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写在世界地球日 【漫谈地球物理】开篇

已有 5381 次阅读 2009-4-22 08:32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开篇, 【漫谈地球物理】, 世界地球日

    200922在科学网上正式开设博客,迄今已经80天了,认识了很多很有知识的科网人,也从各位高人处,学到了很多以前不太了解的知识。代价便是,以前要在IGS围棋网上下80盘棋,但现今,我这80天来,所下围棋盘数则没有超过8盘;以前经常挑灯鏖战,现在则非常少,睡眠反而比以前多了些。一句话,科学网某种程度上,治好了我比较严重的网上围棋瘾。
所以说,科学网于我而言,真是一个好地方。但看起来,科学网也有使我成瘾的趋势,所以也要多多加以预先防范。^_^
80天来,我在科学网上,到处留言,到处承诺,一会儿夸口要写这篇文章,一会儿炫耀要讲那个议题。比较严重的是两个:一个是答应杨秀海先生,要写两篇幼儿教育的文章,一个则是主动告诉曹广福先生,说我要写一篇关于地球自由震荡的文章,想着将上帝他老哥的一个关于科普的文章比下去。当然最近,我又对武夷山先生说过,正在准备一篇关于阿拉斯加地震的文章,等等。这些承诺,应该要给予兑现,套用一句流行语之大意,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正好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我们学院的研究生们,在此之前,已经策划了一系列比较系统有趣的关于地球日主题的活动。
强行插播一条广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的研究生会,于世界地球日(2009422),也就是今天下午3:30,在玉泉路园区的综合楼414教室,安排了一场高级科普报告,由石耀霖院士开讲,题目是:漫谈地震。欢迎踊跃参加。
我对研究生们的这些活动,是举双手赞成的,并且在我被授权范围内,也给他们尽可能多的支持,包括活动经费方面的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持。我们一代代人,包括现在的我们,总是在一遍遍同样地重复一个真理: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只不过实际做起来,我们这一代人,正在自觉不自觉地、有意无意地,做着很多透支使用,原本应该属于我们下一代所有的事情来。
    自上科学网以来,我便希望能够在科学网上,写上一些关于地球物理科普方面的文章。这样的感觉是越来越强烈,所以自3月中旬开始,我便有意识地收集有关方面的写作素材,好在我有一定的底子,就是教过若干年的地球物理学基础这门研究生课程,而且也希望,在下一个学年度,对我这门课程,包括讲课方式、课程内容本身等等,能够进行程度比较大一些的修改,所以这也便有些一举两得的意味。此外,正好我太太在从事幼儿地震科普方面的努力,因为她是我的当然领导,我自然是作为一名义务工作者,帮她打打工,写点东西,也对她所涉及到的相关专业内容的东西把把关。所有这些,凑在一起,促成了我坚定将这件事情做成的信心,虽然我一开始仍然怀疑,最终这件事情,会变成一件虎头蛇尾的事情来。
    所以,我决定给自己定下一个较低的目标,在2009年度,就地球物理相关问题,先选出10-20个我觉得有把握可写的小题目,开始一步步做起来,这样子,也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如果在2009年度,完成了10篇这样的东西,算是成绩及格,15篇良好,20篇则当然是优秀了。完成了这个既设的目标,我当然会感觉到很有成就感。
但是即使这样,实际做起来,我发现还是面临许多的困难,包括科普的定位,我对科普的理解,以及如何选定要写的题目,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我对文字驾驭能力的缺乏,这些都给我造成了很多困惑。
正好祖乃甡先生帮我发明了一个词汇:再等等。我于是立刻便采取拿来主义的态度,这也是我在科学网上的一贯风格,^_^,这样便自然而然地,祖先生的词汇变成了魏同学语录,而且在我的首页上,一挂就是好多好多的天数。
但终于,我完成了关于今年度,最初所设定的20个小题目的内容选定,也同时基本完成了相关方面的材料收集工作,并且其中的近10个优选小题目,我也基本完成了文字写作。
所以,前两天,我终于可以撤下“再等等”的横幅,换上新的,以表达我喜悦的新的心情。不过,虽然“术业有专攻”,但是“学习无止境”。所以我也很清楚,科学网上高人云集,但只要是我写出来的东西,有错就改,那也不会有什么问题的。正所谓:自娱与娱人齐飞,交流共学习一色。
但毕竟,这些东西还是相对专业,尽管我已经尽我所能,做了最大的努力,希望将文字用得直白些。但有些事情,并不是我咋想就咋成的。于是,退而求其次,防止密集轰炸的办法,引起众位兄弟姊妹的疲劳与反感,决定从5月上旬开始,每两周一篇成系列地发出,虽然其具体内容,并无传承关系,而是一个个相对独立的东西。但中间,我也会不定期地,穿插介绍一些关于地球物理人物的八卦,逗大家一个乐子。
顺便,关于世界地球日,请点击:世界地球日相关介绍
是为开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27458.html

上一篇:大圣乐 敬答马昌凤
下一篇:仰望穹顶繁星,挂满名校名园
收藏 IP: .*| 热度|

17 武夷山 刘玉平 任胜利 祖乃甡 梁进 鲍博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德华 钟炳 杨秀海 白冰 周春雷 陈国文 杨芳 侯振宇 airenao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