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一道研究生面试题 精选

已有 14376 次阅读 2013-3-18 07:24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面试, 考题, 2013

一道研究生面试题

魏东平

 

又到考研学生一年一面试的阶段,现在的考研同学之背景十分复杂,几乎涵盖了理工农林各个方面,每年参加我们地球物理学科的面试同学,专业来源也都是五花八门。所以,对于每年的研究生面试,我们都会根据面试者的实际背景情况,问一些对于本专业来讲非常常识性的问题。

比如,我会经常问来参加面试的同学:“地球的半径是多少?”这样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题目,这十余年来的粗略统计表明,每年几乎都会有,甚至不止一两位的面试同学,“栽”在类似这样极为普通的问题上。

其实,对于一般的普通社会大公来讲,能够知道地球的半径为6400千米,大概已经很好了,丝毫不会影响您每天品尝炸酱面美味的效果。不过,对于地学工作者,仅仅如此怕是并不足够,还需要知道更多一些的相关知识,例如地球的平均半径为6371千米,真实的地球是一个近似的旋转椭球,赤道半径略大于两极半径等等。

更为精细的地球形状,则主要来源于对地球重力资料等的解释,下图便是一幅根据观测到的地球物理资料,将地球表面起伏单独放大数千倍以后,得到的地球形状之示意图。

   

在现在这个信息膨胀极为迅猛的年代,要求我们每个人对于各行各业都有深刻的了解,已经成为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但对于“立志”将要花费自己至少三年青春的准研究生们,面试之前作一些基本的功课,了解将要从事“研究”之学科的基本常识,应该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话说回来,据我的观察与理解,现在的研究生教育已经远远脱离了精英教育的范畴,在这个信息多元且浮躁非凡的时代,不知道地球半径为6400千米的应试同学之数量,只会是越来越多,并且只会看起来越来越正常——当环顾四周,举国皆将异常视为正常之时。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671284.html

上一篇:倒影
下一篇:时间碎片
收藏 IP: 210.76.201.*| 热度|

39 钟炳 李学宽 吕喆 张锐 梁进 吴飞鹏 张南希 文克玲 魏武 陈冬生 曹广福 王振亭 鲍海飞 苏光松 朱志敏 吉宗祥 庄世宇 许浚远 刘苏峡 逄焕东 黄晓磊 鲍得海 曹聪 范丁丁 徐大彬 汪晓军 武夷山 李宇斌 罗春元 唐凌峰 陈桂华 张洁 李正 徐传胜 李粒 杨正瓴 oxygen2010 zzjtcm geohunt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