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汉帝得道后的第一个中秋

已有 4148 次阅读 2010-10-2 14:1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篇文章写完很久,是一段心情的写照,怕人们说我无能无力,所以,一直没有贴出来,后来看到大连理工那个11年博士历程,想到在困境中挣扎的人绝对不是我一个人,那就贴出来,希望大家在读到其中的无奈的同时,也能看到坚守和信念的力量。很早就听说过,在战争进行到白热化的时候,丘吉尔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他躲进一个密闭的房间,自己去织毛衣......给所有的博士,因为毕竟我们是在向未知探索,任何人都会有些无力的......

  中秋,看到梁进大姐就我的名字出的谜面,便觉得那实在是一个好兆头。

 

  近些天,境遇和心情一直不大好。从贾伟老师的博客上,我看到乔丹的那句话:it was destiny. Ever since I made that shot, everything has just fallen into place for me. 非常喜欢,我始终没有乔丹那样的王者风范,什么都没有为我的生命而各就其位,相反,似乎什么都只是高高地矗立在我通往理想的必经之途,阻挡着我前行的步伐,有时甚至形成一人把关,万夫莫入的态势,让我这个精疲力竭的跋涉者望而生畏……但追求理想,追求美好的原动力却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愿意付出所有,去克服所有的困难和障碍,去达到自己生命意义的归属地。所以,我把这句话作为我博士论文的题记,表达自己的信念和决心。

 

  但近来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一直支持着自己去战胜所有困难的理想和美好似乎已经不复存在,而那些困境一下子如孙悟空的金箍棒似的,无限制地长起来,死死地拦截了自己前行的路,而先前那么辛苦的跋涉,曾经克服的种种磨难,又已经把自己送到了绝壁之上,后面似乎只是万丈悬崖,后退只能是掉下悬崖摔得粉身碎骨,而前行的路又只是一仞接一仞的高山,在面前唯一的一条可以攀援而上的山路上,拦路虎还潜伏在某个角落,阻挡着自己前行的脚步。先前源源不断地赋予自己力量的美好和理想,似乎也以某种方式消失了,再也无法给自己以力量,再也无法给抵御生活中遇到的所有严寒和冷酷……一种源自生命深处的悲伤,突如其来地袭击着自己,猝不及防地劈断了一直以来支撑着自己勉力前行的支柱……那种从中而来的悲伤,无法消除,似乎只有伴随着生命一起消亡。而身上又肩负着支撑儿子的天然义务,我个人死不足惜,儿子的生命还刚刚开始,他需要母亲来给他信念和力量,来展开他还不确定但肯定会丰富多彩的人生……所以,我只能紧紧地攀附着前面的绝壁,苦苦地支撑着自己不要掉下去……

 

  这时候,似乎只有神仙才能施以援手,救我出苦海了,如果心足够虔诚,应该能够感动神仙。我全力攀附着面前那些由困难而组成的绝壁,想象着神仙为我构筑了一个庙,狂躁的身心慢慢地清静下来,过往的浮沉缓缓坠落,世界渐渐变得清明,让心灵深处最真实的声音告诉自己,到底什么才是我最想要的,清心净气而又义无反顾地朝着那个destiny走下去……这时候,梁进大姐就我的名字出了一个谜面,汉帝得道,是因为汉帝在苦苦的修行中,得到了神仙的点化,而终于参悟成仙。我的名字恰好嵌在这个谜面当中.......苦苦修行中的刘玉仙也遇仙了,虽然只是一个偶合,这种偶合至少在精神上给了我某种支持,我开始相信,不管我现在面对着什么样的困境,一切最终都会为了我而各就其位。

 

  中秋,应该有月,月里应该有嫦娥,嫦娥应该也在享受着团聚的快乐,在常年孤独之中,这一天一定是她不同寻常的一天,不管她和后羿如何约定,思念或者相守,都在这一天有了结局。只是有雨,凄清的街景,遮住了远处的相望相守,供奉一盘月饼,点一柱香,摇曳攀升的祝愿,把嫦娥千年的守望牵引到人间,所有的亲人都在一个空间团聚了,不管亲人在人间,还是在阴间……

 

  晚上,睡得很晚,有很急的步履从客厅踏到卧室,我起床,正想开灯,这步履又折转而出,可能是老鼠吧,我便接着躺下去,原本失眠的我,再也睡不着了……小时候在乡下,有很多老鼠,睡着时,老鼠甚而至于会从身上穿过去……四十岁的时候,在上海闹市区的七楼按了个家,想着上海如此现代的一个城市,应该没有老鼠吧,但前些天打扫,在家里的米袋旁,就发现了老鼠屎,中秋夜,老鼠又来拜会,母亲生前曾说,一个人死了后,会幻化成她的属性动物,给她的亲人托梦什么的。母亲属老鼠,9年前,母亲去世的时候,我正在上海一家地下室里寄宿,等待考研复试,同屋的人告诉我说,我说梦话:我是一只地老鼠。第二天老公辗转联系到我,说母亲于昨日去世。母亲去世后,家里的女主人便不停地变换着,很长时间我都没有回家,那年回家,在母亲生前常常劳作的鸡舍旁,一只老鼠很善意地看着我,眼神里有很多的幽怨,让我想起母亲……

 

  八月十六,依旧睡得很晚,在家里搭起的屋里上网流浪,一只老鼠从搭建起来的屋顶跳到通往客厅的门楞上,扭转着身子,等头转到我这边,和我的目光相遇,眼神里有些许的恐惧,来不及转到合适的角度,匆忙中一跃而下,借道客厅,走向它的目的地……

 

  我不知道母亲是否如生前所说的,她会幻化为她的属性动物来给我她的祝福。母亲,总是孩子心灵的港湾,再大的龌龊,再痛的苦,都可以毫无保留地倾诉给母亲,母亲那深情的拥抱,足以化解所有的幽怨。即使天人相隔,她的出现,即使以这种莫须有的方式出现,都给我最大的慰藉。人生,最终不过是一个过程,生和死,死和生,没有划开这源自生命的信任,我始终认为,死赋予母亲更强大的力量,让她在天国,更好地为她的儿女化解悲伤,祈求福祉……

 

  汉帝得道后的第一个中秋,我在困境中死死挣扎,神仙,正在向我走来,我相信,我们会在未来的某一点相遇;我相信她有一支金手,可以点化任何在困境中依然勉力而行的人们;我相信,我的未来会在信任的基础上,会在亲人的祝福中,更加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369078.html

上一篇:WIN 7运行速度特别慢,如何优化
下一篇:博士“妈妈”当家了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赵星 张志东 孟津 赵宇 李学宽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