生命平等相待,没有冷漠、欺骗和仇恨,只有报恩、忠诚和无私的爱的世界。菡月与动物的交往故事,生动地诠释了人与动物相互关爱,相濡以沫,互相扶持,共同面对生活艰辛的生命真理。菡月曾经罹患重病,在最心爱的人弃她而去,精神最为痛苦,最需要情感慰藉的时候,正是一只柔弱的猫咪,让她那枯死孤寂的心灵得到安慰,从黑暗痛苦中挣扎出来,获得生活的信心,重新追求人生的幸福。

 

康复后的菡月,以千百倍的努力和爱心回报了这些弱小而忠诚的生命。在她看来,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不应是随心所欲的主宰者,而应是万物生灵的守护者,那些娇小柔弱的动物,不应是听任残害蹂躏的受害者,而应是备受关爱的小天使。

 

在菡月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中,那些猫咪个个都是和人一样有情感,有个性,喜怒哀乐一样不少的生灵。她们通人性,甚至也有人类所常有的嫉妒、私心、顽皮等可爱的弱点。读了这些故事,您会觉得那些养宠物的人们,将宠物视作孩子,以猫爸爸、猫妈妈自居的言行,非常正常自然,毫无夸张别扭之感。因为,她们和那些柔弱无助而又惹人怜爱的孩子毫无二致。她们远远比我们所认为的要更聪明、可爱,越是热爱动物,越是关爱动物,经常接触动物的人们,这对他们来说越是显而易见的常识。那些以自作聪明认为动物不知疼痛、没有灵性、没有精神生活的人,其实所有的论据不过是自己的无知和迟钝而已。

 

在菡月及其伙伴们救助动物的故事中,自然也无法回避今天中国动物饱受摧残蹂躏的血泪事实。在今天的中国,对于动物保护事业,公众认识普遍有待提高,残害生命的暴行每时每刻层出不穷地发生。由于缺乏法律的有效保护,由于公众认识不足,救助动物必然会遇到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和痛苦,更要日复一日地忍受难以忍受的情感折磨。曾经有位长期从事动物保护的志愿者说过,这是一项非常消耗情感和心力的事业。当年如此健康阳光的王培,最终离我们而去,又何尝不是由于耳闻目睹太多的丑恶暴行,纯洁的心灵难以承受所致?

 

然而,保护动物的事业,是一个拥抱生命、呵护生命而非毁灭生命的事业。在救助动物过程中,保护者们也定会体验到他人难以体会的快乐和温情。那些看似脆弱无能的动物们,其实能给救助者带来难以想象的振奋和鼓舞。这也正是支撑菡月等无数善心人士克服重重困难的坚强动力,也是常常心力交瘁的动物保护者们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资源。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播种爱心,定会收获快乐。生命的因果律就是如此的坚定不移而又发人深省。阅读本书,我们能够感同身受地伴随着菡月的逐步成长,清晰地见证她的胸怀日趋博大,她的心灵日益坚强。在舍身忘我、无私救助那些无告生灵的过程中,过去那位顾影自怜的弱女子菡月消失了。她变得越发主动积极,结识更多朋友,撰文宣传,主持网站,组织活动,开办博客,为小学生讲授动物保护课程,为了参与动物权利的论战而研习传统经典等等。在奉献中,她活得越发精彩。

 

菡月本人今天之所以能变得如此坚强,在动物保护事业上做出广为称道的成绩,除了那位默默奉献、异常“听话”的模范丈夫贴心照顾,悉心支持,并肩“作战”之外,那些可爱的动物们带来的快乐应该是根本原因。本书图文并茂,从一幅幅精致的彩色照片中,读者可以欣赏菡月不吝称赞的这些可爱“孩子们”的绰约风姿。

 

这本书是关于宠物猫咪的,但它没有玩弄浅薄造作的小资情调,呈现出来的是人人都会共鸣的朴素情感。这是一本宣扬动物保护的著作,但没有冷静烦琐的学术论证,而是生命感情的直接流露。通过本书,读者不仅可以和作者一样理解这些可爱小天使的生命世界,也会更深刻地见证和领会作者的悲悯仁厚的心灵世界。

 

在这个充满暴戾之气的世界上,菡月及其同道们在努力营造着脆弱而温馨的美丽世界。是的,它是脆弱的,禁不起任何粗暴的破坏。同时,它又是坚韧顽强的,面对人类不可思议的愚蠢和凶残,面对现实世界中永无止境的暴行和毁坏,它永无休止地救助着无助的生灵,拯救着人类的灵魂。只要这个世界仍然存在着,人类就永远不会彻底丧失希望,永远不会丧失爱的力量。

 

菡月等著,你的世界我最懂:细述我的猫咪情缘,中国民航出版社,20069月,定价:20元。

 

2006-10-2初稿

2006-10-26修改于清华新斋

 

      
《你的世界我最懂:细述我的猫咪情缘》的简介及封面:

目录

前言:倾听天使的声音
  
第一篇      许你一个幸福:养猫心情日记
  
我的“好弟弟”
  
刻骨铭心的喜与悲
  
我家女儿初长成
  
有你不孤独
  
母亲的“神猫”
  
第二篇      流浪的天使:猫咪救助行动
  
冬天的礼物
  
50天的缘分
  
生命之花
  
猫群新添“铁拐李”
  
落难的天使黄猫咪
  
我的野猫咪
  
穿越灵魂的脚步
  
三咪堂札记
  
血与火凝结的记录:凤凰猫的诉说
  
安娜的故事
  
一颗永远珍藏在心底的泪
  
第三篇      你的世界我最懂:关于“平等”的思索
  
没有它,我怎么办:关于爪爪
  
打造动物救助的“防火道”
  
不要让禽流感的恐慌殃及无辜的猫咪
  
生命无价,请勿把猫咪当成普通商品
  
附录
 
动物救助组织和网站
 
网友主题留言
  
后记:学会爱
 


图书封底和勒口主题文字

菡月养生保健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307900.html

上一篇:如何克服科學技術的戒斷反應?
下一篇:華明先生又踩到哪個紅線了?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