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闲话中年危机

已有 3097 次阅读 2019-10-19 22:49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年危机,主要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因此,王阳明的顺口溜或许有帮助。

饥来吃饭倦来眠,

只此修行玄更玄。

说与世人浑不信,

却从身外觅神仙。

 

上述核心论点,吃饭睡觉就是修行,其实出自佛学公案。忘记了是在《古尊宿语录》还是《五灯会元》或者《指月录》所见。毕竟老了,记忆力大不如从前。大珠慧海禅师解释修行,“饥来吃饭困来眠。”或问,人人如此,与修行有何不同?禅师答,非修行之人“吃饭时不肯吃饭,百种需索;睡时不肯睡,千般计较。

 

如果达不到那种几乎得道的境界,也有办法。要安然渡过中年避免危机,简单说,折腾自己,折腾别人,不要闲着,就不会有任何危机了。文学些如《论语》所谓,“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听说某位导师,半夜十二点开组会,早四点结束后,带领学生去爬山。这样干,至少导师不会有什么中年危机,倒是学生或许有青年危机了。

 

现在所说中年或许指45-60岁,我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我推测自己不会有什么中年危机。主要是我吃饭睡觉都有强“鲁棒性”。饭多吃些能吃下,少吃些也能将就;更难能可贵的是,想睡觉随时可以睡着,需要也可以开开夜车,虽然我已经有十年不曾熬整个通宵了。因此,吃饭和睡觉时不会有“百种需索”和“千般计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02628.html

上一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下一篇:广富林文化遗址之关帝庙
收藏 IP: 180.154.115.*| 热度|

12 郑永军 郭战胜 张鹰 戎可 范振英 孙颉 郁志勇 刘钢 姬扬 李学友 鲍海飞 李军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