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工程热力学》2020上课-05

已有 2469 次阅读 2020-12-4 08:40 |个人分类:工程热力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程热力学》2020上课-05

2020-12-04

王安良

按:今天继续讲第九章内容。这两天看了学生们交上来的第八章作业,认真做的不超过30%,彻底没有“希望”的不低于30%,跟我十几年来的教学体会是一致的。本人自开始讲授《工程热力学》课以来,教学相长,从工程热力学到热力学,再到统计力学和热物理学,学到了许许多多有趣的东西。我也在科学网也认识很多博主,大部分从未谋面,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交流,99.999%的跟我的专业乃至兴趣,差别极大,但不少人让我受益匪浅,有些并非They给我提供了什么新知识或新信息,而是作为一面面小镜子,不要像They那样思考问题或“科学人生”。有很多人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超越自己,享受科学和技术带给其的奇妙感受;而是“骑在爱因斯坦”甚至“牛顿”或者更早一代人的脖子上,从不愿意长大,认识水平从未超越玻尔兹曼或玻尔,还总喜欢“好为人师”或者“恨怼人生”。哪怕TA已经到了耄耋之年,甚至获得过宇宙级的NB奖。其实,TA永远停留在“巨婴”的水平,在乎的仅仅是名、利而已,大部分时候游离在科技、政治和经济的汤锅里上下翻腾,早被“炖烂”很久了。


今天讲湿空气。

PPT见:

《工程热力学》2020上课-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61049.html

上一篇:熵学-12
下一篇:上课提问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1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