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母亲的味道

已有 2826 次阅读 2015-10-11 21:09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儿子,

因为国庆放假的原因,爸爸这个礼拜没有回家,就咱们娘俩在家。之前你高三的时候,妈妈的领导特意找了妈妈,说工作和科研都可以先放一放,孩子高三,应该关注一下孩子,给孩子做点好吃的。

化疗后,妈妈精力一直不是很好,有时觉得身体好些,做过饭。但之后,妈妈就特别累,躺在床上动弹不得,爸爸心疼妈妈,每周从山西做火车十多个小时来上海,给我们娘俩做饭,照顾咱们娘俩。爸爸做饭一直不可口,妈妈知道,但目前的情形下,我们并没有好的选择。今天爸爸不在家,妈妈没有选择,只能自己给你做。

昨天妈妈下班后第一时间赶回家,给你做了你一直喜欢吃的土豆丝,今天一天,妈妈什么也没有做,就是买菜做菜,想着法子给你做点可口的饭菜。妈妈问你:

“今天妈妈就给你做饭,你是不是感到很幸福”

你说是的。“或者你幸福是因为妈妈今天没有斥责你,没有说,刘泉你怎么不去学习?”

“这一点也让我感到幸福”

其实妈妈也感到很幸福,虽然下午的时候,妈妈还是累得不行,躺在床上,一阵接着一阵地睡了过去,但妈妈为妈妈终于能够给你做些可口的饭菜而感到由衷的欣慰:这许久的日子里,妈妈一直忙于妈妈所谓的科研事业,一直没有精心照顾你,可以说,你是食堂养大的,同济大学食堂的师傅几乎都认识你,当你个子突然蹿高再去吃饭,他们都觉得他们特有成就。是啊,从8岁起,你就跟着妈妈吃同济食堂。家里做饭的时候大多也买了半成品,回来瞎胡热一下就端上了桌子。这些,多多少少扭曲了你对家的概念。我不知道多年后,当我老了,走到另外一个世界,回想起我,你会想起些什么。作为给与你生命的母亲,我一直心怀愧疚:你是放养着长大的,很早以前,妈妈就觉得妈妈欠你一份精心,但妈妈始终没有补偿你。现在妈妈想补偿了,也力不从心了。妈妈不知道上帝还能不能赋予妈妈充足的体力和精力,每个礼拜都给你做些可口的饭菜,给你有关母亲的记忆里,增添一些色香味的味道。

其实,母亲的味道真的不取决妈妈是不是个出色的科研人员,而取决于妈妈是否能做出传承久远的饭菜。你很小的时候,在山西,生活压力不是很大,妈妈每天下班都给你做面条。你对面条情有独钟,每当妈妈给你做面,你都觉得妈妈在给你做大餐……

人生没有回头路可走,儿子,妈妈对你的愧疚无法弥补,但你还年轻,人生的路还很长很长,你会有妻子,也会有孩子,妈妈期望你不要愧疚于自己的孩子,无论多么忙,都要安排好自己生活的节奏,在事业之后,给你的孩子各种有关家的味道。

妈妈发誓,在你高三这一年的每个周末,妈妈都至少亲手给你做一个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27421.html

上一篇:母亲的味道
下一篇:在去医院的路上...上帝保佑!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12 钟炳 王春艳 刘全慧 王桂颖 张旸 沈海军 程少堂 朱晓刚 虞左俊 孟庆仁 唐久英 张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