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县级教育发展

已有 2294 次阅读 2019-3-24 14:3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县级教育发展

王安良

2019-3-11初稿

2019-3-24修稿

按:本来想作为参政提案交给组织的,后来先跟我的老师交流和讨论,他的意见是:许多问题不是人们看不到,而是思想上愿不愿意去解决;即使思想上愿意去改,能力是否有也是个问题。所以就贴在这里,以供方家批评、指导。

 

县级的教育要发展,县委书记、教育局局长、董事长和家长是“牛鼻子”。我为什么不说校长是“关键人物”?因为在这个级别上的教育工作,我认为校长其实权力并不大,有大量的政策、条文、文件以及突发事件需要学习和应对,会议多得数不胜数,反而学校的业务成了“业余工作”了。

所以,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03/11/c_1210079118.htm

这个文件发布的很及时,但愿不是成为各位校长乃至老师们又要学习的一个文件。

 

对于校长和普通老师,我有何具体的建议?

作为同行,我建议根本精力还是放在业务工作。

1 普通老师要把教学业务放在第一位,不是仅以提高学生成绩和分数为目标。要关注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素质。学生之间的智力、家庭环境、性格等条件差别很大,尤其要对成绩较差,还有各种问题的学生多下点功夫。我记得初中时,有个老师就表达过一个意思:他喜欢跟那些“捣蛋鬼”打交道。我后来慢慢体会到,他的做法很有道理。我们比我们的老师们有了更好的教育条件,“更高”的教育方法,境界上也要尽量超过他,即使超过不了,向他学习也行。

2 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常讲常新。我自己的体会是,教学技术的创新比科技研究更难,来得更缓慢,收益也更少,但影响却是历久弥新。同行是存在竞争,但“技不如人”是常有的事情,即使付出和回报不可比,哪又如何?

3 教学管理和服务人员(包括校长),要尽可能帮助老师们做好业务工作,为一线教师多分忧,尤其处理好年底考核及奖、评事物,公平尤为重要,但绝不是简单的绩效考核和“奖勤罚懒”。要懂得欣赏和包容和你看法完全不同的同事或下属,尤其是当下的年轻女老师(现在中小学乃至各种课外培训机构里,女教师是主力军,更别提幼儿园了)。当然处理好与教育主管部门、投资方以及家长们的关系,是校长们及管理层的主要业务。

4 当前,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解决中学生玩手机和谈恋爱的事情。时代在变化,我不能以过来人的身份来给同行们提什么有价值的建议。因为,我也是这个年纪孩子的家长,他们/她们的世界,我也一直试图了解和跟上节奏。

5 幼儿园和小学阶段,作为家长我切身体会是,尽量少让家长们参与到学校教学业务工作中(包括频繁组织集体活动、监督写作业等事宜),尽量引导家长不要与别的家长攀比孩子,尽量让家长多关注自己孩子的心理、身体的健康,社会公德教育是第一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69338.html

上一篇:题外话: 科普与科研的关系
下一篇:我的学术研究之提纲
收藏 IP: 79.69.85.*| 热度|

4 郑永军 钟炳 尤明庆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