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也说排名 精选

已有 16736 次阅读 2015-1-4 22:31 |个人分类:口無遮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元旦刚过,科学网又照例热闹起来了,除了颓废的YC和赵飞燕那些非主旋律的暧昧故事之外,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李侠兄的排名提议了。 李侠:科技人员也应该实行排名制

 

从网上的留言评论看,侠兄这篇置顶博文真的是让本网许多博友跌破眼镜了。科技政策研究我是外行,虽然科技政策研究在中国总是与科学哲学、科学史研究的人放在一个机构中,我们算是大同行了。从我一个外行的角度看,科学网的网友们好像有点少见多怪了。搞排名不过是当下中国科学界各种量化考核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已。我们见惯了武书连的大学排名,见惯了国内各种排名,见惯了数篇数数经费数头衔数院士数状元的各种排名,再多一种排名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至于刘立兄的改进,也不过是类似211、985等分类,都是当下我们习以为常的做法罢了。这些排名既没有多大的创新性,也不是什么很奇葩的馊主意,不过是一种常规性的工作而已。

 

科技政策的问题,是科学网友们喜欢讨论的热门话题,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与大家的生活工作密切相关。而我一般都避之唯恐不及。一方面是因为外行没有研究,一方面是觉得这个其实既简单又复杂。简单得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做就是了。复杂得难以解决,因为牵一发动全身,根本的问题解决不了,搞什么技术的细节都没有意义。

 

在我一个外行看来,科技政策最重要的问题是:遵循科技管理的规律,限制行政力量的胡作非为,培育科技共同体的自主管理文化。不解决这些,无论考核、量化指标本身多么合理,在中国都会被扭曲了。排名、量化,当然有意义,弄一些指标,哪怕再有局限,总是有些参考价值的,这即使多么讨厌武书连的人恐怕也要首肯。但是,根本问题不解决,所有这些技术上的评价手段,都注定会走向其立意的反面,变成投机者弄虚作假的指南。

 

反过来,如果不与目前这种僵化变态的体制连接在一起,无论多么有缺陷、缺乏公信力的排名,都可能是很有启发意义的。从这种意义上说,陈安博士一个人一天可以炮制几十种的科学网博主排名,虽然粗陋、偏颇到令人发指的程度,却值得赞赏鼓励;而武书连之类的排名即使做得多么严谨公正,也注定是误导干扰科技资源合理分配的。

 

我这里要严肃地批评一下陈安博士,现在天天瞎忙,却忘了科学网博主排名的正事,辜负了科学网网士的光荣称号,大家可以考虑是否弹劾褫夺其网士的资格!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856469.html

上一篇:中国央行肯定不能允许这样做!
下一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动手排名吧,科学家伙们!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39 赵美娣 陈楷翰 陆俊茜 肖重发 李学宽 李伟钢 徐晓 蒋永华 张卫 李天成 贾伟 刘艳红 曾泳春 吕喆 褚昭明 王春艳 周可真 孙学军 袁海涛 韦玉程 林中祥 黄永义 薛宇 周华 汪晓军 庄世宇 李森森 李泳 李侠 赵斌 zzjtcm biofans zhujt2005 fumingxu shenlu crossing xqhuang bridgeneer 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