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goply 若水三千,只取一瓢

博文

已有 3610 次阅读 2010-5-8 09:32 |个人分类:理想&现实|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里有很多困惑,我只是努力试着不去想,因为往往想太多,时间和头脑都被这些东西占据,还是得不到结果,反而会让问题越来越多。但是这些问题还是时刻缠绕着我,因为这就是我的生活。
        关于写文章
        都说写文章要从现实出发,对现实的思考会让我们发现问题并试图去解决,通过阅读文章,从中了解现状并发现未解决的问题再进行解决。未解决的问题还是很多的,那还是有事情可以做的,关键是能力够不够去解决这些问题。看了很多文章,其中很多方法都是无法复制的,往往通过文章的实验过程得到的结果我都不知道可不可信,人们总是会说自己的方法如何有效率,如何精确,但事实可能未必如此。我成了哲学上的怀疑论者。综观某研究领域的文章,不管是研究方法还是核心内容都大同小异,让我觉得很乏味。我很佩服我的导师对自己做的事情充满热情和信心。但是我不能,不仅是别人会对我所从事的研究产生怀疑,我自己都很犹豫:这到底能产生多大的实际效益?也可能我过分追求效益了。我也知道有句话说:科学上的一小步就是人类的一大步。重复的劳动和没有能力的创新让我很苦恼。现在反而很羡慕那些做基础研究工作的人,觉得他们才是真正的科学家。对于我们管理学这样的领域,虚多于实,空多余真,浮多余沉。
       关于创新
       我常常对阅读的广度和深度的辩证问题进行自我斗争。对于交叉性的边缘学科而言,我想要进行创新阅读广度还是应该大于深度的。理论做得越深,路越是难走。我总是想太多,却没有什么事情能够想得很透彻。对我而言,思考仿佛有个临界点,到了一定程度我就无法再深入了,一旦深入我就会很烦躁。我想这就我无法创新的原因,思考总是没有别人深入,观察也没有别人仔细。我的导师时刻在我耳边提到创新二字,从最开始的痛苦到现在开始平心静气地独立思考,也算是一种进步,下一步就是看能否实现自己的创新了。
       关于阅读
       感觉科学网上的大师们的生活很丰富多彩,这里的人不仅科研做得好,涉猎也很广泛,人文,诗词,生活样样精通。我还不能游刃有余,总是觉得没时间,没有效率的人就是这样的吧,把时间大把都花在某一件事情上,还是不能够做得很好。所以在稍稍空闲的时候,我能看的书也只是励志类书籍,好让我内心达到一种平衡状态,不至于在困难的时候想要放弃。我很注重个人在思想方面的修养,阅读人文类的书籍就多一点,但是在专业书籍方面就很欠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732-321337.html

上一篇:沉淀
下一篇:苦其心志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张焱 王启云 侯成亚 左正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