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251期 20190301)

已有 6599 次阅读 2019-3-1 19:1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周讯(总第251期 20190301).pdf


张芸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 3 -

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 3 -

图情会议、征文通知 - 3 -

鲍鹏山:图书馆应该是天下最保守的地方 - 4 -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近期的“成绩单” - 5 -

我与古籍的书香情缘和古籍保护相关讨论 - 7 -

圕人堂从业抒怀征稿通知 - 8 -

图书馆员的工作与鸡汤 - 10 -

学科馆员研究什么 - 11 -

RFID和可充消磁条价格 - 12 -

图书馆职业发展 - 12 -

图书馆申报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项目 - 13 -

图书馆门禁刷脸系统 - 13 -

图书馆员关于图书借阅超期罚款相关的规章制度 - 13 -

学术好伴侣,怎么成了问题zw - 16 -

从发文期刊的角度评价高校人员的研究水平 - 16 -

程焕文之忧:第五代图书馆专业人才在哪里? - 17 -

王启云:该出多少成果 - 18 -

科研处让我给期刊定级,怎么办 - 18 -

群聊和私聊优劣势比较 - 18 -

干工作与爱工作 - 19 -

纪念中国现代图书运动之皇后韦棣华女士 - 19 -

图书馆课件读物 - 24 -

CSSCI集刊来源刊查询 - 25 -

最新北大核心刊目录 - 26 -

图书荐购服务平台 - 27 -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 28 -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 28 -

 该出多少成果? - 28 -

圕人堂从业抒怀征稿通知 - 28 -

2.2 群文件共享 - 28 -

3.大事记 - 28 -

4.延伸阅读 - 29 -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 赵生让 董行 范良瑛 曾家琳 张婵 卢娅 陈艳 张芸 史蓓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赞助单位


推知信息 世界艺术鉴赏库 图创软件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biochem不闭馆 不影响借阅:南理工230万册图书机智搬家https://www.toutiao.com/a6272488703857197313/

biochem从图书馆到读书馆https://3w.huanqiu.com/a/54dc9a/7KuJ8Mwj1cI?agt=20&tt_group_id=6660635449989530125

图谋:“鲍鹏山:图书馆应该是天下最保守的地方http://url.cn/5u0Lyv3

图谋:“圕人堂周讯(总第25020190222http://url.cn/5545bW9

中国药*中国药科大学全新自修室上线http://url.cn/5obHznV

图谋:“《图书馆报》官方网站电子报更新至20181214日(http://124.207.48.191/epaper/tsgb/2018/12/14/A01/233546.shtml );官方微信更新至201921日(每期前10版面费,看整版需要花0.3元)。

图谋:“古籍保护中心王冬梅我与古籍的书香情缘http://url.cn/5q9dbVb

图谋:“寻找图书馆里最美的她http://url.cn/5CPf1Ay

麦子:“缅怀李学勤先生http://url.cn/5fRD0Hk

图谋:“秦志伟.学术好伴侣,怎么成了问题zw’.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2/423226.shtm 《中国科学报》 (2019-02-26 3版 聚焦)

图谋:“刘欣.当我再走出图书馆时,雨停,风止,太阳出来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163650.html

图谋:“当期荐读 20191| LIS学科的视界——UNC-SILS院长Gary Marchionini教授学术访谈http://url.cn/5n9A5Z9

biochem我怎么培养了一个超爱读书的儿子?https://www.toutiao.com/a6662860870713868804/

图谋:“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学会负责人名单http://url.cn/58I87Ra;中国图书馆学会九届五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http://url.cn/5g9gpcZ

图情会议、征文通知

会议君:“图书情报|2019年图书资料专业职称资格考试暨继续教育培训班3月合肥开班http://url.cn/5fU9kYO

会议君:“图书情报|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暨第十三届全民阅读论坛”4月太原举办http://url.cn/5Mw86AN

图谋:“圕人堂从业抒怀征稿通知http://url.cn/5N7v8t3

鲲鹏展翅:“新时代图书馆学教育研讨会暨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论坛征文通知http://csir.whu.edu.cn/tongzhigonggao/2019-01-19/1706.html 

会议君:图书情报|关于组团赴台参加第九届两岸期刊研讨会暨期刊展的通知http://url.cn/5CKmbyN

鲍鹏山:图书馆应该是天下最保守的地方

图谋:“鲍鹏山:图书馆应该是天下最保守的地方http://url.cn/5u0Lyv3

图谋:“接到图林老姜情报。鲍鹏山的《图书馆应该是天下最保守的地方》报告201512月就首先在上图学会上演讲,第二年再在中图学会上演讲编目精灵.上海市图书馆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所记所感http://catwizard.net/posts/20151226151221.html上海市图书馆学会2015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首先是鲍鹏山教授,报告题目:图书馆,应该是天下最保守的地方。这标题,和会议主题对应得太好,以至lowie只改了一个单词就译成了英文:Library as a Stabler in the Changing Era。从《百家讲坛》走出来的鲍教授,口才自然无可怀疑,他从重新定义保守保存守护开始,偶尔穿插如安徽争夺西门庆故里的自嘲来调动情绪,最后以图书馆保守人类德性’‘保守人类智慧’‘保守人类品位’‘保守人类人性赢得一片赞同,结束时的掌声可以证明。图书馆里没有坏人、只有观点、只有见识’‘图书馆里没有禁书、只有知识、只有智慧,完全符合图书馆理念。

茵陈:“图书馆只是知识的保存,智慧的积累。”道无言:“保存与守护。看来图书馆的‘保守’很有必要。”

麦子:我提两点:1)应该是,说明现在中国图书馆不是。他说的几点都还没做到,起码是12。正因为如此,中国学只能在美国做(这是太明显了,也没什么好争的了,而且这里也不是地方。)2)退一步讲,从图书馆角度看,他的观点其实并不是应该在中国提倡的,因为中国图书馆做的差的并不是他说的保守,什么都藏,而是要让读者能自由获取,因为这点中国图书馆做的更差。

图谋:“我将‘图谋附笔’贴出来:鲍鹏山先生‘图书馆应该是天下最保守的地方’这一观点在报告结束之后,曾经引发一些图书馆人的‘共鸣’。该声音应该是振聋发聩、令人深思的,值得引起图书馆业界与学界及其利益相关者进一步关注与思考。这些年,图书馆在‘保守’方面是较为欠缺的,‘创新’成风(知名图书馆学教授曾有‘辣评’:创造新鲜的垃圾)。图书馆不少工作实际处于两头无着落:不够‘保守’,疲于‘创新’。凡事过犹不及,需要循序渐进。”

麦子:“中国过去的藏书楼和现代的图书馆的不同就是后者是为公众开放,而不是以藏书为宗旨的,所以,他从文化上来说可能有对的地方,但从图书馆角度看,这时需要反省的。从图书馆的角度看,目前国内的图书馆的‘创新’是走火入魔,为创而创,而且是该创的地方不创,因为不敢创。”

图谋:“古人云: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麦子:“你这篇东西很及时,因为目前的那篇结尾部分可以结合说说。”图谋:“可以多角度思考,予人以启迪。”印度阿三:“今后没有图书馆了,改叫公服馆。”图谋:“当前确实是比较尴尬,混搭。”麦子:“是啊,但我觉得,为什么在这类会上,都是一边倒的,而没有深入的讨论,引入不同意见?空空:“目前积极推广电子图书、数据库。”图谋:“许多东西是不好说,不说好的。”印度阿三:“不好说,不说好,说不好。”麦子:“要是大佬们都是在打神仙拳,没时间做复杂的东西。我这次写的实在有点头疼,因为涉及的面太复杂,你到时仔细看看。图谋:“隔靴搔痒,不亦快哉?痒痒挠,挺好的,谁用谁知道。神仙拳与痒痒挠功效差不多。好些事情属于: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图谋今天摘编鲍先生那篇文字,原打算述而不作的,最后还是忍不住""了一把。讨论有助于拨云见日。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近期的“成绩单”

图谋:“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近期的‘成绩单’。上周新增了58名关注用户。

 

 

221日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数据表现

图谋:“刚才看了一下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当前总用户数为2073

 

226日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数据表现

木木贝:“群主的感觉是不是和不经意间发现孩子又长大了一些一样?”

图谋:“更多的是觉得‘任重而道远’,期待更多人来推动。”

我与古籍的书香情缘和古籍保护相关讨论

图谋:“这是一篇公共馆从事古籍工作的圕人之从业抒怀。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王冬梅书卷多情似故人我与古籍的书香情缘http://url.cn/5q9dbVb

biochem“‘学校规定,本科生没有必要的理由不能阅读古籍。这是门子的规定?图谋:“这是非常有必要的规定。实践出真知。古籍保护有其特殊性,特事特办。”biochem“‘所里的老师建议我们尽量用新印古籍图谋:“这算通行做法,凡事过犹不及。”biochem“‘虽然这些书有时会咬人,接触后手、脸会发痒。图谋:“更多的考虑应是古籍的尘灰、气味等对人体的伤害。古籍工作者属于特殊工种。”太阳当*别说本科生就是教授也不能随便翻阅古籍,读者看好一点的古籍,有时候还得一个馆员陪在旁边。这个人没有戴口罩可能是因为眼镜会起雾。图谋:“长期接触,伤害不小。”

 

麦子:这个古籍整理的照片真能看出很多东西,我反正觉得这个图书馆的管理有问题:这么个堆法,没有空气过滤系统,看来书也是一般,似乎是一些民国的石印版。

图谋:那张配图的名字是在文昌市图书馆开展古籍普查工作。文中有: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对文昌市图书馆馆藏80种近800册的古籍整理、普查工作圆满完成。(图谋注:通过上下文可以判断时间为2011年)。文昌市图书馆网站的本馆简介(http://www.wcslib.cn/show.asp?typeid=2&id=45),该馆在2014年时候图书馆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图书馆现有从业人员8

时光倒流: 对待古籍还是要有一定操作标准行业应当规划好,毕竟很多有文物价值!怎么规范操作!怎么规范保护!同时行业人员也得有行业保护措施!甲醛是一方面!长期接触纸媒也是有害的!不说现在!以前的书籍印刷含铅量很高人体含铅过高同样也是慢性中毒。

中原劲草:“古籍的用纸和用墨跟我们今天差别大啊,今天的书能保存几百年吗?古籍主要是细菌和粉尘等这些微生物啥的,长期从事这工作容易致病。这跟理工科做实验差不多,没有量的积累谈致病都是夸张,顶多是会过敏。不过,清末民国以后印的这些书确实是工业化的产物,大多数的馆藏的所谓古籍多是这部分。关键是落实好分类指导意见,把它细化到图书馆的各个工种中来,具有可操作性。”

时光倒流:“图书馆应当出台行业保护规范!书珍贵!人的命也是唯一的!我们馆口罩手套必备!可是很多传播介质也阻挡不了!具体的化学物理元素不是专业的估计分不清楚!很多问题都在生成的路上。”

圕人堂从业抒怀征稿通知

图谋:@全体成员 圕人堂从业抒怀征稿通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3730.html 征稿对象:图书馆及图书馆学从业人员。内容:从业经历、从业感悟、寄语图书馆(针对图书馆未来或图书馆人,表达愿望或祝愿)。篇幅:1200字左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予以选用(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亦会发布),选用稿件支付稿酬(100/千字),未选用稿件欢迎通过圕人堂群文件交流与分享。征稿时间:2019223-1231日。稿件提交方式:37825775@qq.com

图谋:“篇幅1200字左右,交流与传播的效果更好。如果篇幅太长,圕人堂恐怕无力支付稿酬。篇幅短的,可以直接在大窗交流,周讯选刊。

雨田:“选用稿件支付稿酬(100/千字)666 图谋:“稿酬的来源是圕人堂发展经费。2019年度总预算是2.5万元,其中《圕人堂周讯》编辑补助预算15600元,科学网圕人堂专题稿酬预算3000元,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编辑补助预算5000元,其它1400元(含qq群、微信号年费等)。2019年度圕人堂发展经费源自以下赞助单位:推知信息、世界艺术鉴赏库、图创软件。由衷感谢他们的支持!更多内容,参见:圕人堂的发展经费与服务.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58974.html选用稿件支付稿酬标准是‘老标准’,象征性的润笔费。期待这个年度项目/节目能得到广大成员的关注与支持!提供一个样例:麦子:光阴的故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78111.html周末发通知打扰大家,主要因为:(1)图谋自身是利用碎片化闲暇时间做群辅工作;(2)考虑到对于部分成员,可能周末更有感觉。不当之处,恳请谅解。

图谋:圕人堂延伸阅读:李昭醇,邹荫生主编.图书馆论坛从业抒怀选集[M].广州:花城出版社.2006.世上任何专业人员对自己从事的工作都曾经品尝过酸甜苦辣,都会萌发一些感受,直到提升为理性的认识。虽然,图书馆行业很难干出惊世骇俗的伟业,但默默无私工作亦为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奉献。图书馆人员从图书采编、读者工作、信息服务等各项业务工作中汲取营养,获取力量。《图书馆论坛》自199512月开设从业抒怀栏目。从1995年第6期至2005年第6期共61期里,除2004年第5期以外,《图书馆论坛》各期均刊登有从业抒怀的文章,共发文97篇。本选集从中选取72篇汇编,以飨读者。图书馆从业人员在人生旅途中,期间有直路,亦有弯路,大多数人都不会一帆风顺,有时沐浴和风丽日,有时也会遇到寒风冷雨,期间有苦亦有乐。我们应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为读者服务的能力,在有限的一生中坦坦荡荡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做一个知识广博、思想充实、身体健康、心情愉快、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的人。(图谋摘自该书编者序言)。

麦子:见笑了,我觉得这篇东西看上去大约就是小学3年级的水平。没办法,这是实际水平。图谋:“大道至简,大象无形。这篇东西挺接地气的,高人气便是明证。”印度阿三:“麦大要是写为了实现某某某,估计就没人看了。”麦子:“我的确是写我自己的事情。图谋:“情深景真,更能感染人,予人以启迪。在时下,尤为可贵。麦子老师对圕人堂是真爱,那么纯,那么真。这么多年分享了那么多信息,让我等切实受益。3500多人看,算是大受欢迎。毕竟比较小众。清凉桐影:麦子的文章读起来很真切,里面没有说是为了情怀来图书馆工作。

图谋:“另爆个料,据读秀学术搜索,2006年出版的《图书馆论坛从业抒怀选集》一书,目前收藏馆为22家,总被引8次。这让图谋感觉比较意外。原本是一本好书,图书馆人阅读过的可能不会太多。

雨过天晴:“麦老师的大作昨天我认真学习了3遍,深有感触。算起来,2019是我在图书馆工作的第27个年头了,光阴似箭啊!这个活动进行一年,希望晚些时候我也能写点什么留做纪念。最近比较忙,学校酝酿了三年的人事改革正式开始,而四月份就是读书月了……”麦子:是啊,就是自己看过给孩子看也就可以。其实也可以写写:我和圕人堂。

图谋:“‘我和圕人堂’挺好,可以独立成篇,可以融进从业抒怀。期待大家的参与。咱们这个征稿,不妨给他来个主题:讲好圕人故事,弘扬圕人精神。”

麦子:“我是比较喜欢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82年到84年写了很多豆腐干文章,当时每月稿费可以拿5080,基本都是国外新发明和见闻。写的最长的是一篇关于双性人的科普的东西,杂志整整两页。当时其他人都忙着谈恋爱。

图谋:“适当的时候,可以进一步推动。比如票选最喜爱的作品,最感动人的作品……麦子老师写的这块内容,算职业能力范畴。”麦子:“当然,先要有人写。”

图书馆员的工作与鸡汤

姜勇峰:“图书馆人就是要善于‘把拐杖卖给腿脚好的人’!娱乐至死论用在做学问上固然不行,但是用在引起受众兴趣、让学生对于课程有参与感,总比那些填鸭式教学好得多。试想一下,如果上课时孩子们都在忙别的,学生都是在煎熬中度过,难道都是学生的问题?图书馆流行过一句话:‘你来不来我都在这里’!难道经过深刻的思考,还认为这句话对吗?”

闲在心上:**的课现在已经不受学生待见了。复旦网红副教授**为何突然人设坍塌?”姜勇峰:“要长期受人追崇,需要经常的创新,网红之所以容易转冷,其中一项重要原因就是缺少创新,江郎才尽!’ **的课已经不受学生待见’的说法虽有待考证,**教授已经不是网红倒是事实。”

印度阿三:“容易审美疲劳,久入芝兰之室,不闻其臭。”中原劲草:“心灵鸡汤偶尔喝喝可以,好的作家、哲学家都是靠思想的深刻赢得读者的,而不是表面那层油啊。”姜勇峰:“个人觉得,**教授不是网红并不代表她的课没人听,在她的课堂上绝对不会出现大面积玩手机、打瞌睡的学生。图书馆人讲课如果能达到**教授的效果,肯定会成为网红图书馆人!”

姜勇峰:“前一段时间本群里就转过一篇文章,就是讲**教授等三位女网红的。做了贡献就会有人评价,就像我们图书馆人,如果怕被人讨论就不敢谈自己的想法,不敢做事,那整个世界怎么进步?”

gaozy鸡汤没有配汤勺的原因。大口大口喝,不加品尝,难免过犹不及。还是要汤勺慢舀,朱唇慢抿。胡扯的鸡汤,读来令人愤慨。一些精致的鸡汤,阅读下来,细细品味,往往给你一种安静思考的空间。这也是短阅读的好处吧。雨过天晴:“鸡汤是好东西,用滥了让人无语。我也是喝鸡汤长大的,鸡汤滋养了我的心灵。”gaozy过度消费。如**,本来好好的,但是禁不住利益,四处走穴,终于大家审美疲劳了。我想到一个故事。这个是弘一法师与15岁少年的故事。有一年弘一法师去厦门,后来很多人慕名请他去吃饭,他也都参加了,后面呢,有一个15岁的少年,给他写了一封信,提醒他不能做这个事情。收到这封信之后,他就谢绝了很多人的邀请。虽然得罪了一些人,但是呢,让他的内心保持平静。没有让他自己被过度的消费。这个故事好像网上也有。

图谋:“看来得分众营销。一锅鸡汤,全民点赞,不大靠谱。鸭汤、牛肉汤、羊肉汤、青菜汤……各有各的营养,各有各的消费群体。”

雨过天晴:“从自己孩子身上思考工作对象,有了一些新想法。”姜勇峰:“大学生究竟学什么?这个问题也是我在关注问题。”图谋:“不过呢,问题多半出在太实际,太实在。”雨过天晴:“怎么引导,需要多方尝试。”姜勇峰:“怎样引导,怎样让读者接受引导,都是我们急需考虑的问题。”图谋:“导向何方?千百次的人设崩塌,千百次的逆转……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但是‘杏花村’在哪?至今没有定论。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有人点赞唱得更high,没人点赞自个自high,大抵如此。道路千万条,别老想着上头条,脚踩一条是一条。

节能:“小时候背过的超抄过的名人名言是不是鸡汤?”图谋:“读书人不一定有知识,真正的常识是懂得知识,会思想,能工作。—— 徐特立。名人名言与现代‘鸡汤’,还是有较大区别。许多名人名言可能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范畴。”

学科馆员研究什么

顾健:“学科馆员在国内是稀罕事。”

印度阿三:“学科馆员科研啥?研究学科?那干么不去院系部?研究图书馆?跟学科有关么。从本群的bio教授来看,人家的水平比图书馆水平要高。

小溪流*我觉得是研究图书馆如何服务好学科教学,这是学科馆员要研究。

清凉桐影:“我认为,除了学科,除了教学,其实图书馆和馆员最应该做的还是面向大众提供基础性服务。”槐云影:“学科馆员做科研是了解科研过程和教学过程,才能知道图书馆的位置在哪里。”木木贝:“掌握了一定理论基础的人都可以进行理论研究,甚至可以指导实践,比如游泳教练,虽然教练本身不一定会游泳,但他可以教会别人游泳。但有些职业/行业不一样,比如培训驾驶员的教练,他就必须亲自示范,理论结合实际才能教会别人开车。顾健:“美国图书馆理论研究是图书馆学博士和教授的事,和图书馆工作人员无关。”

RFID和可充消磁条价格

寡人图:RFID和可充消磁条价格分别是多少。

木木贝:大概是1元和1毛吧。

水秀:RFID和可充消磁条价格相差比较大。

图书馆职业发展

水秀:“图书馆行业跟美国学什么呢?一味跟着国外学也不是个办法。”

杰:“依我看,主要是晋升渠道太单一的问题,学术上只有职称这一条,应该多设几个晋升系列。我也认为人应该是多元发展的。有人就是适合搞研究,写论文搞课题,有人就是适合发展图书馆,开发图书馆,盘活图书馆,搞活图书馆。键新领域晋升渠道,不知道有没有人研究怎么去做,怎么去评价。”

顾健:“现在国内图书馆的一套,不都是学来的吗?看看哪些还没有学吧!”清凉桐影:“讲到拿正高职称的问题,您现在已经是正高了,最有发言权。您晋升是为了什么。 顾健:几个原因,一方面是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也确实是在工作中遇到了难以逾越的困难。当年我评职称的时候,在中图,大图学报,包括还有些收版面费的刊物上发表论文学校是没有一分钱奖励的,而且我们学校当时还有一个非常奇葩的规定,评到职称,工资是不调整的,必须到下一次不知道什么时候岗聘的时候才兑现。所以,我校的正高非常少,没有人愿意评。大家都争着当官。

满哥:“当下图书馆员的路就是职称系列,从职业发展来讲,人人想当研究馆员是正常现象。说明大家有职业追求嘛。最关键的,还是前面有老师说的,工资待遇和职称直接相关啊。要看单位的评价机制啊,政策就是指挥棒。”

槐云影:“认认真真排好书,为每位读者找资源的馆员与那些什么都不做,只做项目和论文的馆员相比,对于具体图书馆和读者而言,其价值前者应该更大些。职称评定标准与图书馆内部政策,也可考虑双管齐下,让各层次的馆员都有向上的追求和动力。”

杰:“应该要双轨联动。不贬低论文课题的重要性,但也不能寒了苦干服务一线,开发图书馆,做好宣传服务的工程性工作的人。中科院还分了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这就是一个重视理论研究一个重视应用研究。”

水秀:“不可思议的是:名校的图书馆争相使用国外的管理系统,难道中国自己研究应用的图书馆管理系统真的不能实现各类服务功能吗?比如:学科馆员的设置,也是参考国外高级专业馆员的工作。守藏的功能越来越来小,天天嚷嚷创新。”麦子:“这些以前群里都辟谣过了。关于学科委员 邱葵 学科委员就可,此人说了很多了。

图书馆申报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项目

夏夜星:“请问各位老师,有没有图书馆申报过ZY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项目的?学校今天来的通知,周五要交。想了解一下基建类的可以申报不。浙江财政厅的通知写得很简单。申报范围啥的都没有。

湖商陈*现在不是都取消ZY财政了吗?

夏夜星:查了一下ZY确实有这样的文件。好像是10年开始的。

安哥拉兔:“我几年前写过,基本是自助设备的采购,没有基建类。没有限制,就先写进去。”

图书馆门禁刷脸系统

八卦教*前面好像有老师提过门禁刷脸系统吧。

广东小*我们就是刷脸的效果非常好。本来只做了一条进,一条出的通道,结果师生们非常喜欢,现在准备所有通道都加上。自助借书也准备使用刷脸识别率非常高。如果认不出来,就在旁边的机器上再次采集一下信息。有一台采集的机器就在通道旁,不到10秒就可以完成采集。

清凉桐影:“和学生证上面的照片比对吗?”

广东小*学生是网络提供批量导出的一卡通的照片。

谈天:“拿照片能刷进去吗,非本馆有效读者拿着本校学生的照片可否进去。”

广东小*就是行也不可能做到有保安在旁边值守。

谈天:“那可以。现在很多刷脸的技术,拿照片就能刷。刷脸是为了方便,在验证权限上有一些漏洞,要么是对安全性要求不高,要么是有另外的措施补救。”

清凉桐影:“化妆、整容这些对识别影响大吗。”

广东小*刚才问了负责的同事,只要不是特浓的化妆,可以识别。

图书馆员关于图书借阅超期罚款相关的规章制度

夏。:“请问大家所在图书馆有图书借阅超期罚款相关的规章制度吗?”

爱书人:我们学校因为超期罚款被审计查了,还好收的也不多,而且收的超期款我们也交财务了才没有被处分。现在,我们直接不收超期罚款。

夏。:“谢谢老师,我们现在也是想放宽超期罚款但是为了维持借阅秩序  又不能不罚现在就是了解一下别的图书馆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是怎么罚的罚多少有哪些情况可以减免。节能:“超期的捐书代罚。”槐云影:“学校好办,超期冻结借书权限就好,等最终毕业前把书还回来就行,不还按丢书办理。一本书最多死4年。四喜丸子:“我们超期30天需要答题,过了以后才能继续借书。夏。:答什么题呢?四喜丸子:“有关图书馆一些基本知识的题,很简单。”

爱书人:现在的学生维权意识很强,食堂菜价贵,他们都会打电话向ZF相关部门投诉。再说了,现在收费都要有收费许可,超期罚款本来也是违规的,我们连电子阅览室都不收费了。

武汉东*超期罚款是违规的?我们馆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夏。:“讨论出什么结果呀 武汉东*没有讨论出我们自己想要的结果,收获就是:超期罚款,好像确实没有依据。我们有向学校财务处报备过图书馆有哪些收费项目,怎么收费的。扣肉:“如果当地物价部门有这个收费许可的话,那么就可以收。”

中原劲草:“在这块公共馆和高校馆是有差别的,不能简单类比吧。”扣肉:“先得参看公共馆。审计不合规,主要是收入没有收费许可。公共馆和高校都是事业单位,审计规定是一样的。事业单位收费,必须获得物价部门的收费许可。”物价部门允许你收什么钱,你才能收什么钱。”

长沙图*我们是每天每本书1毛钱的逾期费收但是有读者很多天不还书就欠费很多嘛。后来就是每本书2元的逾期费封顶超过2元的也是按照2元收低于2元的是多少就是多少了。

寒潮:“曾经我校财务也让我们提供收费依据,如果物价部门没有依据则不允许收费,之后就取消了。”

扣肉:建议联系武汉市图书馆,他们如果有超期使用费的收费许可,高校也可以到fgw申请。武汉东*作为读者,省图的做法:也有逾期罚款一说,但有个默认的,可以请求总台,消除逾期。扣肉:“湖北省公共图书馆条例里,有滞还费的收取说明。按理说发改委应该有对应的收费许可。”中原劲草:“好像高校馆都没有单独收支系统,是不能直接上缴gk的都是学校财务在代管。”武汉东*我当时也在想这个问题;省图的操作,说明图书馆人都并不想收这个费,只是希望用户能按时还书。但没有更好的方法。

印度阿三:“作为你办卡的合同约定可以有,但不能说是罚款。”中原劲草:“那叫逾期滞纳金?”皖西学*取消逾期罚款,那借书期限不是没有作用了?道无言:“我馆每本每天0.5元,刚开始很多超期,后来就少了有次有个难缠的读者,没办法,找了个江浙地区的收费依据,解释说收钱不是目的,只为提高图书利用率,防止少数人超长期占用公共资源,本身资源不足。

徐徐清风:采取别的方法,比如积分系统。近日,从市图书馆了解到,为有效规范读者借阅行为,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汕头市图书馆联合各级公共图书馆,自61日起试行新借阅规则,停止收取图书过期逾期费,实行少儿部和中文部图书通借,并开通积分系统,为广大读者提供一系列福利。http://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5/28/c1203713.html。经了解,即将试行的图书馆积分系统的积分包括图书流通积分和活动积分,读者可通过借阅文献、捐赠图书、参加图书馆公益活动等途径获取积分。根据积分值,读者被分为读者书友书迷书虫书痴书圣六个级别,普通读者(即积分500分以下)免费借阅册数为3册,当达到书迷(即积分500分)及以上级别时,免费借阅图书册数升级为5册,借期统一为30天。此外,若发生不按时归还图书、预约图书未及时到馆外借、图书污损或丢失、违反借阅室管理制度等行为,则将按情况扣除相应积分。图书过期未归还的,每册每天扣1分;若读者证在使用期间积分被扣除至0,读者证将被冻结7天,冻结期内读者证不能借书,冻结期结束后自行解除冻结,积分初始化为20分。

挂机中:“有的高校馆用学习取代超期罚款,超期了罚做多少道题。” 張濤:“关乎自己利益的肯定好使的,很自觉的。”武汉东*还有超期参加劳动的。感觉积分制挺好的。扣肉:“如果你们接入了芝麻信用,可以将超期使用记录,馈送到芝麻信用。”道无言:“公共资源还是要文明利用,也要有约束机制,不然最后都用不好我们这儿,超期半年将上报信用平台。”扣肉:“图书馆借书超期不还,不属于金融业务,无法介入yh征信。”夏。:“上报信用平台会不会导致读者不敢来借书了。就像很多人不用信用卡一样。”

徐徐清风:图书馆不能收逾期费,那读者又坚决不还书,怎么办呢?可以去法院起诉啊。这就是正常流程。武汉东*法院起诉。徐徐清风:理论上是应该如此,虽然觉得为了一本书,不至于这样。道无言:没有约束的免费开放,最后损害的是大多数。

顾健:“为什么收取超期罚款?有同行说了是防止资源占用。就高校图书馆而言,在目前的藏书量标准下,图书的复本量不少吧,读者的权限不大吧,为什么有复本的书在架子上还要收取超期罚款?图书馆除了收取罚款催还以外,有没有通过短消息、电话等多种方式催还?恕我直言,目前国内的超期罚款制度有或取消,简直就是莫名其妙。美国高校图书馆收取超期罚款的背景是,图书馆经费不足,复本量为1,读者借阅权限通常为无限大或非常大。国内高校图书馆经费充足,复本量2-5本是普遍的,借阅权限通常学生只有几册,收不收超期罚款是法律依据,这个有点背离图书馆工作的目的了。

麦子:我们本科是3个月,老师馆员是1年。但可以recall, 在没有到期前召回,但如果收到通知后一周不还,罚得比较厉害。太阳当*我认识一个外国留学生,他们学校规定是,在校期间,读者可以借着不还,但是一旦有另外的人借阅此书,又没有复本可以出借,图书馆会发电子邮件给前面借书的人,必须某月某日前归还图书。中国药*图书馆最基本功能还是资源建设,其他都是为了辅助利用资源!

天地无幻:“公共馆服务社会的,面向的是老百姓,而且从国家层面来说有社会责任。高校馆学术型强一点,主要面向学生和老师。这部分人本身素质就比较高,他们有什么需要你提供就可以了

顾健:“如果做二道题目可以取代罚款,那又何必有超期罚款呢?罚款的目的是什么?”挂机中:“做题的目的是加强对图书馆的了解。”清凉桐影:“如果做二道题目,大家以后就遵守交通规则了,罚款的目的是什么?”中国药*罚款是传承下来的,谁第一个提出来的呢?清凉桐影:“罚款是手段,不是目的。罚有罚的理由,不罚有不罚的原因。取消罚款,是为了方便读者,服务与读者。那么我说,罚款是为了方便其他未借书的读者,罚款的目的是督促借书超期的读者把书还回来。如果借书不超期,会产生罚款不,不会。”

学术好伴侣,怎么成了问题zw

琼琚:“学术好伴侣,怎么成了“问题zw”?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4426355594411183472%22%7D&n_type=0&p_from=1

图谋:“秦志伟.学术好伴侣,怎么成了问题zw’.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2/423226.shtm 《中国科学报》 (2019-02-26 3版 聚焦)

从发文期刊的角度评价高校人员的研究水平

Fox's *刚工作的新人想咨询下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从发文期刊的角度去评价某高校人员的研究水平,都有哪些思路呢?图书馆*“h指数。

Fox's *“h指数好像对象是人吧,我这个是要从期刊的角度去评价。如果不是专业的期刊评测机构,是否很难得到这个h指数?徐家坤:H指数可评价作者,单位,期刊等。zw统计即可。找几篇主题相关的论文参考一下。”

程焕文之忧:第五代图书馆专业人才在哪里?

gaozy摘录程焕文教授大作部分文字:掘墓人现象映射到现实层面产生了两种奇葩场景:一种场景是,图书馆学院系在教学中、会议上和文章里,不是海阔天空地宏论似懂非懂不知所云的大数据,自娱自乐,自欺欺人,就是以散布图书馆危机或者图书馆消亡的言论为乐,唱衰图书馆和图书馆学专业教育,全然罔顾图书馆是一个永久性文化事业的真理,从来也意识不到他们都会死在图书馆和图书馆学教育之前的事实。不论什么事业职业,人最珍贵。国内图情大家,务实务虚的研究很多,但这么务人的精神呼喊,从第一代到第五代,还是程焕文教授才有的境界啊。全文读下来,戳破现实的苦笑之后一种苍凉感油然而生。感觉程教授竟也茫然了,以至于仰天长啸’‘呼唤……’感谢图谋分享,不揣深浅,分享自己的一点读后感。

顾健:“程焕文也意识到图书馆目前职业化问题的严重性了。”曲师大*看看刊物的发文,有关图书馆员的研究一直处于边缘化状态。

图谋:“据悉,今天(227日)上午中山大学召开会议,程焕文馆长任期届满,不再续任。”

图谋:@全体成员 程焕文之忧:第五代图书馆专业人才在哪里?程焕文《关于第五代图书馆人的思考》阐述世纪之交中国第三代图书馆人和第四代图书馆人的更迭,分析新世纪中国图书馆人才成长中出现的玻璃天花板现象掘墓人现象,以及中国图书馆界可能出现的新的专业人才断层,呼吁重视第五代图书馆专业人才的培养。该文最后一段:事实上,我们正在快速地偏离图书馆馆员职业化的道路,且渐行渐远。遥望远去的图书馆职业化道路,笔者唯有仰天长啸,呼唤第五代图书馆专业人才的早日到来。(详见:程焕文.关于第五代图书馆人的思考[J].书馆杂志,20192):4-7.全文见群文件。)。

顾健:“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这个道理难道还要研究?”豆洪青*程教授指的是图书馆学的专业人才,而不是图书馆员的专业人才。因为从第一代到第四代的代表性人物,我看到的都是图书馆学专家,而不是图书馆专家。

云卷云舒:“图书馆行政化,馆中山大学开始的,现在又中山大学开始的员职业化贬低,职称不值钱,就是从图书馆行政化,馆员职业化贬低,职称不值钱,就是从中山大学开始的。他培养的研究生,写的论文,被其他博导硕导嘲讽为dx的报告。”

中原劲草:“那些早期的图书馆学专家还是经常到图书馆的啊,而且他们或多或少都参与到了图书馆的实践中,现在的专家都是在网上研究了,时代不同了。”

法自然:“如果‘掘墓人’真的存在,那么掘墓人又是如何产生的?欧美也有掘墓人吗?值得深思。”顾健:“欧美当然也有掘墓人,图书馆消亡一说首先是从美国图书馆开始的,但人家是反思,咱们是真挖!”

王启云:该出多少成果

biochem王启云:该出多少成果?某次交项目申报材料时,科研管理人员对预期最终成果的填写提出质疑:能完成吗?我回答说:应该可以。未料到对方来了句:数量不代表质量……’我也只好点头称是。其实,我还算是比较保守的,我拜读过多份成功申报者的申请材料,也与承担过同类项目的师友有过交流,经过权衡,我选择略高于基本要求的目标,过高过低都是不合适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4425.html

科研处让我给期刊定级,怎么办

鸟叔:journal of China studies in Swaziland 请教下各位专家,这个期刊只有国际期刊号,怎么定级别。这种刊是水刊,但是怎么让学院发的作者心服口服呢。

图书馆*级别是归科研处负责吧。鸟叔:“科研处过来请教我, 这个刊只有国际刊号,怎么专业论证呢。”图书馆*给期刊定级这是科研处的本职工作,向你请教是科研处不作为。只要不是SCISSCI收录的国外期刊,都可认定为等同国内普通期刊。

群聊和私聊优劣势比较

顾健:“刚才和一位同行私聊了职业门槛问题,我了解了对方反对的理由,挺好,虽然他没有说服我,我也没有说服他,但是总算弄明白共同点和不同点在哪里。群聊这个方式还是有缺点的,不能深入,而且容易意气用事或者捣浆糊。当然,群聊也有好处。”

biochem群聊、私聊,各取所需。爱咋聊咋聊,只要不碰红线。

图谋:“规整的想法,可以通过群文件等方式分享。有的成员自身有博客、微信公众号等,相关的内容可以分享至圕人堂。碎片交流确实存在种种局限。圕人堂从业抒怀征稿通知http://url.cn/5N7v8t3讲好圕人故事,弘扬圕人精神。

干工作与爱工作

太阳当*请问这些博士硕士也做分类编目图书(特藏)流通倒架清书吗?

图书馆*博士不可能做整理图书的事情,招专科生就可以了。

扣肉:不是说不做图书馆的工作,而是什么都不做。三十多岁,已经在过退休的生活。即便退休的人,其实每天也有事做。

太阳当*是不是在图书馆搞研究?小洋:我们部门那个新来的研究生每天在刷抖音。豆洪青*看环境的,我见过太多ld夫人干活拼命。

图谋:“真正干一行爱一行,或许更划得来。如果成天无所事事,不见得合算,自身也并不见得快乐。存在感,有时也是获得感,甚至成就感。营造一种组织氛围,各有所为,各得其所。还是有不少活力四射的图书馆。”

gaozy还有就是不能眼睛盯着别人。善待自己有时候就是忽略别人。

豆洪青*活力四射意味着累——我在查新站时,看到查新站同事每天工作都打仗一样的,有点时间站在一起聊几句,喝口茶,已经很幸福了。所以,大家在一起,氛围非常好,每天吵吵闹闹,就像一家人。

图谋:“现实的雾霾比较严重,圕人堂尽可能的多些阳光明媚。累并快乐着,适当悠着点,别透支就好。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还真是这么回事。圕人堂这么些年,主动加群的很少退群,有的退了之后过段时间又回来了。”豆洪青*有时看看群里吵吵,也觉得热闹。图谋:“某种意义上属于头脑风暴,抽空回味一下,彼此受益。有些话题可以另行组建讨论组或者以其它形式更好地交流。”

图谋:“刘欣.当我再走出图书馆时,雨停,风止,太阳出来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163650.html 旅行也并非要一直奔走在路上,适时放慢行走的节奏,让心灵和脚步都有机会放松、休息。在这个异国的小小图书馆里,挑上一本书,找一处宽大的沙发,安安静静地读上一会,又有什么不可呢。

纪念中国现代图书运动之皇后—韦棣华女士

雨田:45岁以上馆员非图情的很多都不知道韦。

biochem“‘中国现代图书运动之皇后——韦棣华女士研究(个人独立承担,1.5万美元)。韦棣华建议美国政府将美、英两国获得的庚子赔款的一部分退还中国,作为教育事业之用。韦棣华生活俭朴,终生未婚。广东小*说来惭愧,我是拿到韦棣华奖学金的时候才知道韦棣华的。

biochem“>>45岁以上馆员 非图情的很多都不知道韦~~中国公共图书馆的创建者及中国图书馆学的创始人美国人韦棣华是对武汉乃至对中国有恩的重要人物,今天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不太正常吧。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起码图书馆学界必须知道吧,就如同说学生物的不知道DNA的结构,不知道WatsonCrick,这是不可思议的。韦棣华是白求恩式的人物。

国图出*今天,整个图林被纪念韦棣华预告片刷屏了,这是一个中国人寻找一个美国人的故事,是一个后学致敬先贤的故事,每个图书馆人都应该看一下,并了解这位了不起的女性。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程焕文带领团队用了很多年,赴美国和多地寻访为中国图书馆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图书馆学教育家韦棣华女士遗迹。当程教授献上他的膝盖时,我们每个当代图林人眼睛都发酸了。为了普及一下韦棣华女士的事迹经王子舟老师同意将他写的小传也附在文后。

 

 

不能忘却的纪念

 

 

↑ 圕人堂成员国图出*供图

国图出*感动了的是真图书馆人。没看的回家一定要看这个视频。韦女士是中国图书馆学教育的开创者,我们都是她的徒子徒孙。希望每个图书馆人了解她的事迹。咪咪猫*确实很感动,上午看了好多遍!小洋:“我也看哭了,我们办公室就两个人,那个刷抖音的妹妹很奇怪地看着我在抹眼泪。我觉得她太伟大了,来看他弟弟,看到中国没有公共图书馆,就留了下来。”

biochem每个中国人都要了解她的事迹。小洋:“以前国内都是藏书楼,舍不得给别人看的。她践行了图书馆的思想,让所有人开放平等的接受知识。”广州书童:“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精神。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国图出*王波:韦棣华,美国人,书香女神,祖师婆婆。中国图书馆学教育的开创者,让亿万民众走进图书馆,让万千普通出身的青年有资格管理图书馆。清凉桐影:“开创了免费阅读的先河。”

图书馆课件读物

hanna我们有一些数学类的书已经很老很破旧了,估计都绝版了,但是学生还在借,这样我们可不可以复印装订成册来出借吗?有没有版权问题?

广东小*应该是不行。”hanna嗯,应该是版权问题。挂机中:“如果只是在校内单纯借,估计没人会来追究吧。”

hanna你们怎么处理这样的事情?教材可以复印使用吗?麦子:不可以整书,文章可以作为课件读物。你这个办法肯定不行。把原书作为课件读物,每次只可借2小时,学生去复印和图书馆无关。”hanna反正学生真要用,他总是有办法的。麦子:“但国内。没有course reserve课件读物这个做法,我们大概50%的借阅量是从此来的。

hanna课件读物是图书馆购买的?书目从哪来?院系要求的吗?麦子:是上课老师要求的,书是图书馆买的,但课程后,一般不加到馆藏里去。反正和国内的做法似乎正相反,也就是说图书馆一般不收藏教科书。”太阳当*请问是不是就是教学参考书或者教材?”hanna不加工、不分编吗?这些书放在图书馆单独陈列吗?麦子:连目录都是分开,而且很简单的一个。美国大学没有什么固定的教科书之说,教书的可以任意选他需要的书。放在流通的后面,连流通号都是按课程分的,不是索书号

麦子:“我倒是想最近写一篇东西仔细介绍一下。”hanna这个好学科分类之外的课程分类。麦子:“其实很多美国图书馆真正大做的是中国是不做的。”太阳当*刚才搜了一下,维基百科还有专门词条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urse_reserve顾健:“是任课老师指定的阅读书目,国内一本教材打天下,通常不存在这个问题,国内高校图书馆喜欢自己推广阅读书目。”太阳当*不过美国大学老师指定的阅读书目和成绩密切相关,我们这里老师推荐的参考书和成绩无关,愿意看就看,不愿意看也无所谓。麦子:其实是很松散的,另外,一般老师就是用一本教科书,他上课也不照说,往往说,课后去看教科书第几章。

冰之迪:放在流通的后面,连流通号都是按课程分的课件读物,是教师推荐图书馆购买的,还是图书馆自行购买。麦子:完全是教师要求的,我们有两个管理员专门处理此类的要求,图书馆有专款,但不属于馆藏建设的工作。

顾健:很有意思,我们学府真的太好玩了。所以我们教育tz下的学生往往服从权威,尊重现实,图书馆职业门槛难以推进,也有这个因素在里面。当然更大的责任在行业领头人物,他们关注的是更大的权威,所做的就是调和现实,是与非并不重要。

CSSCI集刊来源刊查询

缘来有你:“哪位老师帮忙查一下:文章、文本与文心—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四十四辑) 这个是不是CSSCI辑刊?

图谋:“关于CSSCI集刊,我这边碰巧有服务经验。据个人了解,CSSCI集刊来源刊2017-2018目前为止并未正式发布(公示时有)。与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联系时,对方会问中国zw有没有,如果有可以委托他们出具收录报告。CSSCI委托查询服务(025 83595841http://cssrac.nju.edu.cn/a/zlxz/20160330/2735.html如果没有,则表示没有没收录。以《中华戏曲》为例:。

图谋:“《文章、文本与文心—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四十四辑)在中国zw中未发现类似信息。如果想进一步核实,可以自行进一步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联系。关键要留意以下信息

 

图谋:“有成员问:这个老师发的这个文献是图书,我看还有会议时间,是不是会议论文集出版成书的?CSSCI收录的不是期刊吗?图谋答:集刊性质特殊。集刊也属于期刊。集刊是学术机构刊行的成套的、定期或不定期出版的论文集。有的集刊是以图书形式出版的。中国zw中出版来源有集刊,CSSCI之前有发布CSSCI来源集刊。见:中文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引文索引.http://cssrac.nju.edu.cn/a/zlxz/20160329/2721.html 

biochem如《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集刊》出版了很多期,后来改为《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

 

 

 

最新北大核心刊目录

仅此而已:“群里各位圕人:最新北大核心刊目录有权威电子版吗?

图谋:“群里边第一时间就有了。搜搜群文件吧。”

挂机中:“中外文核心期刊查询http://coreej.cceu.org.cn/index.html

仅此而已:“哪个又是最新最权威北大核心呢。”

图谋:“看这俩是靠谱的,不要所谓最新的噱头。”

 

图谋:“挂机中推荐的查询系统,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中外文核心期刊查询系统http://coreej.cceu.org.cn/index.html 图谋体验:有较高参考价值,但揭示存在不够准确之处。比如: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G25应该是18种,但只显示16种。缺《图书馆学研究》《现代图书情报技术》(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但假如单独查找时可以找出来(注:若找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找不出来。)。

图谋:“圕人堂的价值在于信息交流与分享。近期好几个方面在征集教学案例与服务案例,圕人堂亦是一种交流与分享渠道,参与者越多,彼此收获更多。时不时有成员通过小窗表达心声。比如有成员告知:‘在圕人堂群里潜水有一年多了。因为我本人是主攻……所以在图书馆在做一些跨专业的研究工作。QQ群里有非常多的有价值的资料……非常非常感谢您的努力,能把一个在线的社群做的这么好。图谋的答复是:很好!圕人堂是许多志愿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诸多志愿者之一。祝心想事成!

图谋:“对于圕人堂,图谋的角色实际为‘群辅’,努力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熟悉的师友可能知道,图谋博客自2005128日开张以来,几乎每天都在做同类工作。

仅此而已:“功德无量。”biochem之前是2000人群,后来升级为3000人群,如果之前不定期清理的话,也许早就到3000人了。

图谋:“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其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其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小白兔:为啥可以免费使用?

图谋:“具体原因我也不清楚。依据系统简介:‘本系统由***公司北京代表处制作并维护,提供给公司所有用户图书馆的读者使用。 其中可查询浏览的数据库及评价体系以及所包含的期刊信息由中国SFX用户共建共享,由于时间精力所限,本系统不保证所有数据都能及时收录完整。各数据库使用方法及问题咨询,请与本校图书馆参考咨询馆员联系。系统异常及故障反馈,可以直接跟***公司北京代表处联系。

小白兔:“谢谢推荐,就是不知道能不能宣传。”图谋:“他本来是‘提供给公司所有用户图书馆的读者使用’的。功劳属于挂机中老师的,我只负责‘添油加醋’。经那样进一步粗加工之后,就形成了圕人可以更好参考借鉴的‘知识点’。”

图书荐购服务平台

寒枫:“关于图书荐购服务的开展,大家所在图书馆是使用的什么平台系统进行的呢?我馆OPAC系统的读者荐购模块,操作繁琐,不利于操作,所以想咨询一下大家一般都是使用的什么系统,都是自己馆OPAC自带功能,还是单独的平台工具。

碧海潮生:“武汉三新推出的‘云田购’可以了解一下。”

boson图书馆自动化系统都有。各家书商也有平台。

小洋:“采书由于低价中标,书目不能自己选,加工是书商,我们负责验收。然后报账。昨天看到片子有韦棣华用过编目的那本书,我在想祖师奶奶知道现在编目都是包给公司的人,图书馆员不用做,会不会死不瞑目。你要的书,他都说没有。资源建设交给书商,书商有啥书就拿啥书。”

海边:“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居然被书商牵着鼻子。”

林中小鸟:“为什么书目不能自己选?不是资格标吗。”徐徐清风:低价中标的代价。知名出版社的优质图书批发给书商不会低价哦。你低价中标,书商怎么可能尽给你配好书?那书商还倒贴了。小洋:“我们都不敢叫老师发书目。都是我们提供给他们,让他们勾,书商有什么让他们选。人民邮电、机械工业出版社的书,也没见过。”蜂鸟:或者可以老师们自己采购,拿票据,图书馆报账。但书只有阅读权,没有所有权。

南理工*我们招标文件里明确列出了八大社这些大社,书商要投标必须要确保能采到,当然我们也不是最低价中标,服务占很大比例。所以基本提的书都能买到。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该出多少成果?

热度 2 2019-2-26 23:37

某次交项目申报材料时,科研管理人员对预期最终成果的填写提出质疑:能完成吗?我回答说:应该可以。未料到对方来了句:数量不代表质量……”我也只好点头称是。其实,我还算是比较保守的,我拜读过多份成功申报者的申请材料,也与承担过同类项目的师友有过交流,经过权衡,我选择略高于基本要求 ...

个人分类圕人堂|3014 次阅读|4 个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热度 2

圕人堂从业抒怀征稿通知

2019-2-23 10:39

征稿对象 :图书馆及图书馆学从业人员。内容:从业经历、从业感悟、寄语图书馆(针对图书馆未来或图书馆人,表达愿望或祝愿)。 篇幅: 1200字左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予以选用(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亦会发布),选用稿件支付稿酬(100/千字),未选用稿件欢迎通过圕人堂群文件交流与分享。 征稿时间: 2019 ...

个人分类圕人堂|448 次阅读|1 个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7个文件。


 

 

3.大事记

1)2019年2月23日,圕人堂发布《圕人堂从业抒怀征稿通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3730.html)。征稿对象:图书馆及图书馆学从业人员。内容:从业经历、从业感悟、寄语图书馆(针对图书馆未来或图书馆人,表达愿望或祝愿)。篇幅:1200字左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予以选用(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亦会发布),选用稿件支付稿酬(100元/千字),未选用稿件欢迎通过圕人堂群文件交流与分享。征稿时间:2019年2月23日-12月31日。稿件提交方式:37825775@qq.com 。

22019年2月27日圕人堂热议话题“程焕文之忧:第五代图书馆专业人才在哪里?”。程焕文《关于第五代图书馆人的思考》阐述世纪之交中国第三代图书馆人和第四代图书馆人的更迭,分析新世纪中国图书馆人才成长中出现的“玻璃天花板现象”和“掘墓人现象”,以及中国图书馆界可能出现的新的专业人才断层,呼吁重视第五代图书馆专业人才的培养。该文最后一段:“事实上,我们正在快速地偏离图书馆馆员职业化的道路,且渐行渐远。遥望远去的图书馆职业化道路,笔者唯有仰天长啸,呼唤第五代图书馆专业人才的早日到来。”(全文见《图书馆杂志》2019年第2期)

3) 2019年3月1日14:00,群成员达2173人(活跃成员526人,占24.21%),本群容量为3000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2079人。

 

4.延伸阅读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期至最近一期。并提供word版“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张芸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5030.html

上一篇:该出多少成果?
下一篇:闲话专业话语权
收藏 IP: 117.92.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