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者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bbi 黑熊已死,有事烧纸

博文

《中国兽类野外手册》简评

已有 6170 次阅读 2010-3-17 14:42 |个人分类:读书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兽类

      据第三版“Mammal Species of the World”,全世界共有哺乳动物5416种(Wilson & Reeder 2005)。我国幅员辽阔,生境众多,现有575种,但却从未有过哪一本专著,对这约占世界总数十分之一强的哺乳类进行过全面、详尽的记述。这不能不说是 一大遗憾,还好,现在我们有了《中国兽类野外手册》(A Guide to the Mammals of China. 2008)。

  书的扉页即写着“此书谨献给中国哺乳动物学的创始人——寿振黄先生和积极支持并推动学科发展的刘矫飞先生”。关于寿先生,不得不多说 几句,寿先生所著的 《河北鸟类志》(The birds of Hopei Province. in two vols. 1936),是国人首次发表的鸟类学著作,再早一些,寿先生还发表了中国人写的第一篇关于中国鱼类分类的论文(Evermann & Shou, 1927 )。建国以后响应号召,寿先生去到动物所,负责哺乳动物研究组的创建,一直辛勤工作到1964年辞世(没能熬过那场波及全民族的黑暗灾难)。学界以外 的人,甚少听说过寿先生,更妄谈了解,本书的问世,可算是对先生最好的纪念了。

  本书主要由图版和文字描述两大部分构成,图版部分给出了384个种的彩绘图,个别种还分别给出了雌雄各自的绘图,菊头蝠类还单独绘出 了鼻叶的大图。文字部 分也尽可能给出了物种的分布图,对各个种都有较为详尽的描述。正文后的参考文献,对于专业研究人员而言,是个非常宝贵的资料。附录二中列出了周边国家有分 布,可能也见于我国的兽类,附录三则是引入种、野化种或人为家养的野生种名录。总之,内容相当翔实,并且都是基于最新的研究资料。

  当然,本书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依图版为例,金猫Catopuma temminchii有四种色型,仅绘出了一种最为常见的;红白鼯鼠Petaurista alborufus依我个人经验来说,色调显得过于暗淡等。

  瑕不掩瑜,本书无论依哪个标准来衡量,都堪称一部里程碑式的著作。它的问世必将极大的推动我国哺乳动物分类和保育方面的研究。对于想了解我国哺乳动物的自然爱好者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参考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846-303828.html

上一篇:巴新的塚雉蛋和长江上的水电站
下一篇:500只东方白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