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熵与可逆过程

已有 6616 次阅读 2020-5-29 06:47 |个人分类:热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熵与可逆过程

2020-05-29

王安良

热力学熵是克劳修斯通过定义可逆传热过程而创造的概念。

其实,热力学熵跟可逆过程没有关系,甚至跟可逆传热过程也没有关系。

热力学第二定律是“绝对”真理,而其各种表述是相对真理。自然界所有的过程均为不可逆过程,若发现哪怕是一例可证实的反例,则热力学第二定律就降格为相对真理。

孤立系统熵增原理,关键点在于孤立系统的定义。古典的孤立系统是有前提的,系统内没有光量子,也没有原子核反应,更没有黑洞。

“不可逆过程必然有熵增”,这样的说法“逻辑”不严密,值得怀疑,且必须修正。

克劳修斯的表述需要重新补充。

“热量(或热能)不能从自发地从低温物体传向高温物体而不引起其它影响。”

热熵与热量(或热能)本质上是不同的,所以:热熵可以从低温物体向高温物体自发地传递,并有其它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35430.html

上一篇:有没有“卡脖子”的科学?
下一篇:特殊时期的考试
收藏 IP: 114.249.19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