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生查子·独游西岩

已有 2351 次阅读 2016-5-2 19:06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青山招不来,偃蹇谁怜汝?岁晚太寒生,劝我溪边住。

山头明月来,本在天高处。夜夜入青溪,听读《离骚》去。


耸立的青山啊,你孤傲不听召唤,还会有谁喜欢欣赏你呢?(青山回应)岁暮寒冬,常到山中溪边来吧,(让咱们相互为伴,面对风寒)。山尖一轮明月悄悄升起,才发现它早已从地平线升起,眼下已是高悬中天,遍洒银辉照大地的景象。明月,山峦,清澈地小溪,仿佛都在静听(我)朗诵的《离骚》,(但愿它们能明了我的心志,人同此情,心同此景)

1.选入高中教材的辛弃疾词作是《水龙吟·          》。

2.对这首词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上阕先是“我”对“青山”说,然后转换成“青山”对“我”说。

B.“岁晚太寒生”中的“寒”既指自然界的寒,也可理解为心灵的寒。

C.下阕叙写明月从“来”到“去”,表明作者吟诵《离骚》,夜深未眠。

D.这首词情辞宛转,运用典故,不露痕迹,可谓格调清新,赏心悦目。

3.简析本词的思想感情。

4.有人评价这首词物与我、景与情“融溶亲密”,请结合词意具体分析。

5、这首词题目中的“独”字是如何体现出来的?(5分)

6、词的最后两句“夜夜入清溪,听读《离骚》去”运用了哪些手法?请简要赏析。(6分)

7.本词刻画了怎样的词人形象?请概括回答并结合诗句加以分析。(5分)

8.有人评价这首词物与我、景与情“融溶亲密”,请结合诗句具体分析。(6分)

【参考答案】

1、登建康赏心亭

2、D

3、作者写青山明月,暗示自己高洁的品行,借读《离骚》,抒发壮志难酬,报国无门的孤愤之情。

4、青山感念岁暮天寒“劝我溪边住”,对“我”深切关怀;明月夜夜到青溪陪我“听读《离骚》去”,更是视“我”如知己,词中的青山明月都是人格化的自我,而“我”亦如青山傲岸、明月高洁,物我之间亲密融洽。岁暮天寒,素月清辉与澄澈的溪水相映,画面凄清幽独,与独游西岩的词人孤寂、忧愤的内心情感融合无间。

5、词人在罢官失意之时,独居山中溪畔,欲招青山,而青山不来。岁暮寒冬,青山“劝我溪边住”;长夜难眠,明月听“我”诵诗书。(意思对即可)词人只能以青山为伴,与明月为友,表现出词人的孤独和寂寞。(5分)

6、(1)拟人,岁暮天寒,只有明月潜入清溪,默默相陪,听词人诵读《离骚》。(2)用典,词人借用屈原的《离骚》,抒发了有志难伸的满腔郁愤。(3)衬托,月悬高天,明月为伴,

衬出词人的高洁和孤独。(每点3分,答出任意两点得满分)


7.本词刻画了忧国忧民、傲岸高洁的词人形象。(2分)虽然词人心怀天下,但遭受排挤,闲居深山,独游西岩,无人理解,无人赏识;夜不能寐,独诵离骚,表 现出屈子一般忧国忧民的情怀;(2分)“偃蹇”的青山,高洁的明月,都与词人惺惺相惜,心心相印,可见词人胸怀之磊落高洁。(1分

8.青山感念岁暮天寒“劝我溪边住”,对我深切关怀;明月夜夜到青溪陪我“听读《离骚》去”,更是视“我”如知己,词中的青山明月都是人格化的自我,而我 亦如青山傲岸、明月高洁,物我之间亲密融洽。(3分)岁暮天寒,素月清辉与澄澈的溪水相映,画面凄清幽独,与独游西岩的词人孤寂、忧愤的内心情感融合无 间。(3分)

http://www.thn21.com/wen/sho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74332.html

上一篇:西上莲花山
下一篇:咏绣章 和屏风绝句
收藏 IP: 114.91.30.*|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