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goply 若水三千,只取一瓢

博文

项目管理阶段理论

已有 2872 次阅读 2009-5-21 11:27 |个人分类:观点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网上看到一些观点,恰好是自己一直思考和纠结的问题,转到此处,与大家共勉。

        区别1:学士只学习过吸收系统知识的能力(也就是读别人整理、组织好的知识,典型的就是课本);但硕士则学习过自己从无组织的知识中检索、筛选、组织知识的能力。

        区别2:一个大学毕业生,四年下来都是假定「课本是对的」这样地学下来的,从来没有学习如何分析课本知识的优缺点,也就是「只有理解的能力,而没有批判的能力」。硕士生则必须要有「对一切既有进行精确批判」的能力。但是,这个批判并非个人好恶或情绪化的批判,而是真的找得到充分理由去支持的批判。

        区别3:大学生读什么都必须要从头到尾都懂,硕士生只需要懂他用得着的部分就好了!大学生因为面对的知识是有固定的范围,所以他那样念。硕士生面对的知识是没有范围的,因此他只需要懂他所需要的细腻度就够了。硕士生必须学会选择性的阅读,而且必须锻炼出他选择时的准确度以及选择的速度,不要浪费时间在学用不着的细节知识!多吸收「点子」比较重要,而不是细部的知识。

        老师对这方面也不是很了解,就是给我这个方向的,然后让我自己查文献,自己确定做什么,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些,我觉得挺难的,自己也根本不知道做什么

        这种情况很常见,而且我觉得这时更是一个锻炼和培养自己能力的好机会。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读书的不同阶段都是培养自己不同能力的过程:读本科时是打基础,掌握相关学科专业的最基本知识,这时是老师告诉自己要做什么以及教会自己怎么做,然后自己把它做出来;读硕士时则强化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导师告诉我要做什么,而我则需要找出方法来把它做出来;读博士时最主要的是培养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发现研究领域内值得研究的而且尚未解决的问题,然后再设法去解决它。这时你会发现,其实你想到的问题,常常已经有人想到了;你想到的一些解决方法,也有国内外的同行已经做过尝试。这个阶段常常是让人有些气馁,因为感觉不知该做什么,而发现问题就是这个阶段最重要的能力培养。

        当然,不同的人会在不同的阶段培养这些能力,有的朋友聪明而且勤奋,可能会很快跨越这三个阶段,而有的人则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

        就你的问题,其实是导师已经基于他对这个研究领域的理解,给你指了一个方向。这个方向或许有意义,或许价值不大,其实对你来说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我觉得可能你要做的是先去收集这方面的文献资料,了解该方向目前的研究进展,掌握目前的解决方法,然后在适当地深入研究部分的问题并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732-233294.html

上一篇:寂寞
下一篇:思想的高度
收藏 IP: .*| 热度|

1 赵凤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