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者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bbi 黑熊已死,有事烧纸

博文

500只东方白鹳

已有 5193 次阅读 2010-3-19 12:56 |个人分类:观鸟者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东方白鹳, 天津北大港湿地, 盗猎

      2009年11月的一个周末,我和朋友一起去了趟位于天津市大港区的北大港水库湿地,朋友的野外调查工作地。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周日看到的一群数量达到500-550只的东方白鹳Oriental (White) Stork。

      东方白鹳 Ciconia boyciana 是东亚地区的特有种,历史上曾广泛分布于日本、朝鲜半岛、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我国,而今在日本和朝鲜半岛的野生种群已经灭绝(日本现建有人工繁育中心,在做重引入的尝试)。目前,在俄罗斯和我国还生活着约3000只。作为一种大型“涉禽”(即多于浅水处活动,显著特征为三长:颈长、嘴长和腿长),东方白鹳夏季繁殖于东亚北部地区(我国东北、俄罗斯远东),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湿地越冬,迁徙时经过我国东部渤海、黄海等滨海地区,已经被列入国家一类重点保护 野生动物(要说明的是,现在列为国家一级的是白鹳C. ciconia,主要分布在欧洲,在我国仅不常见于新疆西部。东方白鹳以前是作为白鹳的一个亚种C. c. boyciana,现在已被提升为种,在我国新的保护物种名录中,鸟类学家们一致认为应将东方白鹳升为一级)。我们看到的这一群约占全球现存总数量六分之一强的东方白 鹳,就正是向南迁徙途中路过北大港湿地停下来休息的。

      相信看过那部著名的《迁徙的鸟》的朋友,都会为鸟儿们不畏艰险、每年往复、曲折动人的迁徙经历所震撼。是的,每年数以万计的鸟类,都在进行着这个星球上最为壮丽的生命诗篇之一,迁徙(migration)。尽管目前学界对迁徙是如何起源,鸟类长距离运动的导航定向机制等还存争议。但没人能否认,这种伟大自然现象本身,就是对所谓生命力,所谓生生不息的最好诠释和注解。相信,在了解鸟儿们在迁徙中所作的准备,所经受的考验,所付出的艰辛,最后才可能有幸平安到达目的地时,一个具有正常审美观、正常情感和正确理解能力的人类,绝对,是应该为之动容的。

      不幸的是,要么我们了解得太少,要么我们对生命的理解太过肤浅,要么干脆莫不关心,视而不见。就在那个周日的下午,在我们刚离开北大港没多久,据当地的鸟友反映,打鸟的人又去了,一时间,枪声四起··· ···

       当年,负责WWF中国项目的郝克明先生曾说过一句话:在中国,做保护的,是弱势群体里的弱势群体里的弱势群体里的弱势群体。必须承认,在面对无知的人类无休止的贪婪时,我真切感受到的是自己的无力,和那虽然强烈但同样无力的愤怒。

       希望,希望也许是我们所能拥有的最好的东西。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希望能带来改变。有兴趣的朋友,我们一起出去观鸟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846-304376.html

上一篇:《中国兽类野外手册》简评
下一篇:Mammals of North America,一个有意思的网站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宇斌 罗帆 任国鹏 黄晓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